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关怀版
索 引 号: 00819550-0/2023-00401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龙华区遵谭镇 发文日期: 2013年12月09日
名  称: 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十二五”期间发展规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十二五”期间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认真落实中央扩大内需的宏观经济政策措施,按照省委五届三次、四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三、四次全会、区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以“生态龙华、富裕龙华、和谐龙华”为主线,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团结奋进。

二、目前自身环境条件分析与战略定位
    遵谭镇地处海口市龙华区西南部的羊山地区,距海口市城区30公里,东与龙泉镇交界,南跟新坡镇接攘,西和东山镇毗邻,北接永兴镇,西积58.73平方公里,人口22183人,下辖7个村委会87个自然村。主要经济作物有水稻、甘蔗、木茨、香蕉等。东线高速公路和海榆中线从东西两翼穿境而过,连结这两条交通要道的谭山公路横贯遵谭全境,交通十分便捷。

鉴于以上条件,我们确定坚持“以羊山石为主要原料的石材加工业,同时发展以文明生态村为主导的乡村旅游业”的思路。利用这五年的时间,以增加农民及城镇居民收入、壮大财力,提高全民物质文化水平为根本出发点,以城镇建设为载体,以民营经济为支撑,以农业产业化经营为纽带,以发挥私营经济、高效农业、招商引资、城镇经管为工作重点,加快经济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步伐,加强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奋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促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健康协调发展,努力把板泉建设成为一个经济繁荣、人民富强、社会文明进步的现代化新型城镇。

三、奋斗目标

遵谭镇“十二五”期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是:以经济和社会跨跃式发展为主题,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和创新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出发点,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全面实施镇域突破,开放带动、科技兴镇,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特色农业、精品农业,积极发展第二、三产业,加速农村剩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推进遵谭镇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进程,力争经过5年或更长一段时间的努力,把遵谭镇建设为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和谐,人民富裕的小康乡镇。
   
根据上述目标,十二五期间全镇主要预期指标是:
  
(一)国内生产总值(GDP2015年达到   元,年均递增16%以上;
  
(二)财政收入2015年力争达到    万元,年均递增10%以上;
  
(三)固定资产投资规模2015年达   元,年均递增10%以上;
  
(四)招商引资2015年达到   元,年均递增10%以上;
  
(五)农民人均纯收入2015年达到3000元,年均递增15%以上;
  
(六)科技贡献率2015年达到    以上;
  
(七)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   平方米,农村住房面积达到   平方米。

四、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遵谭镇十二五期间,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为目标加快农业发展,突出工业发展,壮大支柱产业,培育优势产业,努力实现全镇经济的跨跃式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工作,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促进政治、精神文明进步、全力构筑和谐社会。
  
(一)加大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千方百计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1.种植业上,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快农业内部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培植农民增收的新亮点,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种植模式上,要打破小农经济意识,跳出小而全大而全的圈子,发挥本地优势,重点扩大单品种生产规模,继续抓好农业结构调整,加强瓜菜,水果等优势农业产业的改种,实施二十十十工程,即两个千亩香蕉生产基地,十个节水农业种植基地,十个瓜菜运销点,十个百亩瓜菜生产基地,使我镇的瓜菜种植面积是两市合并前的六倍,达到冬季瓜菜6000亩的种植面积。

2.发展养殖业,争取畜牧产值占我镇农业产值的45%以上。家猪和羊山羊养殖是羊山地区的特色,其中养殖家猪和羊山羊年出栏1000头以上的2家,500头以上的1家,30头以上的100家,形成了产业化和规模化养殖,其中咸东养殖小区计划扩大到了1000头的规模。

3.羊山地区特色之一还有发展循环经济。扩大生态养殖小区的建设的沼气的利用率。形成了以“猪粪-沼气-液体”循环的使用流程,大大减少了煤气柴火等能源的耗费,保护了生态环境,是符合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要求的。

4.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和农业生产条件上,借中央新增投资项目以及省、市级资金,加大对本镇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

(二)积极推进城镇扩规升位,千方百计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
    
在“十二五”期间继续加大墟镇建设工作力度,深化城镇管理工作和完善墟镇服务功能。一是加强墟镇街道行政执法,严格对占道经营和乱停乱放实施执法,规范墟镇道路交通行为,改善墟镇交通拥堵状况。二是争取区政府先后投入10来万元,改造墟镇中心路面,方便出入群众和路经车辆,确保墟镇交通顺畅。三是加强环卫管理。在今后五年里,镇政府加强对环卫部门的管理力度,加强环卫队伍建设,将墟镇环卫纳入日常管理并加大工作力度,建设镇环卫垃圾转运站,深入开展卫生保洁,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三)突出和谐社会构建,搞好各项社会事业。

