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关怀版
索 引 号: 00819550-0/2023-00403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龙华区遵谭镇 发文日期: 2013年12月17日
名  称: 遵谭镇政府2012年工作总结暨2013年工作思路
文  号: 主 题 词:


遵谭镇政府2012年工作总结暨2013年工作思路

 

201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把坚持以人为本、立足实际、推动服务型政府深入开展统一起来,切实履行职责,创先争优,为推进我镇平安稳定建设和生态文明进程,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较好地发挥了镇政府的战斗堡垒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2012年主要工作

    今年以来,我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打造羊山地区文化风情建设的工作目标,结合实际,深入开展,扎实有效走出了一条富民强镇之路。

一、狠抓队伍,规范管理沐新姿。

(一)加强干部、职工思想理论学习。我镇以学习“文建明工作法”为契机,紧密结合实际,利用各种会议和张挂横幅、制作宣传栏、班子成员观看课件、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宣传手段,对广大党员干部宣传推行“文建明工作法”的重要意义、基本方法、内容程序和工作要求,增强党员干部学习运用“文建明工作法”的主动性和履职尽责的能力。

(二)建立健全服务机制。规范镇干部日常下村制度,健全鼓励干部下村机制;推进便民服务大厅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机关效能十项制度;着眼便民利民,去繁求精,创建民政、计生、农业科技110、劳动就业服务平台;认真实施镇政府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主管与分管领导工作职责,实行量化绩效管理,责任追究。

经过一年来的努力,镇领导班子及全镇干部思想素质明显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学习风气有新转变,服务理念有新增强,工作创新有新突破。

二、突出重点,增强实力显成效。

为进一步树立遵谭镇农业绿色品牌,筑牢农村经济根基、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市、区、镇三级政府加大了对我镇农业资金的投入,加快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大力推进南渡江三十万亩土地整治工程项目

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南渡江流域土地整治重大项目工程建设工作,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真抓实干,稳步推进项目建设进程。

1.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为了做好项目工作建设,镇委镇政府主持召开了镇、村、组三级动员大会,统一思想,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同时,为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农业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从组织上保证了项目稳步开展。

2.强化关注民生就是关注发展的理念,走和谐发展的道路。南渡江流域土地整治项目工作涉及当地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摸清农民的思想,为民着想,站在农民的利益角度去思考问题才能做好项目建设工作。镇干部、村干部通过分组分片的方式下村进行摸底工作,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及需求,为我镇的项目规划工作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3.加大宣传力度。我镇站在战略的高度,强化思想工作,强化抓项目工作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南渡江流域土地整治重大项目工程涉及的村庄多、农户多、涉地面广,加上农民思想保守,项目进行土地整合,转变农民传统种植方式的工作并不易开展。镇委镇政府立足实际,站在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打造农业示范基地,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思想高点上,积极开展土地整治项目宣传工作,组织相关镇干部进村开会,做好当地村干部、村民的思想工作。采用挂横幅、粘贴海报、发折页、小册子等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进行宣传,不断丰富宣传内容、扩大宣传范围,努力做到宣传工作人人皆知、户户知晓。

4.切实做好产业项目规划工作。镇委镇政府非常重视产业项目规划工作,立足遵谭实际,深入涉地村庄摸底调查,掌握农民思想走向,切实做好项目调研工作,目前已创建了1个谷沙洋整治区和1个羊山典型富硒产业整治区

(二)着力推动治坡农业生产。

坚持市场为导向,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尤其注重咸谅坡、文谢坡、那让坡常年瓜菜基地建设,逐步推动我镇七个村委会5000多亩治坡改种。

1.咸谅坡常年瓜菜基地基础设施已初步建成,目前该坡建有包装车间192平方米,机耕路硬化997.8米,建有100吨水塔4座,打井4眼,其中的470亩坡地装有微喷管,解决用水灌溉问题,目前已种植500亩,主要种佛手瓜等。

2.文谢坡常年瓜菜基地基础设施已初步建成,目前该坡建有包装车间192平方米,机耕路硬化1245.6米,开通生产路213.9米,100吨水塔二座,机井2眼,变压器一台,其中的470亩坡地装有微喷管,解决用水灌溉问题。该坡目前已种植约500亩,当地农民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挖掘产出潜能,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土地资源配置得到进一步优化。

