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827-6/2023-00043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龙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局 发文日期: 2017年12月22日
名  称: 海口市龙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龙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2017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认真对照《海口市龙华区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稳步推进我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工作。现将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文化工作

1.开展各项群众活动

开展了精品琼剧下乡等34项免费开放项目,举办“我们的节日”节庆活动等各种类型群众文化活动103场次,开展了52个公益培训班级,全年免费培训近四千课次,参培人次达5万人次;参与创作、改编文艺作品55个。

2.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新建9个行政村文体活动室,配套建设一个篮球场;完成王道、儒候文化室建设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指导72个社区创建社区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实现区图书馆、文化馆新馆舍开工,两馆主体建设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文化馆已封顶。

3.文化市场监管

(1)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

查处盗版、非法书刊3200多册,收缴盗版音像制品2138张,取缔无证地摊15个; 开展了封堵、查缴邪教宣传品非法出版物及一些诋毁和歪曲我国现行政治体制的政治性非法出版物。

(2)开展网吧、娱乐场所整治行动

全年共出动人员8405人次,车辆1938辆次,检查网吧10312家次,查处网吧违规经营19家,吊销8家网吧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停业整顿4家,取缔“黑网吧”1家,全年共罚款人民币9.6万元。

 (3)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和各类举报,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的文化环境

今年以来,接到群众文化市场举报投诉热线12318投诉20起(件),12345投诉192件,并及时对举报投诉信息及时记录、认真调查,对已核实的投诉件迅速妥善处理,取得投诉人的认可。

(4)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执法能力

我局共派出25人次参加文化部、省市旅游委、省市文化主管部门、省市“扫黄打非”办等单位组织的执法专业技能培训,切实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4.积极做好海口文化产业园各项工作

配合产业园筹备组推进各项工作,先后参与协调解决产业园起步区租赁事宜、海景酒店收购事宜、电影《芳华》合作宣传事宜、广东省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前期咨询费用事宜、上报市政府解决租金事宜、产业园运营模式事宜、2017易建联杯全国三人篮球赛海口分站赛筹办事宜等。累计起草修订《关于拨付海口文化产业园起步区房屋租赁经费的函》《海口文化产业园运营管理模式方案》《关于租赁复兴城A区、C区作为海口文化产业园起步区相关事宜的请示》《电影<芳华>宣传合作协议书》《关于恳请龙华区政府作为“2017易建联杯全国三人篮球赛海口分站赛”主办单位的请示》等多项文件。

积极参与产业园各项招商活动,于3月赴北京协调爱奇艺、北京乙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合作良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公司落地产业园、5月赴深圳参加深圳文博会,协助产业园举办签约仪式。6月参与筹备海口文化产业综合招商活动暨海口文化产业园一周年纪念活动。

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协助产业园入驻企业申报电影、电视剧备案、审查及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办理。累计申报电影备案7部,电视剧2部100集。

截至目前,海口文化产业园已入驻阿里巴巴影业、爱奇艺等企业98家,注册资本金22.6亿元;入驻企业上报的计划项目有46部,其中已经完成拍摄正在制作后期的有12部,正在拍摄有3部,正在筹备开机有12部,正在修改剧本有13部,项目总投资额21.7亿元。

(5)行政审批

截至10月底,我区共审批娱乐场所16家,歌舞娱乐场所变更审核3家;新增出版物零售单位16家;新设立文艺表演团体3个。

(二)旅游工作

依托中心城区吃、住、行、游、购、娱较为完善,路网、光网、电网、气网、水网等“五网”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的优势,确定了以“城市商务休闲游”为主线,乡村游为辅助的发展规划,通过不断完善提升城市游,深入挖掘美丽乡村旅游特色点,实现城乡互通、互补、互利、共生、共享,推进全域旅游工作。

1.完善旅游综合配套及公共服务设施

在海口公园、火车东站、观澜湖新城三座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中心;观澜湖实现了公共服务场所WIFI覆盖;2016年至今,共新建,改建旅游厕所80多座,万绿园、三角梅公园、观澜湖景区共20多座旅游厕所实现了市厕所办验收;我区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主要交通沿线的旅游标识牌中英文指示。

依托交通基础设施脱贫攻坚战、农村公路六大工程项目,打造“一镇一带、一镇一特色、四镇贯通”旅游线路。该线路总长53.29km,计划总投资1.7亿元,起点为观澜湖度假区,经遵谭镇东谭村珠崖郡遗址、新坡镇斌腾村石斛产业园、文山村、冼夫人纪念馆以及龙泉镇千亩荷塘等20个旅游观光景点,终点为龙桥镇。目前已完成勘察、可研批复、施工图设计审查等前期工作,并完成设计、监理、及施工招标工作。在旅游主线路外,串联各分散景点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也在同步进行中。项目总投资3.15亿元,完成了117条自然村主路硬化工程、72条窄路面拓宽工程及旅游资源路工程等一批交通项目,着力打造一条景观、环境、人文有机结合的“会讲故事的旅游景观路”。

2.进行重点旅游园区旅游国际化改造

海口观澜湖项目计划建设期限为2007年-2020年,其中:观澜湖水世界正在安装收尾及准备验收,计划2018年4月开业;冯小刚电影公社老北京街正在设计中;硬石酒店预计 2018 年底竣工。

