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9550-0/2023-00460 分类: 概况介绍   
发布机构: 龙华区遵谭镇 发文日期: 2013年12月06日
名  称: 遵谭镇下辖行政村概况
文  号: 主 题 词:


遵谭镇下辖行政村概况

一、遵谭镇遵谭村委会

遵谭村委会位于遵谭镇中心,交通方便,是遵谭镇的集市中心。东与东谭村委会相邻,南与新坡镇仁里村委会相依,西与群力村委会连接,北与咸谅村委会相连。村委会下辖21个村民小组,有儒楼村、富禄村、雅颂村、沃侃村、沃梧村、儒友村、美柄村、神千村、榜文村、儒张村、美运村、儒顺村、儒崇村、本道村、美好村、儒冯村、儒和村、道插村、美盈村、市上、儒周村21个村民小组。面积7.07平方公里, 963户,人口5176人,农村劳动力2147人。村委会实行以党支部为核心的管理体制,村级组织有调解会、治保会、民政、共青团、妇代会、民兵、计生、计生协会等。耕地面积277.2公顷,其中水旱田46.48公顷,坡地230.47公顷,主要以种植、养殖业和外出打工为主。主要农产品水稻、番薯、木薯、花生、芝麻、冬季瓜菜等传统农作物;养殖业主要以养猪为主,以及养黄牛、养羊。本辖有2间完全小学,一间中学,幼儿园4间,适龄儿童上学率100%21个自然村都通通水、通电,道路全部硬板化,全村有17个自然村是革命老区村庄,优抚户17户,五保户都能住进敬老院共养,几乎所有村庄都有千百年历史的祠堂及庙宇。儒友村兄妹同年(2010年)考取英国伦敦大学。

二、遵谭镇东谭村委会

东谭村委会地处遵谭镇东部而得名东谭。谭山公路从旁边经过,距东线高速公路5公里,交通方便,东与龙泉镇大叠村毗邻,南与新坡镇仁里村相连,西与遵谭村接壤,北与龙泉镇韩香村相邻,下辖12个村民小组,13个自然村,即:宾贤村;坊门村、涌潭村、儒逢村、儒缪村、儒全村、永养村、谢王村、卜创村、东堡村、乐宦村、新城村、儒范村,面积867平方公里,现有农产794户,人口3641人,农村劳动力1842人,村委会实行以党支部为核心的管理体制,村级组织设有共青团、妇代会、民兵、调解会、治保会、民政、国土、计生、计生协会、村民小组等,耕地面积33053公顷,其中水旱田714公顷,坡地25913公顷,主要以种植、养殖业和外出打工为主,农作物种植:甘蔗、水稻、番薯、木薯、花生、黑豆、芝麻、冬季瓜菜等传统农作物,养殖业主要养猪、养羊为主。

东谭村有文化室4间,合作医疗室1间,完全小学1间,适龄儿童上学率100%,通电、通车和用上自来水的村庄达100%,东谭13个自然村均是上千年,历史的文明古村。是汉代珠崔郡治遗址,有古牌坊19座,宋代古官道、古墓群等。  

三、遵谭镇龙合村委会

龙合村,隶属遵谭镇,因龙玩、合群二村合一起取名龙合。位于龙华区遵谭镇的西南部,距遵谭镇政府2公里左右,交通十分方便。东靠遵谭村委会,南与新坡镇仁里村相接,西与东山镇雅德村相邻,北与群力村接壤,下辖3个村民小组,即龙玩村民小组、卜裔村民小组、儒黎村民小组。6个自然村,即龙玩村、卜裔村、旺兴村、儒黎村、道典村、儒库村,总面积有9.27平方公里。2009年统计有589户,人口2625仁,劳动力1392人。村设立领导机构有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委员会,“两委”班子领导成员有7人。村级组织有共青团、妇代会、民兵、调解会、治保会、民政、国土、计生、计生协会、经济社(即村民小组)等。耕地面积有199公顷,其中水旱田62.2公顷,坡地136.8公顷。主要支柱以种植、养殖业和外出打工为主。2009年种植甘蔗72.87公顷,水稻59.8公顷,番薯63.73公顷,木薯31.6公顷,黑豆9.73公顷,芝麻20.73公顷,冬季瓜菜90.53公顷等传统农作物。养殖业以养猪养羊为主,分布在各个自然村,有养鸭专业户2户。

