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827-6/2023-00347 分类:   
发布机构: 区旅文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7月04日
名  称: 海口市龙华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 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龙华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 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海口市龙华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

2022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精神,克服疫情困难,努力推动旅游、文化、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现将全年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全年预计全区接待游客总数612.46万人次,同口径同比下降24.64%,实现旅游总收入87.93亿元,同口径同比下降16.6%。接待旅游人数和收入分别低于年度目标35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

(一)多样活动促进消费

联合区域内涉旅文企业共同组织策划了“龙腾华彩贺新年”“缤纷五一 嗨游龙华”、国庆“最龙华”系列主题活动,继续打造海口钟楼、骑楼老街、海口湾、观澜湖等旅游名片,充分挖掘旅文消费热点,打造“探骑楼老街 慢享美好”“红色村庄剧本游 抒家国情怀”等10条精品旅游线路。

常态化开展海口湾街头艺人演出,月均排班100余场,并组织优秀艺人在第二届消博会期间、冯小刚电影公社等重大节庆和知名景区进行展演,助力旅文产业宣传推广。沉浸式户外实景演艺《南洋往事》国庆期间在冯小刚电影公社南洋潮景区进行了内部公演,反响良好。

(二)文化便民有口皆碑

1.惠民活动参与度高

全年开展文化惠民活动400余场次,线下参与30万余人次,线上参与近50万人次,借阅图书5万册次,入馆人数32万余人次。在骑楼、外滩等旅游点位举办了128场“百年骑楼 自在琼韵”琼剧展演展示活动,68场“最国庆”主题活动、50余场“相约消博游龙华”、24场“多彩童年 六月狂嗨节”等品牌节庆活动。

2.总分馆建设迈出新步伐

坚持“试点带动、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靓化打造遵谭、中山、大同、城西分馆,挖掘盘活社区文化资源,引入社工参与管理服务,创新推出“文化+教育”双机制模式,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三)旅文产业长效发展

1.重点项目提升经济

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精髓要义为契机,继续加强招商引资力度2022年1-9月,海口文化产业园招商引进市场主体超400余家,营收超70亿元,税收超4亿元。2022年1-8月,观澜湖园区实现营业收入27.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亿元。园区企业数累计达到328家,其中8月份新注册企业3家。

“龙桥动漫特色小镇”项目引入流浪草动漫集团,目前已完成开园活动。该项目融合了动漫文化与本地羊山文化,培育出集动漫产业衍生游乐、动漫特色田园展会经济、动漫特色文化研学培训,动漫特色农事体验,历史文化传承于一体的创新型农文旅项目。推荐龙泉镇龙浩一亩时光、新坡镇文山村2个乡村旅游点申报椰级乡村旅游点,目前正按照省厅的调研指导意见积极完善。

2.旅游商品体系建设

举办了“雕绘历史 椰刻文化”旅游文创商品设计大赛,共征集作品1285件,并在国庆假期举办主题海南椰雕非遗展,做出了非遗艺术品打造为旅游商品的创新尝试,更好的传播海南传统文化。

3.保护文物利在千秋

举办“巾帼礼赞·敬‘冼’琼州”2022年海南冼夫人IP形象设计大赛,打造独具海南地域特征的冼夫人IP形象,讲好海南故事,突出海南非遗的独特魅力。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西天庙修缮工程已完成所有施工内容,并完成工程竣工图纸、竣工报告及相关证明材料的编制及四方验收,获得了街区居民的称赞

开展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复核登记撤销、2022年文物普法宣传培训班、“海口市2022年文物普法宣传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等工作有效增强文物保护意识、提升管理效能、化解安全风险

(四)全民健身氛围浓厚

1.加强健身设施管理

新建龙泉镇富伟村、陈永村等5个篮排球场提升改造金贸街道双拥小区新坡镇旺太村等5个篮排球场龙泉镇东占文化广场。为龙泉镇儒图村金贸街道龙华南社区龙园小区等20个村庄(小区)安装20套公共健身器材。维护更新双创广场、国贸大院等86个点位124件公共健身器材,营造良好运动休闲环境

