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827-6/2023-00365 分类:   
发布机构: 区旅文局 发文日期: 2023年12月11日
名  称: 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海口市龙华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

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部署要求,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文旅融合,激发新动能、形成新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布局,统筹推进传统业态升级、新型业态发展。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大力推动旅游、文化、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1-9月,全区旅游累计接待游客总数590.78万人次,同比增长33.38%;全区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94.95亿元,同比增长40.61%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多渠道、多形式推广策划旅文活动,为旅游市场添砖加瓦

一是通过多媒体平台发布20余条精品旅游线路,以游客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广旅游景点、文化活动、消费热点等,吸引其慕名前去打卡游玩;二是利用节假日,以景点景区为据点,积极谋划春节、消博会、“五一”劳动节、端午节、中秋国庆等文旅活动引流促销,同时策划一系列节庆活动积攒人气、拉动消费;三是在消博会期间,策划并推出了两条(日游和夜游)旅游观光巴士线路。举办“2023年龙华区旅游资源推介会暨消博会龙华区旅游观光线路产品发布会”,向现场的市民游客介绍旅游观光线路,并同步邀请骑楼老街、观澜湖等景区代表发布旅游产品;四是结合2023年新加坡海口观澜湖国际高尔夫邀请系列赛,召开专题商贸资源推介会,同时进行自贸港政策讲解、旅游资源介绍、文化产品展示等,向外界展示龙华的魅力,吸引参赛选手们打卡“龙华深度游”,做新做足“体育+旅游”“赛事+休闲”文章;五是做大做强海口市龙华区观澜湖“青春就耀酷”跑酷邀请赛,通过体育竞赛+旅游线路+全民视频相结合的赛制,首届跑酷赛获得了省内外的广泛关注,在抖音平台有超过5000万的播放量,打破龙华区文旅赛事活动播放量记录,让龙华体育+旅游业态成为新的焦点、热点;六是联合区教育局主办了“奋进自贸港 传承逐梦行”2023年骑楼艺术游乐汇主题月活动,4个集团校师生的集体才艺展示,让市民游客徜徉在春日老街的浓厚艺术氛围中,也让师生深度感受本土文化。

2023年1-9月,观澜湖产业园区实现营业收入338773.7元,税收收入26226.30万元(观澜湖自营&合作企业),园区企业数累计达到334家;海口文化产业园新增市场约400家,营收约100亿元。

(二)“演艺+旅游”提升龙华文化内核力。

打造“跟着演出去旅行”的旅游新体验,为周边商圈带来人流,持续拉动假期旅文商消费实力。一是成功在骑楼老街上演舞台剧《寻梦骑楼》,为市民游客提供全感官沉浸体验,创造出“处处是舞台,人人是演员”的时空穿越之感;二是常态化演出海瑞文化公园的“你好海瑞”实景主题沉浸式演出,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上实现旅文深度融合,讲好海瑞故事,弘扬廉洁文化;三是以海口湾演艺中心为平台,引进高品质剧目,如《地名里的海口》从地名看文化,从文化看海口,让更多市民游客跟着地名一起游海口;四是多个户外音乐节在万绿园、海口湾热力开唱,给海口的市民游客上演了一场场视听盛宴;五是观澜湖大型行浸式户外实景演艺剧目《南洋往事》持续上演,为观澜湖电影公社增添一处新的打卡点。

(三)积极推动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建设

一是完成自在湾街区项目改造,推进招商工作;二是打造三香特色文化商业街。该街区为集海南黄花梨、沉香、降真香原材料交易、产品创作、研发、特色旅游商品集散地。

已完成古玩城二楼展厅及游客休息区建设,停车场及雕塑、墙绘等配套设施正在紧张施工中;三是全力推进文旅融合示范区、AAAA级景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创建工作。目前已完成申报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及骑楼老街创建国家AAAA 级旅游景区的材料报送;骑楼-外滩已获评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称号,也已提交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的申报材料。