全村有一间农村合作医疗室,两所完全小学。小学生有二百人左右,适龄儿童上学率达100%。五保、低保对象有4055人。通电、通车和用上自来水的村庄达100%

卜裔山面积约4400亩左右,资源丰富,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山中有鱼塘、水畔和各类珍奇飞禽走兽,也有农户放养大量山羊,每年向市场销售5001000头山羊,卜裔山羊堪称海南第一美味羊。

那让坡和美悟坡是龙合村发展外贸瓜菜的主要种植基地,在上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和龙玩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那让坡大会战去年取得卓越成绩,现已让坡变成田洋,近几年来村委会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每年种植外贸瓜菜600多亩,农民收入也得到大幅度的提高。龙合村在我镇为主要外贸瓜菜出口地。

龙合村主要传统手工业有土木工程建筑业,特别出色的有龙湾糖厂制糖业,该厂自1969年筹建以来,已有41年的历史,每年产红糖300吨左右,制糖工艺精湛,是地方仅存最悠久的独家传统土榨制糖厂,也是海口市主要的红糖产地之一。

龙玩的井上坊被称为革命老区。这里的农民善良勇敢,博学多才,早在明朝时期,李子圣等三位好学者就中进中举,入朝为官,惩恶扬善,爱民如子,造福四方,黎民百姓赞叹不止。

在解放战争时期,老区人民勇敢斗敌,不顾生命危险,接洽解放军,为地下党和琼崖纵队提供后勤服务和信息交通服务。张梦瑞战士多次参加战斗,多次负伤,张明虎等几位通信员壮烈牺牲。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下一篇英雄篇章,我们永远记住先辈们的英烈事迹,光荣的革命传统继续发扬。

龙合村,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资源丰富,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安定,改革和发展,商机无限,前程似锦。

四、遵谭镇群力村委会

群力村委会隶属遵谭镇,该村有山有水而美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该村村民吃苦耐劳,同心同德,治山治水,群策群力,有献策心,所以称群力。群力地处遵谭镇的西部,谭山公路、松涛二级渠道穿过,交通方便,水源丰足,距镇政府2.5公里。东与龙合村相接,南与东山镇永华村交界,西与海榆中线相壤,北与新谭村毗邻。下辖9个村民小组,有儒香村、儒雅村、龙榜村、儒录村、美万村、群修村、美昌村、卜燕村、永藏村等9个自然村,面积9.03平方公里。有625户,人口2872人。村委会实行以党支部为核心的管理体制,村级组织有共青团、妇代会、民兵、调解会、治保会、民政、计生协会、村民小组等。耕地面积304.93公顷,其中水旱田57.33公顷,坡地247.6公顷。耕地面积广宽,土地肥沃,资源丰富。主要种植香蕉、冬季瓜菜、甘蔗、水稻、番薯、木薯、花生等。农户还饲:猪、牛、养、鸡、鸭等。村有卫生所一间,完全小学一所,排球场一个,还设舞狮队。全村适龄儿童上学率100%;通电和用上自来水的农户达达100%;通车的农村达100%。辖区有一古“文明书院”和“三块进士”牌与“二块古牌匾”。

五、咸东村委会

我咸东村委会辖区内的西堡六神庙,是珠涯郡治六神庙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时珠涯郡治六神庙所管辖的村庄就有70多个,分为十个甲(),从遵谭镇跨越至现今的秀英区永兴镇的美目、龙安、美熙、松村、美德、罗经、黄里、美赫、儒云内外、美晶、儒吴、儒乐、儒林、洪武、本用、儒陈等十六个村庄,龙华区龙泉镇的雅文、儒吴、儒修、儒黎、永乐等五个村庄,诞期定为农历三月初九日,由于辖区的范围之大,人口众多,对于每年的节日供奉参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于是在300多年前,为了满足群众的要求,将珠涯郡治六神庙分为东堡庙与西堡庙,东堡庙为四甲,西堡为六甲,西堡庙管辖村庄是;今咸东村委会十七村庄,咸谅村委会的儒文、儒老、儒栋、儒钟、永昌、咸谅墟等六个村庄,秀英区永兴镇的龙安、美熙、松村、美德、罗经、黄里、美赫、儒云内、外、美晶、儒吴、儒乐、儒林、洪武、本用、儒陈等十五个村庄,龙华区龙泉镇的雅文、儒吴、儒修,儒黎、永乐等五个村庄,总共管辖村庄有43个,另定诞期为农历正月十九日。分出后的不久时间,西堡庙在雍正壬子年(即公元1732)重新雕刻了六位大王的神像,作为继往供奉的文物,神像至今已有278年的历史,依然完整无缺。本庙占地面积包括戏场近千多平方,四面崇拜,八方供奉,经过多年当地农民的修缮,庙貌焕然一新,庙宇据宏伟气概,山朝水揖,鸿基呈巍峨壮观,四面远近山峰,环抱各适其所,正应英显轩昂之威势,物华乃是天宝,神显博得地佳。于今附近的龙泉镇太运村也主动加盟,每年争着迎接六位大王入宅祈求福祥,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九庆诞之日,更是人山人海,鼓乐声、鞭炮声无时在空中回荡,琼剧演出、道斋演奏,醒狮拜神、采花献艺,排球比赛,各种活动,热闹非凡。随着形势的发展,前来西堡庙拜神的人群络绎不绝,真正成为了名符其实的文物古迹。

