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关怀版
索 引 号: 00819550-0/2023-00407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龙华区遵谭镇 发文日期: 2018年01月08日
名  称: 遵谭镇人民政府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遵谭镇人民政府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镇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主动适应新常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并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双创为动力和抓手,团结和带领全镇干群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奋发有为,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在全镇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镇经济建设运行良好,重点工作有序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2017年全镇社会经济生产总值达到2.2亿元,同比增长9.6% ,农民人均收入8160元,同比增长8.5%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 调结构稳增长,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发展

(一)脱真贫,真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镇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两年脱贫攻坚、三年巩固提升”的脱贫攻坚总目标,动员全镇上下以“耽误不起”的责任感和“懈怠不得”的紧迫感,把全镇脱贫工作任务压紧、做实,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认真落实各项扶贫工作任务,突出打造了“抱团取暖、牵手扶贫”示范点和“扶贫管家”队伍,利用教育、产业、危房改造、社会保障、卫生医疗5支贴心服务队,对全镇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64人进行全方位精准帮扶。一是产业帮扶到位。大力扶持精准扶贫户发展养殖业、种植业,扶持2630头牛;2881只羊;150只鸡;农用车44辆;化肥25438包;白蜡119包;蜂箱16箱;椰苗190株;帮扶3户贫困户建造羊舍52.73平方米,产业和措施帮扶共投入扶贫资金78.58315万元;二是教育培训帮扶到位。教育精准帮扶上半年73142人,27.56万元,下半年60110人,18.455万元;互联网电商培训1次,培训45人次;就业培训3次,培训28天次,培训1500多人次,引导和转移就业人数37人。举办多场贫困户招聘会,特别是在2017719日的遵谭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招聘会上,共有40多家企业到我镇招聘人员,当场签定就业意向的贫困户及家庭子女33人;三是农村危房改造帮扶到位。2017年帮扶11户精准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帮扶资金51.4万元;四是社会兜底工作到位。针对性地解决精准贫困户最低生活保障问题,2017年共有17户贫困户享受低保;五是医疗帮扶到位。201711月帮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交缴2018年度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并积极同区卫生局进行对接,对我镇住院治疗的精准扶贫户进行帮扶,全年共帮扶89人,共1.8万余元;六是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组织收看到位。全镇共设1个电视夜校收看主会场,7个分会场。组织全镇精准贫困户一期不漏做好收看工作,突出转变贫困户思想,提高养殖种植技术,切实增进贫困户之间、干群之间深厚友谊,进一步夯实了扶贫工作。目前全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已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同时2017年共有39180名精准扶贫户成功脱贫,完成既定年度脱贫目标。

(二)立足本地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镇政府始终把发展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经济摆在首位,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为目标,致力做优生态农业,打造高效优质生态品牌农业,把发展富硒瓜菜种植、遵谭黑山羊养殖等特色农业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点。以典型示范带动农业特色化发展,繁荣农村经济,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大力度抓好咸谅坡、文谢坡、那让坡等21个坡约1.2亩常年瓜菜基地建设,以点带面,不断优化升级我镇农业经济结构。2017年遵谭镇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共建瓜菜大棚202亩,使得我镇瓜菜大棚建设面积达1110多亩。

(三)狠抓落实,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遵谭镇紧紧围绕重点项目建设的目标任务,落实责任,真抓实干,力促重点项目建设有效推进,拉动全镇经济社会新发展。2017年,结合区级重点项目工作部署,我镇全力推动多个重点项目深入开展。南渡江饮水工程测量、征收工作全部完成,一号二号涵洞建设稳步有序推进;林果区规划和进场准备工作就绪;足球训练基地和羊山主干道拓宽项目土地测量工作已经顺利完成,目前资金正陆续发放。

(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圆满完成

我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计划确权登记土地面积40408.95亩,涉及农户数4387亩,全镇实测面积52072亩,占应确权面积129%;已签订合同及归档农户数为4302户,完成率98.06%;全镇共有861宗纠纷地,成功调处561宗,调处成功率65%;已打印经营权证书4173本,下步将开展证书登记发证工作及逐步解决纠纷地的调处工作。

