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关怀版
索 引 号: 00819550-0/2023-00402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龙华区遵谭镇 发文日期: 2013年12月09日
名  称: 遵谭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和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回头看”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遵谭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和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回头看”工作总结

 

根据龙华区团区委《关于开展镇街团组织格局创新和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团龙字〔201336号)文件要求,团遵谭镇委员会高度重视,积极对团组织格局创新和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开展自查自纠,不断深化和巩固基层团组织建设,扩大团的服务范围。

一、团组织基本情况

 遵谭镇有7个行政村,78个村民小组,共有25162人,其中青年6259人,团员人数1108人,团青比率是17.7%。其中 1428周岁青年人数为4168人,2935周岁青年人数为2091人。遵谭镇团委共下设44个团支部, 7个村团支部,1个小学团支部,1个中学团支部,5个非公组织团支部,30个“大团委”建设直属团支部,团支书平均年龄在27岁。

二、组织格局创新工作情况

201112月份,我镇完成了团镇委换届工作,在新的团委班子成员中,我镇严格按照上级团委的工作要求分配名额,真正做到了组织格局创新。其中4名副书记中有2名在镇政府任职、1名为中学教师、1名为派出所干警;在6名委员中,3名为镇政府各部门工作人员,2名为致富带头人,1名为小学教师。

在包括书记在内的7位在镇政府任职的团镇委干部负责团镇委日常工作。在派出所任民警的1名副书记主要起到协调预防青少年犯罪及重点青少年的帮扶作用;在中小学任职的2名团干部主要协调组织团在镇域中小学校举办的各类活动。由于团组织人员配置的优化,无论团组织开展服务社区行动还是重点青少年帮扶活动,都能得到政府、派出所、学校和社会团体的帮助,团镇委的工作也开展的越来越顺利。

三、实体化“大团委”建设情况

根据上级团委工作要求和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团镇委积极落实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工作目标任务,努力扩大团工作在基层的影响力。目前,我镇共创建了各类型团组织30个,参加人员299名。同时为了促进“大团委”组织人员的相互交流,团镇委分别在今年五月份组织我镇大团委负责人赴石山镇参观交流学习和在7月份召开了大团委座谈会,使大团委组织力量更加凝聚在一起。

四、团的制度建设情况

团镇委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和根据自身实际,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目标,在团镇委办公室实现了制度上墙,分别制定了《三会一课制度》《团员联系青年制度》等制度,明确责任到人,以制度指导各项工作得到开展。由于我镇村级团委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如今仍无法开展制度上墙工作。

五、各类活动开展情况

为了增强了我镇整个团委工作体系内部人员的沟通与交流,使我镇团委力量更加凝聚,团镇委根据自身实际,自己开展了各类活动,并取得较好的效果。一是在五月份组织了我镇团委班子成员和大团委负责人共43人赴石山镇参观交流学习,拉近了大团委负责人之间的联系,为往后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方便;二是利用7-8月份暑期青年学生回乡时期,积极调动镇村团干力量及“大团委”团组织力量在全镇大力开展团组织服务月活动。特别是要通过统筹各级团组织资源,举办暑期大学生返乡座谈会、大学生篮球赛等活动,切实服务青年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不断提升团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三是根据上级团委工作要求,我镇积极发动青年志愿者、各团组织干部力量,全力落实青春绿化宝岛植树造林目标任务,为生态海南,绿色崛起建设增砖加瓦。今年来,我镇团委共积极帮助镇农林部门新造路边林35亩,经济林150亩,村庄绿化600亩,超额完成任务指标。四是积极参与龙华爱心网交流活动,传递爱心力量。遵谭镇团委自龙华爱心网创建以来,始终都热心关注,第一时间向该网站发布我镇工作和活动的开展情况,也积极发动青年力量参与龙华爱心网的交流活动,传递爱心力量。今年我镇还联系了海南大学计算机系的学生,帮助我镇团委初步建立了遵谭爱心家园网,并在该网站设立了龙华爱心网的链接,拉近我镇和团区委的爱心交流。待遵谭爱心家园网完全建成后,镇团委将积极接纳志愿青年为我镇的五保户、特困残疾人、贫困学生提供服务和帮助,凝聚爱心力量;五是积极培养致富带头人。今年来我镇团委新吸收了28名致富带头人,并制作了通讯录,同时向有志青年推介致富带头人的致富经验,树立典型,以先富带动未富的,走共同致富道路;六是做好村级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今年是村级组织换届年,根据区委组织部、团区委关于做好龙华区村级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要求,团镇委立身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高效有序地推进了村级团组织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的开展。目前已全部完成了七个村委会团支部的换届工作,配齐配强了该团支部的班子成员。

六、经费使用情况

团镇委根据上级团委拨付给我镇的2万元工作经费,在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使用经费方法,均制定了工作工作预算,说明了经费用途,并上报上级团委,做到专款专用,使团委工作经费真正起到支持团组织建设发展的目的。

总之,在“大团委”及各项团工作过程中,团遵谭镇委员会始终严格紧紧围绕上级团委的工作部署,以优化团干部队伍、提高团干部工作效率为出发点,以服务青年和群众为落脚点,凝聚各方有志青年力量,共同传递爱心,真正做到团组织是党组织的左右手,对党的工作起到重要的辅助作用。今后,团镇委将再接再厉,以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我镇团委工作做好、做实、做出亮点!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