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关怀版

海口制定出台“十问十查”常态化防疫措施

  更新时间:2022-09-15 17:25   来源:海口网  作者:

“公共场所是否严格执行扫地点码、测温等防疫规定?”“居民出入是否落实扫地点码、测温、验健康码、戴口罩等?”“是否现场查看人员聚集情况?”连日来,像这样的一“问”一“查”,在海口公共场所、社区随处可见。

海口实现高质量清零、实施常态化防控后,疫情形势稳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有序恢复。为夯实疫情防控成果,海口制定出台社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十问十查”工作清单。各级各部门一万多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分段包干、责任到人,加强常态化巡查,切实增强社区疫情防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扎牢织密基层防控网络。

时刻在岗“十查”排隐患

9月12日下午4时30分,琼山区国兴街道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司伟来到他所负责的勋亭路金鹿菜市场一带,认真落实“十问十查”工作清单。

中秋小长假期间,司伟作为该路段的“段长”,每天早中晚三次,和工作人员一起巡查沿街餐饮场所。工作人员上岗前是否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核酸阴性证明和疫苗接种记录?是否规范佩戴口罩?……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

做好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是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重要一环。当天下午,市市场监管局秀英分局长流监管所联合秀英区长流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排查辖区内餐饮店、酒店等公共场所。“我们要查看相关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并向经营户及群众宣传‘十问十查’等最新政策,督促大家逐项落实。”市市场监管局秀英分局长流监管所所长林翔说道。

为维持社会面稳定有序,各区对照海口“十问十查”工作清单,要求街道、社区干部分段包干开展社会面防控巡查,多措并举劝导群众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避免人员聚集引发疫情风险。

入户“十问”织密防护网

“您好,请不要扎堆聚集,公共场合需戴好口罩。”“请出示您的核酸检测结果、健康码和行程码。”

9月12日,美兰区社区干部与志愿者来到公共场所,通过现场查看、随机询问等方式,严格落实“十问十查”工作,夯实疫情防控成果。

连日来,市市场监管局美兰分局深入餐饮店、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开展“十问十查”工作,要求餐饮店严格执行扫地点码、测温、查验健康码与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对农贸市场的公共区域、公共设施做好定期消毒和通风换气;要求药店严格落实“四必检”,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海口各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开展市外返乡人员排查、信息登记工作,准确掌握小区内需居家隔离(或健康监测等)的人员名单。为确保隔离人员正常生活,还主动帮忙买菜、送货上门,同时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为其疏解心理压力。各社区及时巡查片区内公园等休闲活动场所,及时提醒和劝导群众不扎堆聚集。现场查看公共区域、公共设施卫生状况,检查消毒和通风换气记录。

群众配合筑牢防疫线

“进小区请戴好口罩、测量体温,扫地点码。”12日下午,在龙华区绿地·海德公馆小区入口处,物业工作人员正细心引导进入小区的居民扫码、测温及戴好口罩,大家纷纷主动配合。

“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多通风”……走进小区,横幅、LED屏幕、公告栏随处可见通俗易懂的防疫宣传知识。“我们会把最新的防疫政策张贴出来、发到群里,开展核酸采样时,还会把采样点位和时间发到群里,引导大家积极配合。”该小区物业经理乌兰介绍,小区对照海口“十问十查”工作清单,规范入口管理、健康监测、个人防护、清洁消毒、垃圾处置等工作,同时强化信息宣传、服务保障及物资储备,动员居民积极参与防疫工作。

“小区常态化防疫工作做得到位,我们住得也安心。”龙华区亚洲豪苑(北区)小区居民苏女士说,她每天上午都能在朋友圈刷到物业工作人员推送的“疫情防控日报”,大家也很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物业行业主管部门,市住建局根据海口“十问十查”工作要求,积极督促各住宅小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巩固防控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