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关怀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索 引 号: 00817794-3/2023-01695 分类: 业务工作;工作动态    综合政务;农业、林业、水利、气象
发布机构: 龙华区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28日
名  称: 海口龙华区:现场+交流,这场村党组织书记交流会有特色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龙华区:现场+交流,这场村党组织书记交流会有特色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1026日,龙华区召开村党组织书记工作交流会,主要分为现场观摩和座谈交流两个阶段。副市长、龙华区委书记黄舸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全区各村党组织书记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观摩现场:学经验、补短板、谋突破

  会前,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新坡镇仁南村农林废弃物处置中心、仁南村儒佐蘑菇基地,现场观摩了仁南村在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的特色经验做法,各村党组织书记边走边看边听边议,学标杆,找差距,学经验,补短板,谋突破,进一步打开工作思路,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实党建推动乡村振兴,努力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一支部一特色”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近年来,仁南村积极探索发展稻虾共养、食用菌种植和有机肥生产等特色产业,带领村民一起走上脱贫致富路,不仅让贫困村摘帽出列,也让产业空壳村变成了村集体年收入近60万元的幸福村,更实现软弱涣散党组织向五星级党支部的美丽蝶变。

  会议现场:谈心得、聊体会、谋发展

  交流会上,5名村党组织书记代表和区乡村振兴局、区农业农村局等结合自身实际,重点从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保障重点项目、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谈心得、聊体会、谋发展,与会领导认真聆听,现场气氛热烈融洽。

  我们正在着手酝酿一个新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即不再以土地合作,而是以项目合作,引进社会企业资本投资村集体项目,按照我们的预想,项目建成后,可给村集体带来每年900万元左右的收入,村集体收入将翻一番。”会议一开始,城西镇苍西村党支部书记王智的一连串数字让现场的气氛立即热了起来。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保障了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海南省人民医院观澜湖分院、海南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等省市重点项目施工平稳推进。”龙桥镇三角园村党支部书记林冠波如数家珍,生动地讲道。

  

  在谈到如何破解羊山地区“土地回老家”、地少人多、带领村民摆脱贫困时,龙泉镇元平村党支部书记周祖山信心满满地介绍:“我们创新探索党员干部出资领办+乡土企业家投资参股+村级集体公司增资扩股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村集体公司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入股,今年预计产值达600万元左右,达到村集体深度参与、解决就业问题、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目标。”

  在谈到另辟蹊径发展特色产业时,新坡镇仁南村党支部书记王俊清高兴地介绍道:“我们依托蘑菇基地,针对幼儿园、中小学生开设100多门模块化体验课程,打造成为集农业生产、研学旅行、亲子教育等于一体的体验式生态研学农场,至今已接待研学游旅客1800余人次,每年村集体增收35万元,就近提供就业岗位22个,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研学旅游饭。”

  在聊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时,遵谭镇东谭村党支部书记 王元杨颇有心得,“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与全村128户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定期组织开展‘文明户’‘卫生户’‘红黑榜’等村级活动,相继承办了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取得良好成效。”

  

  会议聚焦:为什么?抓什么?怎么干?对村党组织书记提出三方面具体要求

  今天的交流会,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在座的各位书记一年以来做了很多工作,也做了很多思考,很有想法,各有各的特色,大家攻坚克难,硕果累累,尤其是在抓班子带队伍、推进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表现都非常优秀。”黄舸书记深切地说道。

  对接下来的工作,黄舸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为什么要组织这场村党组织书记交流会?目的就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具体行动,是全面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抓好“三农”工作的有力举措,更是对广大基层干部长期在基层一线奋斗的充分肯定。

  二是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农村党组织书记“应该干什么”?要重点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推进乡村建设工作、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和加大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力度等6项重点工作任务。

  三是如何当好一名村党组织书记?村党组织书记直接面向群众、接触群众,是党在农村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执行者,必须在党言党、必须在党为党、必须在党护党、必须在党忧党,并做到“五个”带头:要带头对党绝对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带头提高能力素质,做干事创业的“领头雁”;要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做班子团结的“润滑剂”;要带头注重个人修养,做党员干部的“示范者”;要带头践行廉洁规范,做严以律己的“干净人”。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家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芊,区政府副区长倪先鹏,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各镇镇党委书记和全区村党组织书记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