    我咸东村委会美德村是传统蜡烛加工业的专业村,抢先在产业结构调整中迈开了大步,全村人口仅有一百多人,十来户的小村庄,自从文革期间以来,他人全村积极了解市场行情,掌握市场的需求,大量发展传统蜡烛加工业,驰名岛内各县市,许多大商家纷纷上门订货,有时甚至供不应求。蜡烛加工业成为了本村发财致辞富的好门路。

六、遵谭镇咸谅村委会

咸谅村委会因驻咸谅墟而命名咸谅,它位于遵谭镇的东北部,距镇政府8公里。东与咸东村委会相邻,南与遵谭村委会相依,西与新谭村委会连接,北与秀英区永兴镇罗京村委会接壤,面积6.2平方公里。有农户538户,人口2111人,农村劳动力1145人。村委会实行以党支部为核心的管理体制,村级组织有共青团、妇代会、民兵、调解会、治保会、民政、国土、计生、计生协会、经济社等。耕地面积205.27公顷,其中水旱田14.2公顷,坡地191.07公顷,土地肥沃,资源丰富,适合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主要种植甘蔗、木薯、黑豆、芝麻、花生、番薯等传统农作物,其中甘蔗47.53公顷,木薯41.2公顷,黑豆16.53公顷,芝麻21.13公顷,花生18.8公顷,番薯20.07公顷。养殖业主要以养猪为主,分布在各个自然村。有1间合作医疗室,1所完全小学,共有学生430人,适龄儿童上学率100%。通电、通车和用上自来水的村庄达100%。辖区儒文村自古来称“官村”,有多人中进中举及一家三将军之美称。咸谅行政村下辖8个村民小组(自然村),东有儒栋、儒盈、儒老、儒文等4村,南有昌用村,北有儒钟、永昌村。8个自然村在创建生态文明村活动中,始终走全镇前面,全面达到生态文明村标准,全面实现村道水泥硬化。村道四通八达,其中儒盈和永昌村为革命老区村庄。

七、遵谭镇新谭村委会

本村委会位于遵谭镇西部,故原称西谭,后几经易名,时至一九六二年合并新东、新民为新谭大队,此名称就一直沿用至今。

交通十分方便:国道—海榆中线从本村委会西边经过,与镇政府相距四公里,各村民小组之间的通道基本上实现了倒制水泥路。

周边交界明显。东与遵谭村委会相连,南与群力村委会相接,西与永兴镇罗京村委会比邻,北与咸谅村委会接壤。下属管辖十五个村民小组(即儒林、儒题、儒佐、儒周、儒谭、儒许、文谢、卜敢、美顶、仁里、仁太、仁城、卜门、仙洞、昌旺)总面积为7.83平方公里。农户678户,人口3326人,劳动力1747人。耕地面积为390.2公顷,其中水旱田86.47公顷,坡地303.73公顷。地处平坦广阔、地质肥沃且有蓄水量为40万立方米的桥型水库,确实是发展种养业的好地方,因而大多数村民都以种养业为主。据统计,种植香蕉67.47公顷、冬季瓜菜90.87公顷,水稻59.67公顷,甘蔗、芝麻、花生18.4公顷,养殖业以养猪为主,年出栏肉猪2015头,其次黄牛、水牛、羊、三鸟等各自然村均有饲养。

村委会实行以党支部为核心的管理体制,分别设有共青团、民兵、妇代会、治保会、调解会、计生、计生协会、经济社等。

文体、卫生、科技等设施日趋完善,一所完全小学,学生736人,适龄儿童入学率100%,二个篮排球场,二间文化室,一间农家书屋,藏书6000多册,一间合作医疗所,沼气技术服务站等,基本上实现了村村通电,有自来水饮用,村民生活水平逐步改善提高。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