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827-6/2023-00047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龙华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18日
名  称: 海口市龙华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龙华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海口市龙华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

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精神,以重点景区、园区为阵地,以宣传、活动为抓手,多举措促进龙华旅游、文化、体育行业从新冠肺炎疫情中重振发展,全年吸引游客609.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4.49亿元,其中今年第三季度收入同比降幅较第二季度收窄了46.77个百分点。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局党组积极抓学习、促武装,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牢记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加强学习教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提升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

二、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一)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耗时3年建成完善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文化馆、图书馆的“一中心两馆”项目于2020年10月31日正式开馆,这是我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重要行动,是推进文化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新建成的场馆占地面积65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956.30㎡,并集约共享双创广场1.8万平方米户外活动空间。常态化开展演出、展览、讲座、影视、健身、阅读、培训等多个免费开放服务项目,提供无线WIFI全覆盖、场馆信息实时公告、触摸式查询屏、沉浸式互动体验等多种数字化体验服务,全面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数字场馆。日均接待人流约为3000人次,成为新晋龙华文化网红打卡点。

(二)推动辖区数字文化总分馆建设

今年以来,我们不断强化区文化馆总馆与各级分馆互联互通,进一步加强文化活动和服务的配送力度,并积极带动分馆文化骨干共同参与,起到指导基层文化活动开展、推动艺术创作交流的目的。截止至2020年10月,共联合辖区11个镇街分馆,2个特色分馆组织“我们的节日·春节”送对联活动9场次,“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4场次,“嗨动双节”系列活动之“我们的节日·国庆中秋”6场次,椰雕技艺培训45课时,舞蹈培训200课时。并对各分馆的图书管理服务进行了整理和提升。

(三)积极开展文化惠民工程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在场馆暂停开放的情况下,创新推出公共文化线上服务,通过组织公益培训教师开展线上免费开放培训课程,不断丰富群众宅家生活,其中健身操培训在抖音直播上获得上万人次参与。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背景下,我们积极组织开展及参与各类型文化惠民演出、主题文艺宣讲、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90场次琼剧下乡36场;成功举办了第七届“多彩童年”六月狂嗨节、 第三届“金色夕阳”中老年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免费开放公益培训38项。举办“顺骑自燃”街艺文化周展演、“闪亮夜龙华”路演、“童心未泯”精品儿童剧、网红店集中营销等超过200场旅游、文体活动,吸引不同年龄层消费者纷至沓来,让市民游客从早到晚均有“嗨点”,从南到北均有去处,让文化惠民工作遍布龙华。

积极组织文艺创作、指导辖区群众队伍参加各级比赛获得“美好新海南·舞动自贸港”全省广场舞展演一等奖等省级奖项12项,获得海口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等市级奖项26项。结合“我为海南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做贡献”等主题,文化馆组织创作了歌舞《加油!自贸港》《海南话》,舞蹈《骑楼老街的故事》等16个文艺作品,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四)组织开展海口湾街头艺人活动,助力旅游消费

海口湾畅通工程一期竣工后,我们充分利用海口湾的滨海风光,积极规范街头临时演艺活动的发展,助力龙华夜间旅游消费工作。一是举办了4场海口湾街头艺人现场评选赛活动,共评出了28组优秀的街头艺人进行备案,通过“排班上岗”的方式,让优秀的街头文化演艺者安心走上街头表演,活跃龙华夜间文化活动氛围,同时也规范了海口街头演艺秩序。二是举办了街头艺人才艺秀、“一起摇摆·酒吧专场秀”2场街头专题活动,向市民游客展现龙华优秀街头艺人和酒吧艺人的风采,宣传龙华酒吧正向文化,为酒吧经济引流并丰富龙华夜间旅游的文化魅力。三是国庆期间,在海口湾世纪大桥下举办了海口音乐市集狂欢节,通过“音乐+市集”的形式糅合文化经济,吸引了约7.5万人次游客到访,摊位累计消费超30.8万元。四是不定期邀请优秀外国街头演艺团队到海口湾进行展演,搭建中外街头文化交流平台,打造文艺网红打卡点广聚人气,为海口街头魅力增色。

