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关怀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00817794-3/2023-01756 分类: 部门文件;部门文件;通知公告    机构分类
发布机构: 龙华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年05月25日
名  称: 关于印发《海口市龙华区开展海口市创建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海龙艾办〔2021〕2号 主 题 词:


关于印发《海口市龙华区开展海口市创建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方案》的通知

海龙艾办〔2021〕2号

防艾委各成员单位、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贯彻落实海口市创建第四轮国家级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部署,我区制定了《海口市龙华区开展海口市创建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1-
     (此页无正文)
    海口市龙华区艾滋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
    2021年5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肖海晶,36606597)
    海口市龙华区艾滋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5月25日印发-2-海口市龙华区开展海口市创建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艾滋病防治条例》,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印发的《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国卫疾控发〔2019〕54号)、海口市卫生健康委等14部门印发的《海口市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20-2022年)》(海卫健〔2020〕616号)和《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指导方案》(国艾办函〔2019〕1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解决艾滋病防治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推动防治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确保我区开展海口市第四轮国家级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各项工作目标如期完成,结合我区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示范区类型
    根据国家示范区类型划分,海口市为城市示范区,创建范围包括龙华区、美兰区、秀英区、琼山区。
    二、工作原则
    -3-
    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分工,夯实政府主体责任、发挥部门工作优势。坚持重点突出、分类指导,聚焦艾滋病性传播,强化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坚持综合防治、开拓引领,加强综合治理、精准施策、协同创新。
    三、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以遏制艾滋病性传播为主攻方向,探索创新防治策略,精准实施防治措施,有效遏制艾滋病性传播上升势头,实现疫情稳中有降,将艾滋病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全面完成海口市《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20-2022 年)》目标任务,率先实现“三个90%”(经诊断发现并知晓自身感染状况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比例达90%以上,符合治疗条件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达90%以上,接受抗病毒治疗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治疗成功率达90%以上)。
    (二)具体工作指标
    1.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领域 (区防艾办牵头,区委宣传部、区旅文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卫健委、区科工信局、区司-4-法局、市公安局龙华分局等部门按职能分别负责)
    1.1居民、流动人口、老年人、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艾滋病感染者权利义务知晓率达95%以上;
    1.2在广播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开展艾滋病防治公益宣传或播放专题节目,每月至少1次。
    1.3开发针对不同人群(老年人、青年人、流动人口、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和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等)开发短视频、动画、漫画和案例(每年不少于 1个)为主的宣传教育材料并推广使用。
    1.4利用新媒体平台推送宣传教育信息,新媒体平台不少于5个。全区每年推送宣传教育信息不少于 20个,可结合实际情况自编和改编不少于5个。
    1.5全区每年开展专题宣传活动不少于 2次,所有基层医疗机构设立艾滋病性病专题宣传栏,组织对就诊者的艾滋病性病专题讲座每个机构每年不少于2次。
    1.6每年镇(街道)防艾工作人员进村宣传覆盖率100%,村
    -5-(社区)防艾工作人员入户宣传覆盖率达100%。
    2.艾滋病综合干预领域(区卫健委负责,区旅文局、区司法局、市公安局龙华分局等部门按职能分别负责)
    2.1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MSM)最近一次性行为安全套使用比例不低于90%、艾滋病相关危险行为减少 10%以上。其他性传播危险行为人群最近一次性行为安全套使用比例不低于95%、感染率控制在0.5%以下。
    2.2参加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人员艾滋病年新发感染率控制在0.3%以下,夫妻一方感染艾滋病家庭的配偶传播率下降到1%以下。
