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800-6/2024-00001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龙华区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名  称: 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海口市龙华区审计局

         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重要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区委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服务龙华高质量发展。

一、工作情况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业务能力提升

牢固树立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促进干部能力再提升。

一是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全年组织干部职工政治思想理论学习20次,举办专题党课4次。同时,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自行自学,通过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二是深化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及省、市、区委统一部署,制定学习计划,共组织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5次,观看红色电影1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7次。三是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传达各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把强化意识工作与日常业务和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四是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一把手”作为党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亲自过问、亲自抓、亲自部署,班子成员具体分管负责,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五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局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通过定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全年共召开党组(扩大)会议27次,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六是以党建促进业务能力提升。结合区委“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认真贯彻学习新审计法,着力促进党建业务融合。活动期间,班子积极组织人员参与各类培训与活动,王楚先同志在海口市审计系统组织的“争做新青年 建功自贸港 献礼二十大”“七.一”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彭玉婷同志在公务员外语人才储备培训班中获得优秀学员称号;龙华区2018-2020年度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绩效和政策落实情况审计项目荣获全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

(二)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服务龙华经济发展

一年来,我局共开展审计项目20个(其中:已出具审计报告13个,征求意见阶段7个),13个已出具审计报告项目发现问题144个,涉及金额51953.1万元,提出审计建议46条,提交审计专报4篇,移送案件线索3条。

1.财政资金审计。完成龙华区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支出结构优化、财政资金支出效率、“三公”经费使用、存量资金盘活、国有资产管理等情况。查出问题9个,涉及资金12546.2万元,为财政增收节支917.13万元,提出建议5条。促进财政管理水平提升,切实提高预算管理绩效。

2.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完成区50家一级预算单位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审计查出问题7个,涉及金14808.11万元,提出建议3条。

   3.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完成区总工会2018-2022年度工会经费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18个,涉及资金102.85万元,提出建议3条,为财政增收节支0.11万元。区委组织部2012-2022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4.公共投资审计。开展审计投资项目10个(其中:竣工决算审计项目5个,公共工程跟踪监督审计项目3个,专项审计调查1个,政府交办项目1个)。除政府交办的项目外,其余9个项目审计投资金额16687.18万元。出具审计报告项目4个,征求意见阶段6个。其中:已出具审计报告的4个项目查出问题14个,涉及金额76.35万元,审计核减造价71.8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0条。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件。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紧盯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关注重点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工程施工管理、资金管理、项目进度等情况,结合“放管服”改革、“极简审批”制度改革等情况,依法履行投资审计监督职责,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审计建议,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5.经济责任审计。完成了市第九小学校长庄宝、市海瑞学校校长张新槐、市西湖实验学校校长冯素如、龙华区中山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王小燕龙华区乡镇企业发展总公司原法定代表人卢建新等名同志的经济责任审计,移送案件线索两个,查出问题71个,涉及金额8348.2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9条。进一步督促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为考评领导干部促进廉政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6.民生专项资金审计。切实加强民生领域审计工作,促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完成2020-2021年度乡村振兴资金绩效审计、龙华区新冠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和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2个审计项目,查出问题25个,涉及金额16071.39万元,提出审计建议6条,确保专款专用,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7.督促落实审计整改。大力推动审计整改,对审计发现问题分类建立台账,督促、检查和指导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积极与审计厅、市审计局沟通对接,推动问题及时整改销号。全年督办审计整改问题25个,已完成整改问题24个,整改金额209.2万元。同时,审计局与区纪委监委、区人大财经工委建立审计整改沟通协作机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问题清单化管理。有效推动我区蔬菜大棚建设进度、工程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出台了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

8.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根据市、区政府中心工作需要,在人手少的情况下,我局积极配合抽调3人分别参加了新海港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工作、八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区项目谋划专班工作。

(三)主动抓好统筹协调,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全局干部职工分工明确、齐心协力、互帮互助,坚持做到审计工作与区委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1.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保证机关正常运转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应急值守,配合做好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工作,统筹做到工作防控两不误

2.加大乡村振兴帮扶力度。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帮扶实效,重要节假日及时做好帮扶对象送温暖走访活动。同时,领导班子经常与乡村振兴队员谈心谈话,了解其驻村工作和生活情况,勉励队员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乡村振兴任务

3.积极参与社会文明行动。深入垦中社区与社区人员走街串巷清理小广告、卫生死角,督促门前三包制度落实。指导居民不要乱堆放,注意庭院卫生及保洁。全面提升居民“巩文”意识,助力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及生态宜居水平。

4.统筹抓好其他各项工作。统筹抓好综治维稳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爱国卫生等其他各项工作,积极完成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存在问题

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离不开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清醒地看到,与各级领导的要求相比,与社会各界对审计越来越高的期望值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尤其是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政策水平、创新能力与新形势下开展审计工作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审计发展的基础还比较薄弱,审计信息化建设有待提升,审计成果的转化还需进一步加强等等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正视,积极解决问题。

三、2023年工作安排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服务龙华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区委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一)制定完善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依法依规按计划项目实施审计。

(二)按照省审计厅的部署加大审核力度,继续做好公共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安排有代表性、民生关注度高的公共投资建设项目进行全面审计。

(三)继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整合力量加大对预算编制与执行方面的审计力度,扩大对部分科目部分专项资金的延伸调查范围。

(四)继续加强民生专项资金的审计。

(五)商同组织部做好2023年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安排。

(六)加强对审计业务人员的培训力度,特别是对《审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行政执法水平。

(七)加强廉政建设,经常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提高审计人员执行廉政规定和“审计八不准”的自觉性,为建立廉洁高效的审计机关、审计队伍提供政治保障。

(八)完成上级机关交待的工作任务。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