二、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确保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2017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各项重大决策,认真结合自身实际,带领全镇各部门、各村委会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全心全意投入到发展镇域经济、社会事业中去,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遵谭镇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农村公路建设、水利建设、镇墟亮化工程全面“开花”,将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完成遵都大道建设,新修建墟镇水泥硬化道路2000多米和排水设施300多米。投入280多万元对镇墟道路和配套设施进行改造,对谭山主干道1公里多排水设施和水稳层进行改造建设,完成谭山主干道(镇墟段)及人行道建设,并安装144盏节能灯。全年计划建设农村公路32条,18.33公里,目前已建成9公里,其余路段正进行铺设路基工作。初步解决了镇墟污水排放问题和镇墟居民行路难问题。加强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跟踪服务、资金管理与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村级公益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断美化、优化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

(二)   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目前,全镇87个自然村已建成和正启动文明生态村建设的村庄共73个,创建率达83.9%,球场建设13个,文化室9间,农家乐1个。利用历史悠久文化沉淀深厚的琼北羊山古镇特色,以“珠崖古韵,绿色遵谭”为发展思路,打造亮点。大力推进东谭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区委、区政府大力推动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要求。借助这个契机,聚焦增效、增绿、增收,打造"颜值"更高、"气质"更佳、村民更幸福的"美好新遵谭"。第一期300亩工程已正式启动,已完成13亩土地的场地清整,50%的临时水电设施铺设。苗木进场、喷滴灌布方案等工作稳步推进。

(三)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工作

2017年在区计生委的精心指导下,我镇紧紧围绕全市人口计生综合考核目标要求,以落实避孕节育为核心,以提高当年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及时率、孕情掌握率为目标,以强化任务、落实责任为手段,有力地推进了我镇计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全镇全年出生256人,出生率12‰,其中男孩132人,女孩124人,法定内出生241人,符合法定生育率达94.14%,性别比106.45%。法定外多孩出生15人,法定外多孩控制率5.86‰,全年征收社会抚养费32600元。落实结扎1例,上环155例,当年节育及时率77.84%2017年度共发动110对夫妇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开展4次查环查孕查病工作,接受重点对象检查3272人次。使用药具245人,药具应用率100%,有效率100%,按月随访率100%,出宣传栏4期,发放宣传资料3240份,悬挂宣传横幅20多条。

(四)社保、医疗、文化、教育、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

发展

2017年,我镇完成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人数6352人,占全年任务的89.03%;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任务400人,完成征缴390人,已完成任务的97.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员10719人。

全年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59次。对镇文化站进行设施完善,新建农村文化室2个,在卜门村和美盈村各安装一套公共健身器材,为美盈村和潭村两个文化室配置16台计算机、2套乒乓球桌,为群众打造了一个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文体活动场所,提高群众的文化生活水平。

加大教育硬件设施的投入,大力支持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办学条件;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小学上学率达100%。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注重法制教育,教育事业迅速发展。在各中小学设立法制副校长,严厉打击非法人员到学校滋事闹事。

我镇按照省、市级卫生镇标准要求,以各村为重点,结合镇辖村创建省、市级卫生村工作,全民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同时,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三格式无害化家庭卫生厕所的建造和改造工作,全年共完成了350户家庭卫生厕所建造、改造工作,农村环境卫生文明情况明显改善。

(五)民政工作得到了稳步落实

2017年,我镇扶助五保老人113113人,发放生活补助67800元;第四季度发放低保户生活补助资金88.884444万元,扶助低保户413983人,切实解决他们最基本的生活问题。我镇还加强和完善了敬老院的建设和管理,对敬老院的基础设施和生产基地进行改建,改善了敬老院的居住环境,提高了敬老院的自给能力,目前敬老院共有28名老人居住。同时2017年共完成危房改造11户,完成率100%

(六)加大综合治理力度,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2017年,我镇共开展治安排查工作38次,发动群众参与11次,发动宣传工作8次,召开座谈会6次。发生刑事案件28起,破获18起,治安案件79宗,查处13宗。共发生矛盾纠纷案件112宗,调处112宗,调处率100%,社会面保持稳定。进一步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积极深入开展“法律进农村”宣传活动,增强了民众运用法律自我保护意识。

(七)切实加强禁毒工作

我镇积极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进村庄等系列禁毒宣传活动,增加群众禁毒知识,提高群众特别是青少年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树立禁毒意识,引导全镇人民群众向毒品宣战。在册吸毒人员159人,排查159人,排查率100%。在龙华区率先完成任务。

(八)大力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全年累计出动人员96人次,排查145家(次),发现一般隐患18处,整改18起,没有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和重大危险源,实现了安全生产“零死亡”目标。