    2.3在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疗机构(海口市皮精所)开展艾滋病暴露前和暴露后预防工作。
    2.4通过互联网平台(社交应用程序、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开展以自我风险评估和自我检测为核心内容的“互联网+”干预工作,互联网平台不少于3个。
    2.5至少有一个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
    3.艾滋病扩大检测和治疗领域(区卫健委负责)-6-
    3.1行政区域内所有医疗机构在妇产科、皮肤性病科、肛肠科、泌尿外科、计划生育门诊等重点科室按照“知情不拒绝”原则为就诊者提供艾滋病和性病检测咨询服务。
    3.2逐年扩大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检测人次数,至少1类本地重点人群(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每年检测人次数较上年增加10%以上。
    3.3当年新报告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和病人确证后 30天内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2020 年达65%以上,2022年达75%以上。
    3.4接受抗病毒治疗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病毒载量检测比例达95%以上。
    4.预防艾滋病社会综合治理领域。(区委政法委牵头,区司法局、区卫健委、区旅文局、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市市场监管局龙华分局等部门按职能分别负责)
    4.1涉嫌故意传播艾滋病案件 100%立案侦查。
    4.2对抓获的卖淫嫖娼、聚众淫乱、吸毒贩毒人员 100%进行艾滋病检测。
    4.3对抓获的卖淫嫖娼、聚众淫乱、吸毒贩毒人员检测发现
    -7-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00%进行重点管理,对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100%进行抗病毒治疗。
    5.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领域 (区卫健委负责)
    5.1艾滋病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婴儿抗艾滋病病毒用药率均达到90%以上。
    5.2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下降到 4%以下。
    6.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领域(区教育局牵头,区卫健委配合)
    6.1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 95%以上。
    6.2普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 100%成立由校领导牵头的艾滋病防控领导小组。
    6.3普通中学、中等职业学校 100%开设包括艾滋病防治知识在内的性健康教育课程。
    6.4普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设立校内艾滋病自助检测材料或安全套自动售卖设施,2021 年达到80%,2022年达到90%。
    四、工作内容
    (一)实施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
    由示范区管理办公室协调各部门制定宣传教育计划并组织-8-实施。卫生健康部门每年至少公布1次艾滋病疫情和防治工作情况,制作一批精品宣传教育材料,为各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宣传、网信、广电等部门积极协调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等主要媒体加强艾滋病防治公益宣传力度,并利用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推送力度。充分利用世界艾滋病日、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艾滋病防治主题宣传活动。卫生健康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的警示性教育和法制宣传,重点加强男男同性人群和性病就诊者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在性病门诊设置宣传栏、视频播放设备等宣传性病艾滋病防治知识。通过12320 公共卫生服务热线和微信公众号解答公众咨询问题,在医疗机构常年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提供现场咨询服务。建立健全以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为责任主体,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基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为技术支撑的基层艾滋病宣传网络,明确岗位工作职责,加强培训和技术指导,提高基层艾滋病防治宣传能力。要把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融入卫生健康服务全过程,制定年度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计划,采用广播、讲座、电影、张贴
    -9-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在流动人口集中的地区和用工单位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加强老年人宣传教育,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敬老爱老等活动,每年至少开展2次老年人艾滋病防治专题宣传教育。
    (二)实施艾滋病综合干预工程
