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9550-0/2023-00284 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龙华区遵谭镇 发文日期: 2016年12月12日
名  称: 遵谭镇人大工作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遵谭镇人大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我受遵谭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的委托在此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人员提出宝贵的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1年换届以来,我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上级组织关心和镇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民主政治和民主法制建设为重点,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职责,积极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和“依法治国”方略,为推动我镇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本届以来,共召开6次人民代表大会,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活动8次,为加强我镇民主法治建设,促进我镇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围绕中心工作,审议重大事项

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法定职权,不断改进监督方式、规范监督行为,加大对政府各项工作的监督力度,且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强化对经济工作的监督。先后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对全镇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视察或者调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智慧,向镇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坚持一盘棋的思想,监督与支持并重,人大领导积极参与到重点项目的推进工作中去,出色完成了镇委交给人大的重点项目工作任务,有力推动了全镇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镇人大十分重视三农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对镇域经济、农村水利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工作进行视察,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环境面貌的改变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二是强化对社会民生事业工作的监督。本届以来,围绕全镇教育发展、医疗卫生、公共文化事业、、农业发展、计划生育、环境整治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专门视察,提出审议意见,督促落实整改,推动了社会领域工作的健康发展,促进了社会和谐。

三是强化对民主法治的监督。听取镇政府关于“五五”普法工作验收情况汇报和“六五”普法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多次组织人员对全镇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保证了依法治镇顺利推进。

四是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人事任免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镇人大按照组织意图,积极召开人大例会,成功补选人大主席、副主席,镇人民政府镇长、副镇长。依法罢免副镇长1名。

二、搭建平台,提升服务,不断推动代表工作上新水平

换届以来,镇人大主席团始终把做好代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紧紧围绕宪法和有关法律,不断探索和完善代表工作新机制,积极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提供服务,确保了人大代表作用的充分发挥。

积极组织代表培训。镇人大主席团把加强代表培训,提高代表素质放在人大代表工作的基础位置来抓。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专题讲座等方式加强代表培训,组织代表外出学习考察,给代表订阅《海南人大》等报刊资料,印发有关法律法规,为代表提供学习条件,进一步强化人大代表的法律意识和大局观念,不断增强代表意识,提高履职能力

搭建代表活动平台。认真组织实施代表回访选民制度,指导各选区开展代表回选区、访选民、听民意活动,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热点问题,进一步密切代表与选民的沟通联系。制定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办法,对代表联系人民群众行为进行制度规范,更好地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代表回选区向选民述职,让代表接受选民评议和监督。积极为代表参政议政、发挥监督作用搭建服务平台,邀请代表列席人大例会,参与视察检查、工作调研、行政效能测评等活动,不断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扩大代表对各项工作的参与面。

加大建议督办力度。制定出台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办法,积极探索检查督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新模式,提高办理质量,较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联系人民群众和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每年召开人大例会,在听取镇政府关于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汇报的基础上,人大主席团还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到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进行检查、督办。将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代表建议列入重点督办件,推动相关代表建议的落实。由于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督办结果,镇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所提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已经全部得到办理和答复

依法补选人大代表。为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强化我镇国家权力机关的整体功能,根据区、镇人大代表出缺情况,依法补选产生1名区人大代表和1名镇人大代表。

三、完善制度,转变作风,大力加强自身建设

镇人大主席团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使人大工作紧跟形势,不断提高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党的领导。镇人大主席团坚持重大事项及时向镇委请示报告,在镇委的领导下依法开展工作、行使职权,使人大各项工作与镇委的要求合拍。每当镇委召开重要会议、作出重大部署,镇人大主席团按照要求及时组织学习,结合实际提出贯彻措施,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将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国家意志,组织动员全镇人民贯彻实施。