3.做好乡村旅游产品开发,丰富旅游内容

建设兰花、石斛产业展示中心,丰富旅游选择,增加市场吸引力;坚持不懈引入旅行社、社会团体到乡村旅游点进行采风、调研,挖掘历史文化故事,讲好乡村故事的同时,提高美丽乡村的人流量和知名度;组织了龙华羊山美味“五黑”“五香”“五绿”现场推介会,向大众推出了15个羊山地区特色品牌农产品,丰富了乡村旅游内容。

4.民宿工作稳步推进

新坡镇仁里村美丽乡村改造的同时,依托“石斛产业”,由村民出房屋,企业投资打造的“石斛民居”等四家乡村民宿建设已接近完工。我区目前已有印象海上花酒店(租赁经营,14间客房)静澜酒店(自营,28间客房),七国风情客栈,花时间客栈,还客1921精品酒店、羊山休闲农庄、月茗庄等依托美丽乡村和景区景点打造的社会型民宿(客栈、家庭旅馆)和“农家乐”型民宿。今年国庆中秋期间,民宿平均房价达到600元,还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

5.开展节假日期间旅游市场专项检查

组织开展节日期间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82人次,检查宾馆酒店385家次,责令整改15家次。

(三)体育工作

1.体育赛事方面:

成功举办龙华区2017“五·一”职工运动会、家庭趣味运动会、2017海南海口“一带一路友谊桥国际男篮挑战赛”。和“易建联杯”2017三人篮球赛(海口站),丰富市民体育生活。

2.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今年“为民办实事”计划建设7个农村篮球场,现已竣工验收4个,其余3个正在建设中,预计11月全部竣工;完成新坡镇的斌腾村,龙泉镇的儒符村及海垦街道金山小区,金宇街道海德小区等28个村(小区)的健身路径建设,完善群众体育硬件设施。

(四)扶贫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扶贫挂点户的脱贫工作,在节假日和工作期间多次上门看望贫困户,跟踪脱贫情况,帮助镇政府建档立卡,进行慰问活动;申请区财政投入资金21万余元,配合遵谭镇、龙桥镇、新坡镇、龙泉镇脱贫致富夜校更换设备。今年初,我区财政列支6200万元,重点打造新坡镇仁里村及遵谭镇东谭村两个连片示范点,通过完善乡村游配套基础设施,吸引游客驻足停留消费,带动居民加入旅游创收行列,进而全面带动我区乡村游,实现旅游扶贫。目前,投资3000万元重点打造新坡镇仁里村示范点,已初具规模,11月中下旬进入验收;同时遵谭的美丽乡村建设也已初步展开。

(五)安全生产工作

按照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工作要求,全面开展辖区文体市场及各文体场馆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市场及公共场馆平安、稳定。元旦、春节、冼夫人文化节、博鳌论坛期间、国庆中秋、党的十九大等重要时间节点,区、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对歌舞娱乐场所、网吧、酒店、景区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突击检查,排查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并督促场所经营者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抓好从业人员上岗培训及日常安全巡查,从源头上遏制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对辖区76个网吧、56家歌舞娱乐场所、143家酒店、4个景点景区进行多轮次的公共安全人防、技防、物防全方位排查,全年共组织出动检查156次,出动执法人员532人次,车辆207辆次,检查经营场所611家次,其中网吧189家次、游艺、歌舞娱乐场所412家次、图书出版物经营企业10家次。对发现不安全隐患的经营单位要求立即加以整改,整改率达100%。

(六)财务工作

2017年我局项目(12项)经费共收入473.6万元,目前己支出253.7万元,支出进度53.6%,财政支出公开透明。

  2018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推进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

稳步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大对建成区和农村文体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街道综合文化站和社区综合文化中心配套设施和档案材料,充分发挥街道社区文化基础设施的功能作用。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节庆文化活动,重点宣传传统文化习俗;打造“文化春风遍龙华”龙华区免费开放暨文化惠民活动,拟定10场文化惠民活动走进乡镇、社区。深入发掘业余文艺人才,召开创作培训班,并邀请名家授课、点评作品。

(三)进一步强化文化市场监管

加强“扫黄打非”工作。严厉查处盗版音像制品、盗版软件和出版物、贩卖非法、盗版书刊等;深入开展校园周边文化环境的文化娱乐场所、网吧等经营场所的专项整治,规范文化经营场所的安全生产管理和依法经营行为;做好产业园各项工作,针对目前面临的物理空间问题,积极探索产业园发展思路,推进产业园跨越式发展;做好行政服务工作,继续为产业园入驻企业提供保姆式行政服务,同时努力提高我局行政审批效率,继续完善日常监管措施。

(四) 提高群众体育工作水平

拟建设6个农村篮球场并完善配套设施;在社区有需求又能提供建设场地的做到健身设施建设应建尽建;组队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体育运动、举办区级全民趣味运动会、“五一”职工运动会;全力做好省、市举办的涉及龙华辖区的重大体育赛事的协调保障工作。

(五)整合资源,提升我区旅游影响力

以全域旅游为契机,深入挖掘我区旅游资源,整合包装我区景点、线路的开发和宣传工作,进一步扩大我区旅游的知名度;继续发挥旅游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做好假日旅游保障工作;做好旅游项目建设的服务工作,协调服务冯小刚电影公社新街区建设和骑楼老街改造及经营业态调整工作;加大旅游市场的监管力度,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七)专款专用,财务支出新增项目

2018年,我局项目经费将在2017年的基础上再增加文化产业园房屋租赁费580.44万元。我局将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做到专款专用,严格履行报销手续,做到财务状况公开透明。

                  

                  海口市龙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局

                                2017年11月8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