    卫生健康等部门向艾滋病感染者发放安全套,在流动人口集中区域增设安全套销售点或自动发售装置。旅游文体部门要全面落实娱乐、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摆放安全套有关规定,采取免费发放或销售等形式放置安全套,实现宾馆等公共场所安全套摆放全覆盖。卫生健康部门要统筹协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社会组织等对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开展健康教育、安全套推广、动员检测、艾滋病性病诊疗和戒毒药物维持治疗转介等综合干预工作,疾控机构要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综合干预”作用,开展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规模和分布估计及行为状况评估,实施线上和线下综合干预。卫生健康部门进一步推进暴露前后预防措施。负责感染者和病人的随访干预服务。公安部门协助核实失访感染者身份信息和高危人群现场干预-10-工作。公安、司法、卫生健康等部门要加强对吸毒人员艾滋病和性病检测、宣传干预和心理支持,规范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工作。民政、财政、卫生健康等部门要充分重视社会力量艾滋病防治的优势,依托当地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参与艾滋病防治的社会组织提供活动场地、业务培训等服务,支持其完善自身建设,促进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登记。利用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和各地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支持社会组织开展工作,加强技术支持和监督管理。
    (三)实施艾滋病扩大检测和治疗工程
    卫生健康部门要制定完善检测策略,切实发挥自愿咨询检测网络作用,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性病就诊者、住院病例、暗娼、男男性行为人群、吸毒人群、监管场所人员、老年人和青年学生等群体检测工作。进一步扩大检测覆盖面,除在术前、孕产妇、输血前开展全员检测外,所有医疗机构在妇产科、皮肤性病科、肛肠科、泌尿外科、计划生育门诊等重点科室按照“知情不拒绝”原则为就诊者提供艾滋病和性病检测咨询服务。逐步将艾滋病、性病检测咨询纳入婚前自愿医学检查和重点公共场所服务人员
    -11-健康体检。配合血站巩固临床用血艾滋病病毒核酸检测全覆盖工作,加强质量控制,完善技术规程、标准和规范。结合病例随访和配偶性伴动员检测,全面开展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溯源调查。开展艾滋病检测主题宣传活动,倡导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和重点人群定期检测。大力支持社会组织开展“互联网+检测+综合干预”、自我检测、传递检测等检测模式。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推广艾滋病检测、咨询、诊断和治疗的“一站式”服务。加强监管场所内和相关救助安置场所感染者和病人规范化治疗。建立感染者流出地与流入地信息交流机制,对流入半年以上的感染者,在尊重感染者本人意愿前提下,由注入地负责随访和治疗。卫生健康部门每年向社会更新1次艾滋病检测机构信息,动员有意愿者接受检测服务。
    (四)实施预防艾滋病社会综合治理工程
    政法部门组织协调、推动和督促有关部门开展艾滋病相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妥善应对艾滋病相关重大突发事件。公安等部门结合专项行动,对抓获的卖淫嫖娼、聚众淫乱、吸毒贩毒人员进行艾滋病检测,对检测发现的感染者加强重点管理并及时-12-开展抗病毒治疗。强化监管场所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和出所街接。加强维持治疗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强制隔离戒毒衔接。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加强社交媒体和网络平台和社交软件的监管,开展故意传播艾滋病、合成毒品、非法催情剂和壮阳药物等专项打击行动。
    (五)实施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工程
    卫生健康部门要牵头优化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流程,明确各环节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加强助产机构与检测点信息共享,积极开展婚前医学检查、孕前健康检查等方式,推动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关口前移。加强感染育龄妇女健康管理和指导,及时发现孕情并尽早纳入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加强孕早期艾滋病检测、感染孕产妇病毒载量检测,暴露儿童早期诊断检测和随访等工作。
    (六)实施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工程
    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通知》,区教育局牵头制定全区学校预防艾滋病实施方案。建立和完善部门及校内工作机制,
    -13-全面落实学校艾滋病疫情通报制度和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课时。开展性健康、预防艾滋病入学教育和专题活动,将大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跨校学分课程等纳入教学内容,学生参与艾滋病防治志愿活动纳入学生志愿者服务管理和学生实践活动内容。在普通高等院校、职业院校设立自助检测材料、安全套自动售卖设施。推广“互联网+学生行为干预和风险自评”,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和学生社团开展艾滋病宣传教育和同伴咨询检测。
    五、工作保障和督导评估
    (一)建立和完善组织领导体系。海口市龙华区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全区开展海口市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组织管理,下设区创建海口市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管理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卫生健康委,负责具体日常工作。示范区管理办公室主要职责是组织制定示范区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汇总、上报工作信息,组织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和评估等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根据部门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指定专人负责,定期开展自查,每季度向区创建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管理办公室报告工作进展,提-14-交工作总结,全面落实创建工作任务。