2.开展体育赛事活动

克服疫情困难,举办观澜湖电竞邀请赛龙华区排球赛2022年海口市篮球联赛区级(龙华区)联赛2022年海南省乒乓球挑战赛等大型赛事,有效提升全民健身氛围

(五)有力维护市场秩序

1.全面铺开旅文场所检查

“两节”、博鳌亚洲论坛、消博会等重大节庆活动期间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650人次,车辆200余车次。结合火灾防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不放心”场所排查、“房中房”排查、禁毒及扫黑除恶联合检查等专项行动,共组织、参与检查340次,出动人员610人次,检查经营场所860家次,其中酒店宾馆610家次,网吧、歌舞娱乐场所300家次,出动235辆车次,以及“房中房”104家、泳池14处、校园周边商铺56家。开展辖区内旅文企业疫情防控检查,共检查旅文企业137家,其中酒店115家,娱乐场所27家。今年还统计了145家酒店的燃气使用情况。

2.持续强化安全意识宣传

制定2022年防汛防风防旱工作预案,部署各旅文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禁毒“清源断流”“春夏攻势”“禁毒三年大会战”等活动,进酒店宣传30家。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日”活动,发动酒店、娱乐场所等旅文企业利用LED屏幕宣传国家安全教育知识,分发折页300份、海报150份。

(六)疫情防控成效显著

1.应对疫情作战有力

面对今年省内多轮疫情,全区共启用隔离酒店35家次、启用客房超过1万间,并按梯次储备了一批隔离酒店。特别是0801疫情服务工作中,我局组建了机场离岛服务小组和健康驿站服务小组,铆足干劲、熬夜奋战,及时为各酒店中的1221名安抚专员和健康驿站的60余名志愿者等人解答政策问题、讲解返家流程,协调市专班共同解决旅客所面临的难题,让前线专员拥有强大后台保障,更好地稳定旅客情绪,服务旅客。8月来,全区分4批紧急启用了21家面向社会的健康驿站酒店,并对3家酒店的特殊客人实行健康驿站管理服务,并协助1.4万余名旅客踏上归途。

2.有效监测重点人员

确保符合条件人员实现“应接尽接”,构筑人群免疫屏障。截至目前,龙华区酒店景区第三针接种率超过90%我局5名退休老干部已全部完成加强针接种。加强重点人群“应检尽检”落实区文化馆图书馆、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骑楼老街等15类重点人员每月检测率达到100%,实时跟踪重点人群监测系统动态,并督促相关人员完成核酸检测。

二、存在的困难

(一)文物保护经费短缺。

当前我区各文物保护点位均面临着不同程度的损毁,特别是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和野外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形势不容乐观。目前已收到部分镇街关于文物点位修缮的申请,但因市、区级财力有限,尚未能有限保障文物的保护和修缮工作。

(二)旅游经济复苏难度大。

今年受省内多轮疫情影响,大型活动举办受限,省外游客减少,旅游收入或难达到预期目标。

三、2023年计划

(一)持续推进经济提升

一是扩大旅文体产业规模,借助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大好势头,抓好观澜湖、海口文化产业园、龙桥动漫特色小镇等地的招商工作,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入驻,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继续优化骑楼项目、推进海南会客厅(原艾克拜尔街)项目施工,打造重点街区产品,建设海南旅游消费地标,推广传播本土文化。

三是广泛开展活动营销。支持动漫、电竞等新兴产业和城市休闲旅游等热门产业,在防疫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在传统节假日、消博会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品牌化大型活动,做好网络宣传,进一步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完善公共文化体系

1.持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发挥分馆基层文化服务作用,依托龙华文化云数字化平台,建立群众文艺作品、活动项目等资源库,推动公共图书服务配送体系和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加强资源共享和供需对接。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力度,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让市民群众享受到全方位的公共文化服务。

2.开展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复核登记撤销工作

为了及时掌握我区不可移动文物动态信息,做好文物保护基础工作,为后续开展保护利用提供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在第三次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基础上,重点复核相关不可移动文物的保存现状、所有权属、使用情况、损毁原因等情况,更新已登记或撤销的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三)坚定维护市场秩序

1.常态化开展防疫工作。持续开展旅文场所防疫检查,保障社会面安全稳定。常态化储备隔离酒店,强化平战转换能力。

2.保障行业安全发展。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演练和联合检查,督促相关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对检查发现的隐患狠抓整改,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