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关怀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00817794-3/2023-01742 分类: 部门文件;业务工作;工作动态    公安、安全、司法;国防、其他
发布机构: 龙华区 发文日期: 2020年04月09日
名  称: 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奋力开创新时代政法事业新局面
文  号: 主 题 词:


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奋力开创新时代政法事业新局面

  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奋力开创新时代政法事业新局面

  龙华区委书记 凌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之年。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法治环境是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关键前提和重要保障。龙华区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奋力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一、全面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奋力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

  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作为区级层面,我们讲政治,就是要贯彻各级对政法工作的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了重要批示,强调各级政法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斗争精神,着力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省委对全省政法战线提出要“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市级层面也要求全市政法机关要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从中央到地方都对2020年的政法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对龙华来说既是压力、也是挑战,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从两个层面上抓好政法工作。从宏观层面上,要始终把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来贯彻,作为最大政治优势来坚守,作为最根本政治纪律来执行,做到头脑十分清醒、立场十分坚定、行动十分坚决,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微观层面上,要切实加强党委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强化资源整合与协同配合,把多元的力量拧成一股绳,不断拓展和强化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筑牢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治理的第一线。党委政法委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等作用,坚决把中央关于政法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到政治、思想、组织各方面,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确保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落地兑现。各级各部门要紧密配合,切实发挥联勤联动作用,全面构建起“党委领导统筹、部门全力联动”的良性工作机制。

  二、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新命题,今年,中央、省委和市委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列入了全年政法工作的重点任务,就贯彻落实好这一重要任务,龙华区将重点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建立健全大联动机制。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一中心、多部门、全网格”大联动,加快落实区级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统筹整合政法、信访等部门的资源力量,实行部门入驻、集中办公、集成服务。持续压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抓好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派驻基层检察室等基层政法单位建设。加强网格基层治理服务,加快“多网合一”步伐,推动社区干部、社会组织、志愿者等条块力量“进网入格”,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处理。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要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调动城乡群众、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自主自治的积极性,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发挥自治基础作用;要以法治定规矩,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扎实开展法治化建设,让法治成为全民思维方式和行为;要坚持以德治做服务,全力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加强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发挥德治教化作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氛围。坚持科技优化支撑。用大数据智能化为基层社会治理助力添彩,抓好综治中心、社管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建设,推进区服务管理信息平台一体化,深化“雪亮工程”、智慧社区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立体化,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在社会治理领域深度应用。

  三、狠抓政法队伍建设,打造新时代平安龙华、法治龙华建设的“生力军、排头兵”

  推动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迫切需要一支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执法为民、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作为坚强后盾。要克服本领不足的“恐慌症”。理论方面,通过集体统筹学、个人自觉学等方式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动;能力方面,把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作为“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年”的一项重要内容统筹谋划、推动实施,着力提升涉外服务、边防管理、打击走私犯罪等与自贸港建设需要相适应的管理服务能力,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扎实开展轮值轮训、实岗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全面提升政法干警法律政策运用、风险防控、科技应用、舆论引导等能力。要奏响公平正义的“最强音”。政法工作者要始终保持对67万龙华人民的赤子之心,善打硬仗,扶正压邪,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要叫得响、拉得出、打得赢,真正震慑和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做公平正义的“代言人”。要筑牢清正廉洁的“铁篱笆”。要加强纪律作风整顿,注重抓早抓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着力打造一支护航自贸港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