    (二)机构能力建设和技术保障。示范区管理办公室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具体负责技术指导、质量控制、业务培训和资料审核等工作。依据国家和省级艾滋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制定和完善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艾滋病综合干预工程、艾滋病扩大检测和治疗工程、预防艾滋病社会综合治理工程、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工程和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工程等具体播施。防治机构应当充实专业技术力量,保证防治工作需要。
    (三)经费保障。示范区工作经费应设立专账,按照国家财政有关规定严格管理,不得用于发放工资、奖金和各种福利,保证专款专用,加强审计和监督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督导与评估。区示范区管理办公室根据市示范区管理办公室制定的海口市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督导评估方案开展相关评估工作,重点加强对疫情控制效果、创新防治策略、探索工作模式等方面的评估。各成员单位每季度开展自查,按要求收集资料,及时向区示范区管理办公室上报工作小结及相关工作资料。区示范区管理办公室每半年通报示范区工作进展情
    -15-况,每年对各成员单位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区示范区管理办公室每年将根据《海口市龙华区开展创建海口市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任务表》中的各项工作指标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并通报督导与考核评估结果,对不能很好完成防治工作任务和指标的各部门单位提出警告、限期整改,直至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示范区终期评估于2022年开展。
    附件:1.海口市龙华区开展海口市创建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
    合防治示范区工作任务表
    2.海口市龙华区开展海口市创建第四轮艾滋病综合
    防治示范区管理办公室人员组成及职责-16- 附件1:海口市龙华区开展海口市创建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任务表领域
    工作内容
    具体任务
    1.区政府将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责任
    制,建立考核机制,定期督导考核,落实目标管理责
    任。
    2.夯实《海口市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20-2022
    年)》六大工程牵头部门和实施部门,制定符合本地实
    际的艾滋病综合防治政策和措施。
    3.结合本地实际,解决防治难题、创新防治策略、落
    实资金投入、定期召开会议,推动解决防治工作主要
    问题。
    测评标准
    1.将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签订目标责
    任书,定期进行考核。
    2.卫生、宣传、政法、公安、教育等六大工程实施部门
    分别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提交工作总结。
    3.示范区艾滋病防治经费由中央财政安排。在国家下达
    任务之外,根据本地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需要,由区
    级财政按规定予以保障。
    4.定期召开多部门参与的工作会议,形成会议纪要。
    责任部门
    区政府、区
    卫健委、区
    委宣传部、
    区委政法
    委、区公安
    局、区财政
    局、区教育
    局等部门
    区卫健委、
    区委宣传
    部、区科工
    信局、区旅
    文局、市公
    安局龙华
    分局、区司
    法局等部
    门。
    备注一、
    (一)建立
    完善政府
    主导、部门
    联防联控
    工作机制
    (二)开展
    艾滋病综
    合防治大
    众宣传
    5.居民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 90%以上。
    6.每年开发和推广使用宣教资料不少于 1个。
    4.每年至少公布1次艾滋病疫情和防治工作情况,制
    7.在广播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开展艾滋病防治公益
    作一批精品宣传教育材料,为各部门提供技术支持。
    宣传或播放专题节目,每月至少 1次。
    5.在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等主要媒体和网站、“两
    8.至少利用5个新媒体平台推送宣传教育信息,每年不
    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加大艾滋病防治公益宣传力度。
    少于20个,结合本地实际自编和改编不少于5个。
    6.充分利用世界艾滋病日、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
    9.每年开展专题宣传活动不少 2次,所有基层医疗机构
    集中开展艾滋病防治主题宣传活动。
    设立艾滋病性病专题宣传栏。
    -17-
     (三)加
    强公共场
    所和流动
    人口宣传
    7.医疗机构要在相关服务对象集中活动区域常年开展
    艾滋病防治宣传,提供现场咨询服务。
    8.在车站、口岸等流动人口密集场所、用工单位、居
    住社区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
    9.将艾滋病防治宣传纳入外出务工人员培训内容。
    10.卫生健康等部门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敬老爱老
    等活动,加强对老年人尤其是独居老人的警示性教育、
    情感关怀和心理沟通。
    11.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和老年人服务机构采
    取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
    12.有针对性地开展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的警
    示性教育和法制教育,突出疫情特点、危害严重性和
    在效防治措施等内容。