(四)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文化市场体系

1.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全方位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坚持把文化惠民活动与提高景区品质相结合,以“文旅+”为核心集中打造了系列旅文活动,形成融合发展的文旅发展共同体,更好以文彰旅,以旅塑文。

春节元宵期间,在多个流量景区景点,用15天的力度开展241场次17项主题活动。抓住消博会释放的溢出效应,聚焦“消费”打造6大主题、8天时间、108场次龙华区消博会系列主题活动举办兼具“海南味”和“国际范”的骑楼国际yeah市、南洋老街音乐时光等活动,成功打造了体验式、互动式的新场景新业态五一“趣”龙华嗨主题活动通过街演+旅游、非遗+旅游、琼剧+旅游、夜市+旅游等多元方式举办了 “劳动最光荣”艺术成果展, 艺young拾光手作艺人劳友记,“荷你相遇”劳友百姓市集等128场次文旅融合活动,更好化“流量”为“留量”,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涵养文化自信的力量。

2.免费开放润泽民心

依托18000平方米的阵地优势,全面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常态化开展讲座培训、阅读推广、安全急救教育、非遗展示等40个类型的公益培训项目,滚动开设74个班级,在培学员3000余人次。

3.开展类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活态保护传承工作

推动鹧鸪茶制作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关帝信俗两个项目评为省级非遗保护项目,当前正在积极组织十余位传承人申报海口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4.全面推进总分馆建设

依托总分馆制体系的搭建,因地制宜和分类指导遵谭、中山、大同、城西、海垦、滨海等试点分馆建设,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公共文化空间。常态化开展了少儿舞蹈等493课次免费开放公益培训、“妙笔生画,绘出风采”儿童绘画作品展等331场次文化惠民活动。同时结合龙华区文化馆宣传服务周集中推出了175场次多品类、多层次、更便捷的群文惠民活动,管好用好各试点分馆,建成了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5.文物保护有序进行

一是完成五镇六街现场不可移动文物巡查,并挖掘文物资源的优质背景故事,打造了2条文物旅游线路,深化文旅融合,弘扬龙华历史人文魅力;二是举办“2023年海口市龙华区文物保护普法宣传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活动月”活动,通过寓教于乐,活化利用文物的方式,让文物保护工作深入人心;三是在去年冼夫人文创产品的基础上继续深化,选取团扇、挂件、冰箱贴、帆布袋等5款文创产品打造外事礼盒;四是对照文物行业重大事故隐患特征清单,认真开展自查自改,逐一排查安全漏洞、风险隐患和管理问题,坚决遏制各类文物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文物安全,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五是完成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公告公示牌制作及安装,进一步落实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工作。六是配备一批消防灭火器至部分文物点位,加强文物安全管理。

6.创作高质量正能量文艺精品

创作了广场舞《椰壳哒哒幸福来》、你好海瑞实景沉浸主微舞剧等多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海南话》更是获得第20届海南省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暨广场舞大会活动优秀广场舞团队荣誉,有效发挥文艺反哺人民、激励人民的作用。椰雕文创作品《椰格格·斗笠笔筒》《椰格格·东坡说系列车载香薰》获评海南东坡文化特色旅游商品实物赛金奖、银奖,《椰格格·椰壳罐子系列》获评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铜奖,椰雕文创达人刘雅获评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活力龙华”全民参与科学健身

1.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新建城西镇苍西村、金宇街道坡巷社区文体广场,为龙泉镇杨森村、新坡镇雄丰村、大同街道正义社区等21个村庄(小区)安装21套公共健身器材。维修更新区政府大院、电力新村、薛村等98个点位共计146件公共健身器材。持续扩大15分钟健身圈覆盖面,为人民群众休闲健身活动需求提供坚强的物质保障。

