无障碍系统 关怀版

海口龙华区:绘好规划蓝图 开启区委巡察新篇章

  更新时间:2022-06-21 09:49   来源:海广网  作者:

“村(社区)党组织数量多,巡察任务重,建议开展镇街与镇街‘交叉巡’,以破解‘熟人社会’难题,提高巡察质效。”“建议进一步紧扣被巡察单位主责主业、紧跟民生热点,重点关注基层党组织建设、关注干部作风等突出问题。”近日,海口龙华区委巡察机构选取20个区属部单位开展调研,在实地走访座谈中,相关单位、镇街、村(社区)负责人围绕巡察工作畅所欲言,提出许多宝贵意见,为统筹谋划好八届区委巡察工作、制定八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提供了扎实依据。



谋篇布局,筑牢巡察工作根基


“未来五年,是龙华建设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勇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重要五年。”紧扣区委、区政府制定的这一总体目标,日前,区委巡察办积极开展学习研究、调研走访,向有关单位征求意见,按照中央巡视办关于制定规划要“立足一届五年稳中求进,出实招、求实效,明确今后五年巡视工作的路线图、任务书,为有力有序推进高质量全覆盖奠定基础”的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八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切实做到“三个明确”:一是明确政治巡察定位,围绕“三个聚焦”精准监督;二是明确八届区委巡察全覆盖总任务量和开展巡察工作方式方法;三是明确上下联动、融合贯通、巡察整改和保障措施等四大方面的具体要求,为顺利开展八届区委巡察筑牢四梁八柱。



把握原则,有继承亦有创新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指导思想、工作方针、基本原则与上级巡视巡察机构“齐步走”的大方向不变,结合龙华实际对重点任务、巡察对象、村(社区)巡察、上下联动、融合贯通、巡察整改、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性修改,进一步明确了开展巡察“回头看”的对象和比例、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制度措施、巡察整改的具体要求等细节,让规划不再是“空中楼阁”,而是“工作指南”。在围绕“清廉自贸港”建设任务的同时,也将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1+4+10”部署写入规划,明确对区委部署的“1个总目标4个分目标、10个具体工程任务”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监督,使整个规划既体现大势所趋,也强调“龙华专属”。



关注民生,让巡察走进百姓家


一出公仔戏《巡察系民心解民忧》,唱出了巡察推动解决村民饮水问题的良苦用心,也唱出了人民群众对巡察工作的支持和拥护。“今后的巡察工作一定要保持这个优良传统,坚持为民办实事的方向不能变”,龙华区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再三强调。秉承这一初心,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明确要求“坚持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尤其是在村(社区)巡察时要进一步拓宽联系群众渠道,让巡察走进千家万户、走在田间地头,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蓝图已经绘就,成绩仍需奋斗。”区委巡察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我们将在严格按照上级巡视巡察机构部署开展工作的同时,立足龙华实际,在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中勇当排头兵、展现新作为,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通过巡察为百姓谋福利、为龙华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龙华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