    13.通过艾滋病咨询热线电话、12320公共卫生服务热
    线和微信公众号解答咨询问题。
    14.在医疗卫生机构常年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提供现
    场咨询服务。
    15.开发制作短视频、动画、漫画和案例为主的宣传教
    育材料并推广使用。
    10.流动人口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 90%以上。
    11.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港口码头、出入境口
    岸等设置至少一个艾滋病防治大型公益广告牌或宣传
    栏。
    12.侯机(车、船)室至少放置 3种预防艾滋病健康教
    育材料。
    区卫健委、
    区民政局、
    区人社局
    等部门。二、
    (四)加强
    老年人宣
    传教育
    13.老年人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 90%以上。
    14.每年至少开展2次艾滋病防治宣传。
    区卫健委、
    区委宣传
    部、区民政
    局、区旅文
    局等部门。
    (五)加强
    易感染艾
    滋病危险
    行为人群
    的健康教
    15.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
    达90%以上。
    16.发放宣传材料、设置宣传栏或标语的种类和数量。
    17.网络和电话咨询记录。
    18.基层医疗机构对就诊者开展艾滋病性病专题讲座,
    每个机构每年不少于2次。
    19.宣传教育材料每年不少于 3个(含警示性教育内容
    1个)。
    区卫健委,
    区委宣传
    部、区旅文
    局等部门。
    (六)健全
    基层艾滋
    病宣传网
    (七)加
    强监管场
    所宣传教
    20.年度艾滋病宣传计划和总结。
    21.相关人员宣传培训人次数。
    16.建立健全基层艾滋病防治宣传网络,提高基层艾滋
    22.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栏或标语和种类和数量。
    病防治宣传能力。
    23.每个乡镇(街道)防艾工作人员进村宣传覆盖率
    17.基层政府制定年度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计划。
    100%。
    24.村(社区)防艾工作人员入户宣传覆盖率达 100%。
    18.公安、司法等部门要将艾滋病防治宣传纳入监管场 25.监管场所被监管人员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0%
    所教育内容。以上。
    19.卫生健康部门结合实际,为监管场所开展艾滋病防 26.被监管人员接受艾滋病防治相关内容的授课时间在
    治宣传教育、培训提供技术支持和相关宣传教育材料。入监所教育中不少于 5课时,在出监所教育中不少于3
    各镇政府、
    街道办事
    处和村
    (居)委
    会。
    区卫健委、
    市公安局
    龙华分局、
    区司法局、-18-
     20.公安、司法、卫生健康、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要将
    预防艾滋病与禁毒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合成毒品和滥
    用物质危害的宣传教育。
    21.卫生健康等部门向艾滋病感染者发放安全套。在流
    动人口集中区域增设安全套销售点或自动发售装置。
    22.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旅文部门要全面落实娱乐、宾
    馆、酒店等公共场所摆放安全套有关规定,采取免费
    发放或销售等形式放置安全套。
    23.加强疫情研判和流行病学调查,有针对性的开展艾
    滋病防控工作。
    24.对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和其他性传播风险人群开
    展规模估计和风险评估,根据感染风险分级分类开展
    健康教育、安全套推广、动员检测和艾滋病性病诊疗
    等综合干预工作。
    25.卫生健康部门负责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随访干
    预工作。
    26.公安部门协助核实失访感染者身份信息和高危人
    群场所干预工作。
    27.公安、司法行政、卫生健康部门建立健全社区戒毒、
    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和维持治疗衔接工作机制。
    将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作为依法处置和管理吸毒人员的
    重要措施。
    28.在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为艾滋病感染者开展健
    康及行为状况评估,提供针对性随访干预服务。
    29.夫妻一方感染艾滋病家庭全面实施健康教育、检测
    治疗和生育指导等措施。
    30.对性病就诊者开展艾滋病检测咨询,对艾滋病感染
    者、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人员、自愿咨询检测人员开展
    性病筛查,并对性病患者进行规范治疗。
    (八)大力
    推广使用
    安全套
     市市场监
     管局龙华
     分局等部
     门。
     区卫健委、
    27.实现宾馆等公共场所安全套摆放全覆盖。
     市市场监
    28.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最近一次肛交性行为安全套使
     管局龙华
    用比例不低于90%、艾滋病相关危险行为减少 10%以上。
     分局、区旅
    29.其他性传播危险行为人群最近一次商业性性为安全
     文局等部
    套使用比例不低于95%、感染率控制在0.5%以下。
     门。
    课时,在常规教育中不少于10课时。三、合(九)强化干综合干预
    30.年度、季度疫情分情及专题分析,掌握影响当地传
    播的危险因素。
    31.规模估计和风险评估报表和总结。
    32.感染者和病人规范随访率,配偶或性伴检测率。
    区卫健委、
    市公安局
    龙华分局
    等部门。
    (十)加强
    重点干预
    33.是否建立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长效工作机制。戒毒药
    物维持治疗是否纳入禁毒工作监测和艾滋病防治工作
    考评内容
    34.参加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人员艾滋病年新发感染率控