加强制度建设。镇人大主席团坚持把制定、修改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前行。着重以保障人大主席团充分行使各项职权为出发点,在监督理念、监督内容、监督程序、监督方式等方面主动搞好对接,先后制定出台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询问和质询办法、检查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办法等制度,增强了制度的系统性和实用性,切实使人大监督工作做到有章可循,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履行职权。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人大工作也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镇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精心指导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辛勤付出的结果,也是镇各单位以及社会各界和全镇人民积极配合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第十二届人大主席团向支持帮助人大工作的全体代表、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五年的探索实践,给予我们很多很好的启示,为新时期更好地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一是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履职方向。我们始终紧紧围绕镇委的中心任务开展人大工作,把贯彻镇委意图同体现人民意志、有效依法履职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对镇委作出的决策部署带头贯彻落实,对镇委安排的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始终保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也得到了镇委的更加重视和支持。

二是围绕中心力促发展,把握履职要务。始终坚持各项职权的行使都紧紧围绕发展、事事突出发展、一切服从服务于发展。密切关注“十三五”规划工作开展,紧扣遵谭镇发展大局,集中资源力量对全镇重点、热点问题开展监督和审议工作,切实督促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落实。

  三是依靠代表关注民生,牢记履职之源。我们坚持密切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使各项职权的行使具有坚实的基础,符合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始终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利益,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

  四是坚持依法行使职权,找准履职定位。无论是决定重大事项,实施监督,还是任免干部,我们都严格按照民主和法定的程序办事,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确保镇委决策的贯彻执行,确保行政权、司法权的正确行使,确保公民合法权益的尊重和维护。

  五是弘扬创新实干精神,善谋履职举措。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在宪法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只要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稳定,我们就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始终坚持在思维方式和工作指导上的与时俱进,具有永不满足、永不懈怠、积极进取的昂扬锐气,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使人大工作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六是全面提升素质能力,夯实履职基础。发扬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把握中心大局、熟悉法律法规,始终坚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廉洁勤政,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的局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监督工作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扭转,代表活动平台的拓展和创新还需要认真研究探索,人大的整体工作还存在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这些问题,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

 

    今后五年镇人大及其主席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镇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依据监督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采取多管齐下、积极主动的综合监督手段,推动我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计民生、社会和谐稳定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根据这个总体思路,建议新一届镇人大及其主席团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以促进科学发展为核心,在决定重大事项工作上有新作为

    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为思路,对涉及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等重大事项做出决议决定。抓住审议重点,侧重审查我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重大投资计划安排情况,重大民生项目安排及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做出切合实际的决议决定。着力提高审议质量和水平,对提交审议决定的重大事项,组织人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和代表的意见,确保做出的每项决议决定,都能准确代表人民的意志、体现镇委的意图、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

二、以推动中心工作为重点,在监督工作上有新突破

    把推动镇委中心工作的贯彻落实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主线,把加强对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监督作为重点,综合运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代表视察、跟踪检查和询问等多种手段,将对事的监督与对人的监督结合起来,将事前事中监督和事后跟踪问效结合起来,将面上情况掌握和重点项目个案督办结合起来,将集体监督活动和代表的明察暗访结合起来,形成较为完善的监督链条,开展上下联动、覆盖全镇、贯穿全年的监督活动,促进重大工作、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的顺利开展。

三、以增强代表活力为根本,在代表工作上有新进展

    坚持开展代表回访选民活动,使之制度化、定期化、常态化。支持和鼓励人大代表利用现代网络渠道,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沟通。通过搭建联系平台、完善联系机制,发挥联系群众的优势和作用,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群众推动科学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以提升履职水平为目标,在自身建设上有新提高

    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主动把镇委的主张和意图,通过人大工作程序转化为全民的意志,成为人民群众一体遵行的自觉行动。广泛宣传人大工作的性质、特点和任务,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人民群众和广大代表的监督,使人民群众了解人大、信任人大。继续加强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和作风建设,坚持人大学习教育制度,通过多种形式,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人大代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各位代表,镇第十三次党代会已经明确了今后五年我真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我们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和艰巨的任务。让我们在镇委的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建设平安遵谭、富裕遵谭而努力奋斗!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