三、攻坚决胜“双创”,提高乡镇管理水平

2017年是“双创”工作的攻坚决胜之年,遵谭镇按照“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整体联动”的总要求,切实做好双创巩固提升工作,经过今年以来的扎实工作,群众的素质明显提高,墟镇面貌有所改观,专项整治成效显著,“双创”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且顺利通过了2017年的 “双创”国检。

(一)狠抓创建,加强治理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镇于2016年底新增5吨垃圾压缩车3辆,大力的缓解了我镇垃圾处理的压力。二是制定规范的环境卫生保洁制度。我镇已与龙马公司签订卫生管理承包合同,卫生责任片区明确到个人,保洁时间明确到点。

(二)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及教育工作

组建镇、村辖区单位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组织,明确责任,制定了组织机构台帐;制定病媒生物防制年度工作计划,每月定期出宣传栏和开展防、灭“四害”活动,使“四害”得到有效防治;强化健康教育知识培训工作,按照区里要求,我镇迅速成立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领导小组,邀请市、区爱卫办专家对机关干部、村干部等进行培训。

(三)深入宣传,营造氛围

以开展双创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组、进家庭等活动和举办双创知识培训、悬挂标语的形式,坚持把宣传发动当作首要工作来抓,在镇委、镇政府的带动下,共集中举办各种双创工作部署会24次,共发放各类双创知识宣传资料20000册,固定宣传栏40余个,悬挂标语300余幅,编写双创简讯80余篇,逐步营造了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工作环境。积极开展调查问卷活动,向辖区居民发放《全国文明城市调查问卷》,出动工作人员150人次。主要走进我镇镇政府、镇派出所、新农贸市场、超市、茶店、镇墟主要干道等地进行宣传和发放“双创”知识测评调查问卷、共领取调查问卷1000份,发放出960余份。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调查共测试群众960余人,“双创”问卷调查知识共发放960余份,经调查问卷的答题结果得出,回答满意度和知晓率较好的占100%

(四)齐抓共管,部门联动

在镇委、镇政府的组织领导下,镇城管中队与联防中队加强联合执法,制定常态化巡查机制,出动城管、联防、环卫联合执法,人数2600多人次,劝导门前三包789宗次,其中对“门前三包”进行处罚102宗次,罚金5500元;对占道经营现象进行劝导689宗次。车辆整治684宗次,其中对乱停放现象处罚1宗次,罚金50元。综合整治效果明显,有效的管控了镇墟的乱停乱放现象。

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履职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通过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学习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研讨、大行动”等一系列活动。全镇干部职工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明显好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驾驭农村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二)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积极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学习党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要求全体干部职争创新作为,展示新形象。组织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等,在全镇开展“破两难(群众办事难、工作推进难)、纠四不(不担责、不作为、不认真、不用心) ”不作为慢作为专项整治活动和“守纪律、讲规则”的主题教育活动,为全镇干部职工中营造一个清正廉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2017年全镇共党纪处分2人,谈话提醒了47人次,责令书面检查3人,通报批评问责2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

(三)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职能

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包村、上下班等多项制度,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加大镇村干部培训力度,不断地提高镇村干部的整体素质。积极拓宽便民服务中心服务工作,整合镇便民窗口,实现资源共享,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在全镇7个村设立了便民服务代办点,方便群众咨询,接受群众委托代办等服务。加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严格执行“四议三公开”程序,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基层权力行使得到进一步规范,大大推动了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进程。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取得不错的成绩,镇级三次获得“双创”进步奖,三个自然村获得2017年度海口市卫生村称号,有效应对台风“杜苏芮”“卡奴”、强降雨等自然灾害侵袭。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科学决策、坚强领导,得益于镇人大的有力监督、鼎力支持;更得益于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全心投入和全镇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团结奋斗和无私奉献。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基础设施严重滞后,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够,没有知名度的品牌注册走向市场;三是农业生产还处在传统农业、半设施农业状态,没有向设施农业、现代化农业真正延伸。针对存在问题,我们将在今后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计划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2018年是进入新时代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精准脱贫工作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发展理念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工作作风,大力抓好农村经济发展,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加大环保力度,促进河长制实施,进一步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推进基层组织政治建设,把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镇域综合实力