(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加大对民俗民间文化挖掘力度。积极开展非遗普查工作和项目传承人考核评选工作,不断扩大传承人群,优化非遗工作方式方法。同时,组织龙泉扎纸、龙桥打铁的辖区优秀民间传统技艺市级代表性项目普查申报工作,积极扩充辖区非遗项目名录。

同时,撰写《品读龙华》一书,拾遗龙华文化明珠,系统介绍龙华区文化传承和内涵。

、积极开展园区招商引资,推进辖区文化产业发展

一是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区城投公司今年3月正式进驻文化园进行运营管理,期间配合我局完成出台了《海口文化产业园管理办法(试行)》《入驻园区协议》等管理制度,完善文化和园区管理体系。同时,为有效利用现有空间,对文化园C区三楼走廊进行局部改造,缓解了园区办公场所紧缺问题,并强化对企业的服务,为企业解决好发展需求。二是积极开展文化园招商工作。文化园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及凭借利好政策,不断加强招商引资力度,为招商企业提供工商税务等方面的代理业务以及影视作品拍摄过程中的协调保障服务,截止2020年10月,吸引了著名电影导演张一白,著名出版人张小波,著名作家、编剧九夜茴等文艺大咖落户园区,成功引进了逻辑英文文化传媒(海南)有限公司、银河众星(海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乐普佑康(海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等200多家企业,注册资金总额达30余亿元,涉及影视文化、科技信息、图书、商务会展等行业领域。截止10月园区所有注册企业纳税总额约9.21亿元。三是丰富升级观澜湖园区业态。引进深圳市国有免税商品(集团)有限公司、“那可是家大”影视公司等优质企业,对接企业127家,已注册36家。

、积极开展文物调查和修缮保护工作

对辖内文保单位和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了全面排查工作,一是文物管理人员走访辖区内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消防安全巡查工作,排除各类文物安全事故隐患。并对589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基数排查工作,准确的了解掌握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现状。二是对龙华区38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展开安葬(放)设施违规建设经营专项摸排暨违建墓地专项工作,切实做好龙华区社区文物古迹、历史建筑等文物保护管理工作。

积极对接市旅文局获取西天庙修缮项目的相关工作材料,根据经区政府会议精神,委托有资质的公司对西天庙修缮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出具科研报告,同时出具项目修缮设计方案和概算文本,提交省旅文厅报备审批,全力做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西天的抢救性修缮和保护利用工作

五、持续打造升级旅游核心吸引物

(一)活化骑楼老街,提升街区氛围

集思广益促改造,多次参与骑楼老街专题会议并现场调研,听取业态招商、文化引流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广泛吸收高校、管理企业、商户、相关部门的思路和意见。开展丰富假日活动,五一、十一等节假日和周末街区开展“美好生活·五月的海风”“花好月圆等切合主题的集市、街头演艺活动,进一步扩大景区自身旅游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目前,海旅集团和区政府正式签署了《骑楼公司整体划转协议》,并成立了改造项目指挥部,骑楼老街优化提升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二)引入首创业态,填补我区低空旅游空白

举办热气球嘉年华活动通过引入这一有国际范、有品位的新型产品,来推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作为全球低空旅游体育运动中颇具人气的热气球项目落地万绿园,让新业态与传统景区相融合,与最美滨海景观交相辉映,打造海南旅游的靓丽名片,让市民游客不出国,就能体验到低空旅游的魅力。活动吸引了约3万名市民游客前来观看,有600人专门登上热气球体验。