    制在0.3%以下。
    35.夫妻一方感染艾滋病家庭的配偶传播率下降到 1%以
    下。
    36.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年保持率及艾滋病感染者和
    病人参加抗病毒治疗比例。
    区卫健委、
    市公安龙
    华分局、区
    司法局等
    部门。
    -19- (十一)暴露前和暴三、露后预防综用药(十二)互联网干预工作
    31.卫生健康部门进一步推进暴露前后预防工作,制定
    暴露前和暴露后预防用药实施方案。
    32.针对艾滋病高危/重点人群开展暴露前和暴露后预
    防用药用于阻断艾滋病传播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
    33.为有暴露前和暴露后预防用药需求的人群提供便
    捷、可及的服务。
    34.通过互联网平台(社交应用程序、微信公众号、微
    信小程序等)开展以自我风险评估和自我检测为核心
    内容的“互联网+”综合干预工作。
    35.定期推送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信息。
    36.做好扩大检测宣传,探索通过互联网平台创新检测
    策略。
    37.民政、财政、卫生健康等部门依托当地社会组织孵
    化基地为参与艾滋病防治的社会组织提供场地、业务
    培训等服务,支持其完善自身建设,符合条件的可以
    进行社会组织登记。
    38.区政府要把购买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经费纳
    入年度预算,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社会组织做好艾
    滋病宣传教育、高危人群干预、感染者随访和关怀救
    助等工作。
    39.引导社会组织申请国家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
    基金,开展相关工作。
    40.大力支持社会组织开展“互联网+检测+综合干预”、
    自我检测、传递检测等检测模式。
    41.艾滋病检测实验室要具有开展艾滋病、丙肝和梅毒
    的检测能力,未设立艾滋病初筛实验室的二级医疗机
    构应于2022年 6月底前完成检测实验室的建设。
    42.区疾控中心要建立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并具有开展
    CD4和病毒载量的检测能力。
    43.监管场所要具备艾滋病检测条件。
    44.卫生健康部门每年向社会更新 1次艾滋病检测机构
    37.根据本辖区实际情况,制定规范可行的暴露前和暴
    露后预防用药实施方案。
    38.辖区内至少1家医疗卫生机构承担艾滋病暴露前和
    暴露后预防工作。
    39.以乡镇(街道)为单位设立干预点,通过互联网平
    台注册至少一个帐号用于干预信息发送。
    40.各干预点通过互联网平台每月推送至少 1条艾滋病
    宣传教育信息,留存过程性资料。
    41.各干预点通过互联网平台每月推送至少 1条艾滋病
    检测相关信息,留存过程性资料。
    42.探索互联网平台预约检测新模式。
    区卫健委
    区卫健委、
    区科工信
    局等部门
    (十三)充
    分发挥社
    会组织作四、
    43.社会组织登记注册率。
    44.至少培育1个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
    45.购买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经费是否到位。
    46.社会组织申报国家与艾滋病基金项目情况总结。
    47.年度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购买方案。
    48.有明确的艾滋病防治相关社会组织的政策支持和
    监督评价机制。
    区卫健委、
    区财政局、
    区民政局
    等部门
    (十四)完
    善监测检
    测体系
    49.艾滋病检测实验室(含检测点)的数量和质量。
    50.对初筛实验室和检测点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检测水
    平。加强督导,规范工作。
    51.艾滋病确证实验室的设立情况和开展 CD4和病毒载
    量的检测能力。
    52.诊断发现并知晓自身感染状况的感染者比例达 90%
    以上。
    确证
    实验
    室1
    个,筛
    区卫健委、查实
    相关医疗验室
    卫生构机。22个,-20- 测
    信息,动员有意向者接受检测服务。
    45.医疗机构要完善本单位艾滋病复查阳性者告知、登
    记、核查、信息上报工作机制。
    53.医疗机构报告及时率、准确率。
    检测
    点3
    个,
    CD4细
    胞检
    测实
    验室2
    个。
    (十五)优
    化自愿咨
    询检测点
    设置
    46.分别在区疾控中心、辖区卫生院建立规范的咨询
    检测门诊,并按国家规范提供艾滋病、性病咨询检测
    服务。
    47.对自愿咨询检测点的工作人员进行艾滋病综合防
    治知识培训,及时为咨询者提供规范服务。要切实发
    挥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网络作用,提高服务可及性,
    不断提升咨询能力。
    48.医疗卫生机构要将艾滋病和性病检测咨询纳入婚
    前自愿医学检查。
    49.积极探索将艾滋病检测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
    年人健康体检内容。
    50.医疗机构要在进行创作性治疗与检查的项目前进
    行艾滋病检测。住院病人和重点科室就诊者常规检测,
    主动提供艾滋病检测咨询服务。
    51.性病诊疗机构对性病就诊者开展艾滋病、性病主动
    检测与咨询服务。
    52.血站工临床用血艾滋病病毒核酸检测全覆盖。
    53.推广“互联网+检测+综合干预”、自我检测、传递
    检测等检测模式。
    54.强化初筛阳性者后续支持服务,加强社会组织动员
    检测和自愿咨询检测服务衔接,探索流动人口检测策
    略和措施。
    54.咨询检测门诊的数量及分布情况。
    55.咨询检测的人次数。
    区卫健委、
    相关医疗
    卫生机构四、
    (十六)
    开展主动
    检测咨询
    56.是否将艾滋病和性病检测纳入婚前自愿医学检查。
    57.是否将艾滋病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体
    检内容。
    58.是否按照“知情不拒绝”原则,在皮肤性病科、肛
    肠科、泌尿外科等重点科室为就诊者提供艾滋病和性病
    检测咨询服务。
    59.医疗卫生机构艾滋病和性病检测咨询服务数量。性
    病门诊首次就诊者艾滋病、性病检测率。
    60.血站是否核酸检测全覆盖。
    区卫健委,