(一)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尤其是咸谅坡、文谢坡、那让坡等无公害富硒瓜菜基地建设、谷沙洋瓜菜水稻轮作基地;着力树立养殖业品牌,力争在十三五期末实现黑山羊和黑猪养殖规模化和产业化,依托国际旅游岛的国家战略目标和党的十九大为契机,努力打造遵谭手工古法压榨红糖品牌,使味道纯正、香甜可口的特色糖条和红糖走向市场。着力建设健全农产品质量监测体系和防疫免疫体系,确保农副产品质量安全,为遵谭农业发展和农业增收保驾护航。同时大力发展循环农业,充分利用自然资源,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强化落实河长制,促进治水常态化,有效保护镇域湿地生态。依托一带一路和国际旅游岛的发展战略,结合我镇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东谭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引进芳香产业,以芳香产业为基础,以美丽“香”村为目标,用一条芳香大道,把东谭13 个美丽乡村串联起来,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驿站”的休闲旅游格局,并以东谭美丽乡村为示范点,全力打造以“休闲度假、健康养生、文化体验、红色旅游” 为主题的全域旅游线路。

(三)真抓实干,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是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一年,我们既要巩固脱贫成果,又要完成新的减贫任务,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我镇将严格按照“两年脱贫攻坚、三年巩固提升”总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整合资源,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构建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帮扶格局。继续发挥“抱团取暖、牵手扶贫”示范点和“扶贫管家”队伍的引领作用,全心全意为贫困户提供贴心服务。加大投入,科学统筹使用各类扶贫资金、涉农资金,着重抓好产业扶贫,提升扶贫效果。创新工作思路,学习永兴电商扶贫的成功经验,结合遵谭实际,使电子商务成为推动镇域经济发展、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引擎。

二、“标准不变,力度不减”继续巩固“双创”成果

经过全市人民的不懈努力,海口市成功摘获“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两块金牌,“双创”工作获得全面胜利。我镇将继续发扬四种精神,切实做好双创巩固提升工作,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打造“双创”升级版,进一步提高墟镇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城管、环卫、志愿者的作用,加大宣传力量和整治力度,大力推进镇墟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彩化工程,全面打造我镇环境新形象,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力加强拆违控违力度。一是继续加大执法宣传,提高群众思想认识。二是完善查处违法建设的长效机制。三是强化属地管理职能,实行联合管理、联合执法,坚决狠刹违章建房的歪风。四是继续加强源头控制力度,对辖区内违法建筑零容忍、实行零报告制度,采取每天查、重点查、反复查的形式,力争把违章建筑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切实维护安全稳定

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增强风险意识,推进公共安全工作精细化、信息化、法治化,不断提高维护公共安全能力水平。严厉打击辖区内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辖区内社会秩序和谐稳定;全面推进开展严打、严整、严堵、严收、严管、严教、严奖、严责“八严工程”,坚决打赢禁毒三年大会战;全覆盖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和储存危险化学品违法行为,严抓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和安全生产;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围绕企业生产、交通运输、食品药品、学校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四、切实改善民生保障,全面发展社会事业

大力推进社会保障建设。重点推进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实现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适龄参保全覆盖,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和困难群体生活保障问题,做到应保尽保,努力使困难群众生存有尊严、生计有保障、生活有盼头。继续做好危房改造工作,确保完成区里下达的工作任务。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加大重残救助工作和残疾人就业援助力度,切实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状况。认真落实国家计生政策,着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扎实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组织开展文化进乡村和全民健身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不断改善教育教学环境,优化办学条件,使学校的管理逐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从整体上提高我镇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和法制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

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执政水平

新的一年迎来新的挑战和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务实的态度狠抓工作落实;以更高的要求依法行政、以良好的作风提升形象。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制定的发展思路、作出的工作部署、具体的工作措施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水平,严格窗口单位管理,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四议三公开”制度,以公开促公正,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政务服务各个环节。对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加强督查督办,严格问责问效不断提高政府决策水平,不断增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能力,让广大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加强“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加大为民办实事的力度,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率,着力提高为民服务质量,畅通民意沟通渠道,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真抓实干,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执行“两个准则”“三个条例”,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健全责任机制、激励机制和问责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深化教育、制度、监管并重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镇村干部队伍建设,提高镇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以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深入开展“守纪律、讲规矩、强作风”教育整治年活动。强化教育培训,加强干部队伍思想道德和能力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严实硬”的作风,扛起“四个担当”,为遵谭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