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关怀版
索 引 号: 69316382-1/2023-00310 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05日
名  称: 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海口市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区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按照既定的工作部署,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局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大力推进办事流程、事项清单等信息公开,在传递政府信息、解决群众办事难等方面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确保群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动态,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不断扩大政府信息知晓面提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在方便服务群众的同时,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一)公文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积极推进公文主动公开率。截至202212月31日,我局共通过党政办公网发1519件,其中主动公开841件,主动公开55.3%。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局门户网站公布我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说明、决算说明、决算公开表和2021年度部门预算说明、决算说明、决算公开表、汇总表,2021年度绩效自评报告。三是加强群众办事流程公开力度。2022年共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业务工作18条;通知公告文件11条;其他市民关注问题10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截至202212月31日,我办继续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审理、处理答复程序。共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安排专人负责对全局公文进行归档,专人负责打印全年发文并归档,以便后续查询。二是对于网上公开的所有信息,按照“谁发布、谁审核”、“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原则,规范报批后由局信息中心在在局门户网站和局微信公众号发布。

(四)平台建设情况。一是根据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要求,在区政府网站开设了“政策问答”专栏,以“一问一答”,通俗易懂的形式解读、传播和宣传省、市、区相关政策的背景依据、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口径、流程、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新旧政策差异等。二是完成了市政府2022年政府网站检查情况整改以及第三方评估机构网站情况整改工作。

(五)监督保障情况。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将检查结果纳入年底考核,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一是安排专人办理12345办件,及时回应来电来信来访。2022年我局共受理12345办件3481件,其中办结3481件,办结率达100%。二是收到信访件4件,其中办结4件,办结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11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0

0

1

3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存在问题是: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较少。2022,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龙易办”媒体关注专栏进行公开,公开途径单一,普及率较低。二是没有专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区行政审批局编制8人,实际有4人,一人借调。虽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但因审批业务工作量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由办公室人员兼任,且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对政务公开的认识有待提高,对政务公开的时效性意识不强。三是政务公开工作缺少专业技术人才。随着互联网时代信息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基层严重缺少熟悉现代化网络技术专业政务公开的技术人才,在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实现政务公开人才的互联网技术、标准化管理模式;五是公民参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单薄,网上互动不够。尽管政务公开也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但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的认识重视不够,对于非公开的内容界定不理解,对于依法申请公开的流程认识不到位。

对策及建议要深化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基层政府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推进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转变政府职能、执政为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认识并积极推进这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改善投资和社会环境,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加以考核。

(二)加强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参政议政水平,完善社会监督机制。要运用多种媒介加大政务公开的宣传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熟悉政务公开,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内外并举的监督制约、督办督察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置于上级领导部门、社会各界、各新闻媒体的监督之下。

(三)加强培训教育,造就一支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知识和理念的政务公开队伍。加强服务意识、专业技能教育,造就一批政务公开的专业人才。

(四)提升公民意识,促进转变政务公开职能。树立服务、平等的沟通意识,充分认识群众对于新媒体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加大基层政府的职能转变,转变传统管理理念思想,真正转变到服务群众的理念上来,优化处理信息公关危机的能力,强化思想认识,时刻做好政务公开等信息公开危机公关备战状态。加大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满意度测评和意见反馈频率,真正把服务理念贯穿始终,取计于民、用计于民。

                                                海口市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年1月5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