3.那让坡常年瓜菜基地基础设施已初步建成,目前该坡建有包装车间192平方米,机耕路硬化2584.6米,对430亩地进行了灌溉设施建设,其中建有100吨水塔3座,打井3眼(深200米),变压器一台,各种设施也相应完善。

通过一系列改种引导和转变群众观念,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达到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的真正目的。

(三)着力落实各项惠农政策。

落实好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等惠农政策;进一步推进一村一品进程,加强农业市场服务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搭建农业科技和市场信息配套服务平台。

(四)着力凸显养殖业品牌。

全镇畜牧业产值占农业产值40%以上,推广羊山地区农家猪和黑山羊养殖健康发展,全镇千头规模养猪场2家,500头以上4家,30头以上40家,逐渐形成规模和产业化养殖,“三鸟”出栏突破十万只,农林牧副渔业稳步发展。

(五)着力抓好防疫和检测体系队伍建设。

增强公众防疫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狠抓源头治理,广泛宣传,科学处置,营造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农副产品安全流通的大环境。

(六)着力抓好“十二五”农民培训工程。

重视农业人才的培养,提高农民综合素质,以实用型培训和信息化培训为依托,促进农业现代化,农民知识化,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今年举行农业培训2期,培训人员  211人。

三、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展新颜。

今年以来,我镇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任务认真部署,加强领导,组织有序,社会各项事业稳步推进。

(一)扎实开展计划生育工作。

坚持以人为本,提高窗口服务质量,狠抓三率四术的落实,狠抓流动人口管理和人口数据库电脑信息化管理,提高信息管理质量;采取措施确保避孕节育及时落实;严格执法,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落实计划生育奖励,发挥计生协会作用;推行诚信计生工作,加大诚信计生宣传力度,切实引导农民群众生育观念改变,加强诚信计生宣传和诚信计生协议的签订;加强全镇计生集中服务月活动,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据统计,全年出生384人,法定内出生354人,符合法定生育率达92.18%;性别比115,法定外多孩出生31人,法定外多孩控制率为9.07%;全年征收社会抚养费   10800元,落实上环结扎手术206例。

(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平稳推进。

全面加强镇、村综治信访将维稳基层基础建设;突出抓好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发挥群防群治优势;全面排查化解社会矛盾,抓好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普法教育工作成绩显著;落实刑满释放人员的帮教安置措施;控制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的情况;扎实开展“严打”整治专项斗争;开展“毒、赌、黄”专项治理工作;全镇受理治安事件54宗,查处39宗,镇村两级排查各类民事纠纷69宗,调处成功67宗;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接待群众来信来访5件次,调解成功4件。没有发生因各类矛盾纠纷调处不及时而引发的民转刑案件。

(三)民政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

民政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今年以来,我镇加大了民政工作扶持力度,民政事业呈现新局面

1、加强低保工作,实现低保规范化管理。今年来,发放五保生活补助金514800元;扶助五保老人143人,切实解决他们的最基本得生活问题,真正将工作做到动态化管理,分类施保,应保尽保,使低保制度真正惠及广大困难群众。

2按时足额发放优抚款。我镇严格按照有关优抚政策,按时足额发放各项优抚款,全镇优抚对象46人,拨出专款165600元。

3、进一步加强老龄工作。今年来,我镇老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发放18位百岁老人长寿补助金131544元,发放慰问金5400元; 发放老人优待证30多本,使老人感到社会的关怀;完善敬老院老人安全设施,加大敬老院庭院园林景观设计。

4、完善残疾人帮扶工作。今年来,完善我镇263个残疾人的康复需求建档工作。并把31名特困残疾人纳入农村低保,为13位精神病患者申报免费用药卡;慰问残疾人17户;帮助7户特困残疾人修建危房7间,推荐2个残疾人就业,使我镇特困残疾人医疗、居住、生活得到保障。

(四)农村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有效实施。

1.我镇依托区域的有利条件,不断改善创业环境,强化创业培训,健全创业服务。到目前全镇举办创业培训一期40人,带动就业260人,培养创业成功36人,全镇实现担保贷款18万元。新创就业项目1个。

2.切实做好我镇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按照区委的工作要求,遵谭镇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任务260人,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完成征缴413人,收缴金额19895元,完成任务的158.85%