六、搭建旅游宣传平台,扩大活动效应

(一)加强城市宣传,擦亮城央消费名片

举办特色主题狂欢节,潮流时尚元素扮靓传统市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激发出来的市集经济,在2020年以充满着时尚、活力的嗨游时尚主题活动,吸引了广大岛内外游客纷纷前来消费“打卡”,给龙华带来更多的年轻活力。海口音乐市集狂欢节,劲歌热舞点燃现场氛围,市民游客伴随着音乐在70个市集小摊位上自由选购,还能参与现场活动互动,赢取心仪奖品。“岛民的岛”国庆市集以海南生活为灵感,创新打造沉浸式海岛场景体验,为市民游客解锁市集潮流新玩法,极大提升了市集可逛性,满足消费者的猎奇消费需求。策划旅游惠民主题活动轮番上演,超140场次的旅文活动多点开花,其中不乏酒吧艺人表演、网红店集中营销等新型文化旅游业态的打卡形式,巩固龙华海口中心城区的旅游定位。

(二)组织农旅融合活动,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美丽乡村游线路,各乡村旅游点积极打造特色产品,如文山新坡洋完善养生宴、校园民宿等游玩体验;仁里水稻田已到成熟季节,满足不同旅游消费需求果果都市农庄推出“果”然开心系列产品,在提升乡村游体验同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举办农旅融合主题活动,在新坡潭丰洋湿地公园举办首届潭丰洋湿地丰收节扶贫集市上设置了22个摊位,销售稻米、酸笋、黑猪肉、湿地红鸭、荔枝蜜等乡村农产品,参展农户及企业共33户,其中贫困农户7户,为贫困农户带来直接经济收益1.7332万元。吸引游客达1246人,销售湿地稻米超过2万斤,认购潭丰洋湿地红鸭2080只,累计消费逾36万元。

(三)加大旅游产品优惠力度,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借助“五月的海风”主题活动推出“5月5折”“6月6折”等优惠产品,线上推出一批酒店、景区优惠券,满足市民游客出行需求。如观澜湖度假区举办“观澜湖十二时辰”网络直播总观看人数超过110万,点赞量880万次,网络曝光量过千万;“两大两小”度假套餐节前售出10354套,销售额400多万元。与海广网合作推出“龙华旅游消费发布”、中秋国庆假期系列推送,拍摄推广辖区网红打卡点、餐厅、手工艺品店、主题活动等,共发布推文250余篇、拍摄视频36个、直播3场,点击量达6300多万次。

七、体育事业长足发展

持续优化龙华区公共健身器材维修保养便民服务机制,市民如发现社区公共健身器材出现损坏需要维修后由社区所在的居委会通过网络迅速上报,专业维修机构30分钟内响应,并承诺于3小时内到达现场查验处置,以最快的速度解决公共健身器材损坏问题,为辖区各社区群众营造良好的运动休闲和生活环境。为民办实事工程建设。年初报建的篮排球场及健身器材采购为民办实事项目由于疫情影响推迟,目前已经开工。完成体育赛事组织保障,在节假日举办四镇男子九人排球赛等面向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的精品赛事,全方位丰富业余生活。提前宣传跨海跨年消费季,策划“博海争霸”拳击赛等“旅游+体育”活动,预热岁末年初消费气氛。

八、强化监督,旅游文化市场平稳有序

(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一是隐患排查,百日大排查大整治我局共组织出动检查人员90人次,检查各类单位、场所128中央空调安全大排查出动检查人员30人次查各类场所40余次;中秋国庆安全生产检查出动检查人员30人次,检查经营场所70家次。二是宣传培训,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培训1次、疫情防控会1次、空调安全知识培训1次,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600份。三是重大活动保障,在全国两会期间共出动检查人员20人次,检查网吧和娱乐场所40余次‘’与区应急局等部门联合在海口海垦广场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向过往群众宣传安全生产,接受群众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常识等方面咨询。活动散发了500多份宣传资料

(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根据《海口市龙华区扫黑除恶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海口市龙华区扫黑除恶行业清源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我局分别制定了《海口市龙华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扫黑除恶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海口市龙华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行动工作方案》,开展日常巡查与线索摸排,并督促企业做好扫黑除恶宣传工作。