    相关医疗
    卫生机构
    -21-
     (十七)
    强化高危
    人群监测
    55.要按照国家哨点监测方案要求,加强哨点监测工
    作,提高数据质量。
    56.建立健全监管场所艾滋病防治工作协调和信息收
    集机制,及时监测,明确上报信息。
    61.监测人群数量及质量。
    62.监管场所检测率及监测信息上报准确率。
    63.逐年扩大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检测人次数,
    至少1类本地重点人群(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每年检
    测人次数较上年增加10%以上。
    区卫健委,
    相关医疗
    卫生机构,
    市公安龙
    华分局、区
    司法局等
    部门
    区卫健委,
    相关医疗
    卫生机构四、
    57.在丙肝疫情严重地区,开展丙肝疫情监测和舆情监
    测,及时发现丙肝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尽快启动应急
    处置工作。
    58.掌握感染者和病人的分布和基本情况。疾病预防控
    制等随访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溯源调查工作,做
    好感染者随访及信息管理工作。
    59.定期为感染者进行 CD4细胞检测,为感染者和病人
    的艾滋病病毒抗体阴性配偶或固定性伴提供定期艾滋
    病检测及结果告知。
    60.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告知机构对感染者进行面对面
    结果告知,并签订确证阳性结果告知书,明确责任与
    权利。
    61.为感染者和病人提供抗病毒治疗、机会性感染治疗
    和综合医疗服务。.推广检测咨询、诊断治疗相结合的
    “一站式”服务。
    62.保证抗病毒治疗药品供应,加强药品管理和登记,
    做到账物相符。
    63.定期在感染者和病人中开展结核病筛查,为发现的
    结核病病人提供转介服务。
    64.提供预防机会性感染的药物治疗。有条件的地方为
    有需求的病人提供中医药治疗。
    65.建立感染者流出地与注入地信息交流管理机制,对
    注入半年以上的感染者,在尊重感染者本人意愿前提
    64.丙肝疫情和舆情监测。
    65.丙肝报告核查。
    (十九)
    加强流行
    病学调查
    和告知
    66.流行病学调查表及流调率。
    67.感染者和病人规范随访(随访检测)率。
    68.感染者和病人的艾滋病病毒抗体阴性配偶或固定性
    伴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率。
    69.重点人群、高发人群流行病学调查分析报告。
    70.是否有定点医院,是否完善补偿机制,是否将艾滋
    病诊治工作纳入医疗机构绩效考核管理。
    71.符合治疗条件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接受抗病
    毒治疗比例达90%以上。
    72.接受抗病毒治疗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病毒运
    裁量检测比例达95%以上。
    73.接受抗病毒治疗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治疗成功
    率达90%以上。
    74.当年新报告感染者确证后 30天内接受抗病毒治疗
    比例达2020年 65%以上,2022年达75%以上。
    75.艾滋病治疗药物是否做到账物相符。
    区卫健委,
    相关医疗
    卫生机构
    (二十)
    不断提高
    抗病毒治
    疗服务
    区卫健委,
    相关医疗
    卫生机构-22-
     下,由流入地负责随访和治疗。
    76.是否建立信息交流管理机制。
    66.将及时支付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费用列入专项补助
    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统筹和医疗救助中,开展“一
    站式”即时结算。
    67.为符合条件的感染者和病人落实城乡低保、农村五
    (二十一)保供养、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提供生活救助。
    感染者关68.按民政部的要求,及时为艾滋病致孤儿童和感染艾
    怀救助滋病病毒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
    69.支持符合扶贫条件,有劳动能力的感受和病人开展
    力所能及的生产自救活动。
    77.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支付比例和时间。
    78.符合条件的艾滋病患者得到生活救助的比例。
    79.艾滋病致孤儿童和感染者病病毒儿童得到基本生活
    费的比例。
    80.符合扶贫条件、有劳动能力的艾滋病患者开展生产
    活动时获得支持的情况。
    区卫健委、
    区民政局、
    区人社局、
    区扶贫办
    等部门五、
    70.政法部门组织协调、推动和督促有关部门开展艾滋
    病相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妥善应对艾滋病相关
    重大突发事件。
    71.公安等部门结合专项行动,加强对娱乐服务场所监
    (二十二)督管理,对涉嫌故意传播艾滋病的案件要及时依法立
    依法做好案侦查。
    相关领域72.公安、司法行政、卫生健康等部门对抓获的卖淫嫖
    娼、聚众淫乱、吸毒贩毒人员进行艾滋病检测,对检社会管理
    测发现的感染者加强重点管理并及时开展抗病毒治
    疗。
    73.加强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
    艾滋病综合干预工作。
    (二十三)
    加强合成74.卫生健康、药品监管、公安等部门密切监测药物滥
    毒品等物用情况。依法查处危害健康的非法催情剂等。
    质管控
    81.涉嫌故意传播艾滋病案件 100%立案侦查。
    82.对抓获的卖淫嫖娼、聚众淫乱、吸毒贩毒人员 100%
    进行艾滋病检测、100%进行重点管理、100%进行抗病毒
    治疗。
    83.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保持率在 80%以上。
    区委政法
    委、市公安
    局龙华分
    局、区司法
    局、区卫健
    委等部门
    84.及时将易促进艾滋病传播的滥用物质纳入毒品管控
    范围,依法加大打击力度。
    85.开展故意传播艾滋病、合成毒品、使用非法催情剂
    和壮阳药物等专项打击行动。
    区委政法
    委、市公安
    局龙华分
    局、市市场