2.积极开展体育赛事活动

举办2023海口市排球联赛龙华区赛,选拔球队参加海口市总决赛荣获冠亚军;举办2023海口市篮球联赛龙华区赛最美海湾2023首届海口湾路跑段位赛。

3.有力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全面深入开展

举办全国体育模特大赛总决赛第十五届海南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暨海南省“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2023中国(海南)国际新能源汽车拉力赛(海口龙华段)等大型体育赛事,均获得主办方高度认可

(五)统筹推进制度建设和执法行动,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1.齐抓共管,立查立改

结合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未成年人护苗行动”“禁毒行动等专项检查以及重要节假日、消博会等重大节庆活动期间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截至2023年10月25日,共检查旅文企业620家次,其中酒店宾馆466家次,网吧、歌舞娱乐场所138家次,景区景点16家次;排查1882处安全隐患,已落实整改821处;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龙华分局、市文化执法支队、属地街道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6次,共计检查55家次,出动162人次。

2.强化安全责任,筑牢防护底线

共计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宣传,发动酒店、娱乐场所等旅文企业利用LED屏幕宣传消防、燃气等宣传200余次,共计分发折页800份、海报500份,开展安全生产培训3次。

、存在的问题

(一)文旅活动质量有待提高。我区现阶段的文旅活动旅游+、文化+、体育+的深度融合方面还不足,各节假日的引流促消活动形式也较为固定,缺乏足够的跨界创新和独特吸引力

(二)城乡旅游发展不平衡存在城区旅游发展较好、乡村旅游发展较弱的现象,优质的乡村民宿和集约型乡村旅游项目的缺乏导致乡村过夜游体验较差,难以留住旅客且面向游客的文旅公共服务还存在缺失,游客休息区、厕所和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滞后。

(三)文化内涵挖掘不足。对辖区华侨文化、冼夫人文化文物历史典故和其他独特地方文化挖掘不充分,文化内容不足,在文化旅游方面吸引力不足,本土文化宣传力度和形式有待提高。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深度谋划高品质文旅活动,发掘培育集约型旅游项目。一是总结2023年文旅工作的基础上积极谋划2024更高品质的文旅活动;二是全力办好2024年冼夫人文化节等品牌节庆活动。三是深度挖掘龙华区特色旅游资源,推进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旅游休闲街区、椰级乡村旅游点、乡村民宿的建设和申报工作等。

(二)补齐乡村旅游短板。一是推出精品旅游线路和活动串联乡村旅游点位;二是深挖乡村旅游项目,拉动当地经济;三是加强文化挖掘工作,丰富文化旅游内容。

(三)大力发展“体育+旅游”赛事,引流促文旅体融合。一是办优办精境外海口观澜湖国际高尔夫邀请系列赛活动,积极打造多元旅游精品线路丰富国际游客的出行选择;二是做大做强海口市龙华区观澜湖“青春就耀酷”跑酷邀请赛。计划以一年2场(冬季赛事和夏季赛事)的频次继续做好后续跑酷系列赛事活动。

(四)全力推进文旅项目开工,打造文旅特色项目。推进海南省华侨博物馆项目、海南椰雕艺术馆项目和少史巷提升改造等项目,协助博爱路优化升级。在原有特色文化商业街的基础上,融入海口特色的传统节庆、婚庆嫁娶、民俗习惯等元素的标志性商业文化街和感受本地市井生活、有趣味性的新奇宝藏小巷,配合升级业态和旅游宣传推介,打造我区文旅特色项目,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五)坚持在文旅体深入融合上发力,继续做大做强“演艺+旅游”产业链。在文旅体深入融合上发力,继续做大做强“演艺+旅游”产业链。从推动街头艺术发展、扶持精品文艺创演、支持大型营业性演出等不同维度为龙华文化演艺市场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充分挖掘海口文脉,抓好以现实题材、特色文化题材为重点的艺术作品创作生产,创作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佳作,切实讲好龙华故事、传播龙华声音。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