3.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上新的台阶。

2012年遵谭镇新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在全镇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完成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人数6747人,收缴金额733000元,完成参保任务的96%

(五)深入推进“五大工程”环境综合整治。

我镇重抓环境整治工作,努力提升城镇管理工作水平,扎实抓好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工作,做好小街小巷的清洁保洁工作;一是加强圩镇整治,整治占道经营和乱停乱放乱张贴行为,规范墟镇道路交通行为,改善墟镇交通拥堵状况。二是加大投入改造墟镇中心路面,推进中小城镇建设。三是加大对环卫部门的管理力度,加强环卫队伍建设,整治圩镇卫生死角和脏乱差等现象。 

六)文明生态村建设和文明大行动深入开展。

今年来,我镇立足以上级部门打造“四宜”城市的工作部署,加快我镇农村文明生态村建设。今年至今共新2个文明生态村,提升3个文明生态村,其中重点打造湧潭成为精品村,投入375万元,修葺路巷5110米,新建综合球场1个,排球场2个,平整场地近9000平方米,惠及群众6503250人。

深入开展文明大行动活动,开展文化下乡活动5次,重点弘扬宣传我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南斋戏;建设农村活动场所3个;巩固筑牢镇文化站阵地,切实发挥基层文化机构的作用,切实开展文明大行动。

(七)加强政府效能建设,提升便民服务质量。

今年以来,我镇围绕“温馨服务,方便群众”为新一轮便民工作目标,结合区委区政府深入推进我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要求,强力推进政府工作提质、提速、提效。

第一,继续推进机关效能十项制度:一是挂牌上岗制;二是岗位责任制;三是首问责任制;四是一次性告知制;五是限时办结制;六是否定报备制;七是服务承诺制;八是工作岗位AB 制;九是失职追究制;十是绩效考评制。

第二,继续推进村委会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一是建立村两委干部轮流坐班制度;二是健全村委会代办员代办机制。三是规范村委会干部值班考勤工作和代办日志登记工作。

第三,推进政府执行力建设。一是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兑现镇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事项。二是实施镇政府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主管与分管领导工作职责,量化管理。

(八)继续做好冬季征兵工作。

今年冬季征兵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镇委镇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全镇征兵工作认真领会贯彻全省冬季征兵工作会议精神,镇武装部在镇委镇政府的指导下,积极践行以人为本,服务为兵的原则,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征兵各阶段工作,从征兵宣传发动、体格检查、资格政审、体格复查、走访定兵以及最后送兵,严格执行各环节征兵工作原则,严守征兵工作纪律,确保了征兵工作各环节的顺利进行,真正营造了今年我镇参军入伍士气高涨的浓郁氛围。

(九)安全生产工作统筹推进。

我镇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它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程。为了增强安全生产监督力量,我镇进一步完善镇、村、组三级监管网络建设,做到镇、村、组有专(兼)职安全生产监管人员。我镇有安全生产监管企业26家,坚持每季度至少进行排查一次,抓好安全生产“三项行动”整治、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开展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全年累计出动人员142人次,排查87家(次),没有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和重大危险源,也没有发现一般隐患。

一年来,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纵观全局,离上级党委政府的工作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的工作中,镇委镇政府更要以团结为贵,励精图治,脚踏实地,创业创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一心,抢抓机遇,真情实干,奋发图强,切实承担起新的使命,为开创遵谭经济发展新局面、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遵谭镇2013年工作思路

   

2013年,我们将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立足本镇实际,着力自主创新,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努力化挑战为机遇,按照确立一个思路——农业增产、农村增效、农民增收,突出一个重点——办实事好事,让我镇农民得实惠,充分体现民思我想、民困我帮、民思我做、民学我带,民动我推的战略,确保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继续着力推进南渡江流域土地整治重点项目,实现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开发。

根据海口市做好南渡江流域三十万亩土地整治的规划要求,举全镇之力做好我镇的土地整合项目的推进工作,为土地整合工作打好基础。同时重点完善土地整理项目涉及到村庄的基础设施、水利设施等,进一步改善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土地的产出率和使用率,我镇,2012年已召开全镇的镇村社三级干部工作会议,就土地整理项目进行科学规划,创建了1个谷沙洋整治区和1个羊山典型富硒产业整治区,明年我镇将再接再厉,计划再创建1个典型的羊山富硒产业整治第二期整治项目,1个常年瓜菜高效种植区,1个香蕉瓜菜种植区,继续配合上级政府做好土地整理项目的实施与改造,确保土地合理利用开发。