1.教育和人才培养。

切实做好农村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一是积极探索符合本镇实际的职业教育。二是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质量管理,搞好双基教育工作,继续抓好教育改革试点工作。三是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九年义务教育覆盖面达到100%。四是加强学校教学学风建设,严格规范教育行业行为,提高教学监督管理,真正提高教学水平。

2.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争取加大政府投入,进一步充实镇文化中心室的建设,多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群众喜爱的问题活动,开辟乡镇业余生活新天地。

3.医疗与卫生保健建设。

我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已经走过了4个年头,在今后的五年里,进一步提高新农合的参保人数,争取全镇每户人家都参保,参保率达到100%,使农民真正得到实惠,做到农民不怕病的大好局面。与此同时,镇多争取资金,加大对乡镇卫生院的资金、人员、技术和设备的投入,让基层的医疗和卫生设施逐步提高。

4.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在今后五年,全镇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齐心协力,团结协作,齐抓共管,抓住重点,突出难点,坚持以人为本,提高窗口服务质量,狠抓三率四术的落实,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

5.社会保障建设。      

社会保障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在今后的五年里,政府将加大了民政工作扶持力度,投入资金完善民政配套设施。镇政府准备新建敬老院工程,计划投入资金150万建设,敬老院占地20亩,共配备50张床铺,能容纳50-60个老人生活。                 1)以“低保”工作为基础,以扶助弱势群体工作为重点,推动社会保障工作的进程。(2)加强优抚工作,促进双拥和优抚工作上新台阶。拥军优抚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政策,每月按时定额发放优抚金。(3)结合“霞光计划”的契机,把兴建遵谭敬老院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4)建立健全残疾人档案,积极做好残疾人的就业工作。(5)继续为我镇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服务。(6)特别关注特困低保户的食住问题。尤其是由于自然灾害造成的困难,安排一定的救助资金,帮助他们解决目前的困难。民政工作比往年再上一台阶。

6.社会维稳工作。

只有稳定,才能谋求发展,才能吸引投资者,才能有竞争力,故稳定也是生产力。镇委镇政府的工作目标是确保四个无:一是无贩毒人员;二是无聚赌窝点;三是无黄色场所;四是无流氓帮派。(1)层层抓落实,签订责任状。镇委镇政府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与各单位签订责任状,实行包干制和责任制相结合。(2)建立健全镇、村、社三级网络系统,实行举报责任制。(3)成立帮教小组。(4)派出所和联防队的同志加强巡逻,设卡检查。(5)通过广播、标语、宣传车和设咨询点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6)处理好群众来信来访。镇委镇政府坚定不移地遵循“稳定压倒一切”的战略思想,把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放在首要位置,耐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民事纠纷。(7)我镇紧紧围绕创建“无毒社区”的工作目标,以“破大案、打毒枭,摧网络、堵毒源”为宗旨,以“禁毒拒毒压发案,打造平安新遵谭”为工作出发点,扎扎实实的开展禁毒工作。争取在今后五年里全镇无滋生新的吸毒人员。

7.以人为本,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我镇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和市、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健全安全生产领导机构,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在安全生产活动月和重大节日,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知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动员经营烟花爆竹的店主和个体加工、修理户与区安委会签订安全生产保证书。在今后五年里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检查经营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的商店和从事农机修理、榨油、碾米加工、预制砖加工的个体作坊,争取多投入资金购买消防栓等灭火设备,加强对消防安全的宣传。检查中小学、幼儿园等。在检查中,凡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都责令其整改。通过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五、规划实施的主要保障措施

(一)明确职责,转变职能,强化服务。

明确镇政府的职责和责任,努力做老百姓满意的政府,转变政府职能,把以前政府作为管理部门,转变为为老百姓服务的政府,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
  
(二)加大对规划实施的投入。

政府尽量多争取各方面的资金,加大对规划实施的投入,这其中包括资金的投入、人员的投入、技术的投入和基础设施的投入。

 


                        
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人民政府

OO九年八月五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