    -23-
     监管局龙
    华分局、区
    卫健委等
    部门
    75.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加强社交媒体、网络平台
    (二十四)和社交软件的监管,督促相关企业将监管措施落实到
    加强不法位。86.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监管措施是否到位。
    社交媒体76.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发布艾滋病风险提示和健康教 87.是否发布艾滋病风险提示和健康教育信息。
    88.专项活动工作总结、图片等。和 网络平育信息。
    77.依法清理和打击传播色情信息、从事色情和毒品交台清理
    易的社交媒体、网络平台和个人,维护网络传播秩序。
    (二十五)
    落实预防78.将艾滋病检测咨询纳入婚前医学检查、孕前健康检
    母婴传播查。加强孕早期艾滋病检测、感染孕产妇病毒载量检
    综合干预测、暴露儿童早期诊断检测和随访。
    措施
    (二十六)
    提升预防
    艾滋病母
    婴传播综
    合服务水
    79.根据辖区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流程图,明确各
    环节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80.要优化孕产妇和暴露儿童艾滋病检测流程,建立临
    产妇艾滋病检测绿色通道。
    81.完善预防母婴传播信息收集与管理制度,加强信息
    的分析利用。
    区委宣传
    部、区委政
    法委、区科
    工信局、市
    公安局龙
    华分局、区
    卫健委等
    部门六、
    89.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婴儿抗艾滋病病毒用药率均达到
    90%以上。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下降到 4%以下。
    区卫健委,
    相关医疗
    卫生机构
    90.制定工作流程图,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定期上
    报母婴传播疫情分析。
    91.是否建立临产妇艾滋病检测绿色通道。
    区卫健委,
    相关医疗
    卫生机构
    82.卫生健康部门会同教育部门规范和落实学校艾滋
    (二十七)
    病疫情通报制度和定期会商机制。
    强化部门
    83.普通高等学校成立由校领导牵头的艾滋病防控领
    协同合作
    导小组。
    92.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 95%以上。
    93.卫生健康部门每年至少通报 2次疫情。教育部门每
    半年进行一次全市的督导,并对督导结果进行通报。
    94.普通高等学校100%成立由校领导牵头的艾滋病防控
    领导小组。
    区教育局、
    区卫健委-24- 七、
    (二十八)
    加强普通
    中学、中等
    职业学校
    的性健康
    和预防艾
    滋病教育
    (二十九)
    落实普通
    高等学校
    预防艾滋
    病教学任
    (三十)开
    展多种形
    式宣传教
    育和综合
    干预活动
    84.普通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开展性道德、性责任、拒
    绝不安全性行为、拒绝毒品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
    确的性观念。利用学校医务室、心理辅导室开展性生
    理、性心理咨询服务。利用地方课程、班团队活动开
    展艾滋病宣传教育。
    95.普通中学、中等职业学校 100%成立由校领导牵头的
    艾滋病防控领导小组。
    96.普通中学、中等职业学校 100%开设包括艾滋病防治
    知识在内的性健康教育课程。确保落实初中学段6课
    时、高中学段4课时的预防艾滋病教育时间。
    区教育局、
    区卫健委
    85.普通高等学校积极开发在线课程,鼓励将大学生预
    防艾滋病教育跨校学分课程纳入教学内容。加强外国
    留学生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
    97.普通高等学校在新生入学时发放预防艾滋病教育处
    方。每学年开设不少于1 课时的艾滋病防控专题教育讲
    座。
    98.各大、中专院校艾滋病防治宣传队伍全覆盖。每所
    大、中专院校至少成立1 个艾滋病防治学生社团或志愿
    者队伍。
    99.学校设有艾滋病防治宣传工作经费,为宣传工作提
    供必要支持。
    100.普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设立校内艾滋病自助检测
    材料或安全套自动售卖设施,2021年达到80%,2022
    年达到90%。
    区教育局、
    区卫健委
    86.学校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学生志愿者等作用,开展
    预防艾滋病、禁毒、性与生殖健康等综合知识教育。
    87.将学生参与艾滋病防治志愿活动纳入学生志愿者
    服务管理和学生实践活动内容,在资金、场所等方面
    提供必要支持。
    88.因地制宜设立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快检点、自
    助检测材料和安全套自动售卖设施,开展综合干预。
    区教育局、
    区卫健委
    -25-
    附件2:
    海口市龙华区开展海口市第四轮艾滋病综
    合防治示范区管理办公室人员组成及职责
    主任:朱光智
    副主任:郑瑜超
    员:陈小宁
    吴效雄
    区卫健委主任
    区卫健委副主任
    区疾控中心负责人
    区疾控中心分管主任
    龙泉镇卫生院院长
    遵谭镇卫生院院长
    龙桥镇卫生院院长
    新坡镇卫生院副院长
    区疾控中心急传科负责人
    区疾控中心急传科科员
    区疾控中心急传科科员
    区疾控中心急传科科员
    区疾控中心急传科科员(联络员)
    梁安撰
    吴道山
    蔡雪林
    孙李娜
    王伯淋
    林海叶
    主要职责:负责对接市级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部
    门,督促各责任单位落实防控任务,负责示范区的日常工作
    的管理和协调,制订示范区四年工作规划、工作方案和年度
    计划,汇总、上报工作信息,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和督导检
    查,及时上报防治工作进展。
    -26-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