二、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现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3年,我镇镇政府将继续加强三农工作,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强优势产业的扶持,培育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一)继续抓好治坡改种以及粮食生产。抓好农业结构调整,加强瓜菜,芭蕉等优势农业产业的改种,加快现代设施农业发展步伐,引进农业企业建设咸谅、文谢坡改种农业项目,示范带动辖区瓜菜逐步转型为设施化生产,确保旱涝保收,增加农民收入,扩大优势农业产业的种植面积,打造羊山地区优势无公害富硒农业品牌。

(二)继续加大投入,改善完善水利设施。继续争取区水务局对龙匹顶田洋进行解决1-2个山塘的蓄水,提升周围的生产灌溉条件。同时,争取上级资金对冯圮田洋和儒黎坡的综合整治;充分发挥治坡项目的效益。

(三)加强三防和冬种以及农产品检测工作。积极配合市三防办建设桥亭水库管理用房。抓好动物防疫和检测工作。对全镇各村各户的畜禽进行动物防疫和疾病治疗,防止畜禽疾病突发和蔓延,影响群众健康。

()加强农村道路建设。继续抓好农村道路的改造和生产基地道路的开通工作。明年继续配合上级政府,对我镇有关亟需改造的村路进行及时整修和改造。

()继续加大科技和组织化扶贫的力度。充分利用110的服务,发挥农信通的短平台,服务于农业帮助农民解决生产技术问题。开展农民技术培训工作和“田头会诊”。加大对现代农业和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和主要农产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方面的投入,增强农业服务能力,进一步推进农业专业合作的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优化和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结构和能力。

三、着力打造珠崖郡古文化群建设品牌,继续推动文明生态村建设进程。

2013年,镇政府将按照“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发展生态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理念,加强文明生态村建设与管理,推进与提高,提升文明生态内涵,深化文明生态意义,打造东谭古文明生态品牌。

(一)加大对文明生态村建设力度,有效利用帮扶水泥等推动文明生态村村路等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水泥路建设村村通,基础设施修建再上新台阶。

(二)加强珠涯郡、六神庙等文物古迹管理,有效保护好本地历史科考资源,为今后树立旅游品牌,挖掘本地旅游资源创造优越条件。

(三)完善文明生态村建设,提升文明生态村档次。明年将加强东谭坡改造,完善文明生态村各类职能建设,进一步提升文明生态村档次,为本地文明生态村走出龙华,名扬省内外奠定根基。

四、加强镇域规划工作,不断完善墟镇居住生活功能。

以海口市加快城乡一体化为契机,规划我镇的墟镇建设,扩大墟镇的规模。(1)抓好墟镇的路网建设,以谭山公路为主轴线,采取一纵两横为基础,规划建设墟镇路网。按科学发展观和小城镇的建设标准,扩大墟镇的居住人口规模,加快古文明生态小镇建设步伐。(2)提高墟镇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城管、环卫的作用,重点整治墟镇的脏、乱、差,使墟镇的管理、卫生、文明、环保,把墟镇建设成为美化、亮化、绿化的墟镇,全面提高我镇的居住管理水平。

五、着力改善民生,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水平。

加大民政工作扶持力度,计划投入资金完善民政配套设施。扩大九年义务教育覆盖率;加大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做好民政低保、五保扶持工作;大力推进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广泛开展各类群众喜稳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继续加强改善硬件设施,完善硬件民生服务;加强合作医疗数据库管理和输入,继续加强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确保农村合作医疗的成果。进一步抓好镇敬老院的建设,努力打开本镇民政工作新局面。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推进各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进一步提高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深入开展打黑除恶、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强化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监管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

六、着力加强党建工作,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水平。

1、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培训和经常性学习,加强对我镇干部职工素质和能力的提高。2、继续推动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签到制度,严格要求镇干部按时上班。3、增强勤政廉政的能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打造一支团结奋进高效务实的服务型团队。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