(三)禁毒工作

一是对全区歌舞娱乐场所等文化经营场所监督检查要求企业在大厅、包厢、包间、房间等显著位置悬挂含有禁毒内容的警示标志,KTV点歌系统播放禁毒教育短片,并多次联合龙华公安局和市文化执法支队进行检查。二是宣传培训,举办禁毒知识培训1次、“6.26”国际禁毒日进场所宣传1次,发放禁毒宣传材料500份

、存在问题

一是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不断提高,对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推进,市民游客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不断提高,对活动内容的多样性、创新性和次数都有更高的期待。当前辖区文化专业类人才较少,特别是基层行政文化从业人员人手不足,虽然近些年在基础文化点位投入了不少的文化娱乐设施和健身器材,但缺乏专业、专职人员的管理,导致多样文化活动和工作的开展限制明显。

二是影视文化产业对专业技术型人才需求量大,目前省、市层面对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上的扶持优惠政策较少,吸引力不足,文化产业发展速度受限;且由于产业链条尚未形成,如影视文化产业,从初级的影视从业人员培养到影视高精端技术后期加工基本需要在外省完成,企业成本较高,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完善文化类人才的服务配套工作。

三是文物保护工作量大,保护措施难以跟上。龙华区共有国保单位5处,省保单位21处;不可移动文物589处,包括古建筑188处,古墓葬36处,古遗址3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360处,石窟寺及石刻2处。文物数量较多,排查和保护等工作任务重。据近期各镇街对文物排查情况反馈,部分野外文物、无人看守文物损毁较为严重,但囿于人力和财力的限制,野外文物的保护措施较为滞后。

十、2021年工作计划

(一)持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继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公共数字文化体系建设。聚焦“统筹城乡文化”建设任务,发挥好分馆基层文化服务作用,依托龙华文化云数字化平台,建立群众文艺作品、活动项目、人才资源等资源库,推动公共图书服务配送体系和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加强资源共享和供需对接。大力促进精品艺术创作,着力传承挖掘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开展“非遗进校园”“非遗展示”等活动,推动本土文化走出去,传播龙华“好声音”,继续增强群众的传统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二)不断扩大文化产业规模,提升集聚效应

推动文化产业园有序发展。借助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大好势头,不断调整招商引资策略,创新招商引资机制,推行网络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等灵活多样的招商形式,构建专业化、市场化的招商平台,充分发挥产业园总部经济区招商平台作用,实现文化产业进一步提升。推动文化园C区二楼续租工作,确保园区有序发展。计划引进200家企业注册园区,注册资本达到20亿元。

(三)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大力挖掘弘扬龙华文脉底蕴和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精品文艺进乡镇”“好戏下乡”“海口湾街头艺人评选赛”“骑楼文化活动周”等一系列专场文艺演出、全民大联欢等主题分明、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化惠民活动,借助各大节庆假日,大力推进旅游消费和文化活动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四)打造高水平旅游地标

加快骑楼老街升级改造,积极联系各级媒体资源,做好骑楼老街的整体包装宣传;引入各类符合老街现状的文化旅游活动,活跃景区氛围。募一批新兴文创产品、民宿、热门餐饮和时尚活力的网红店铺,提升街区定位。

(五)学习先进经验,举办多形式旅游活动

抓住跨海跨年狂欢季契机,在景区、各大知名打卡点举办多层次、多种类的旅文融合活动,增长消费动力;积极联络国内知名活动运营商,探索合作形式,提升龙华旅游话题度和关注度。

(六)强化体育管理机制

继续深化和完善公共健身器材监管维护机制在保障健身器材发挥便民利民惠民作用,助力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加大体育设施建设力度。在条件具备的乡村建设篮排球综合球场,最大程度满足广大农民开展传统球类活动的要求。策划多层次体育活动,利用传统节假日开展排球、足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体育赛事,联合妇联、总工会等部门组织节庆文体活动,增强职工体质营造活跃氛围;做好海口市马拉松和海南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保障工作,确保省市重大赛事活动的成功举办;承办五子棋全国万人巡回赛总决赛,积累大型体育赛事经验,培育体育赛事品牌。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