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9550-0/2023-00461 分类: 概况介绍   
发布机构: 龙华区遵谭镇 发文日期: 2020年10月07日
名  称: 遵谭镇概况
文  号: 主 题 词:


遵谭镇概况

遵谭镇隶属龙华区。位于海口市南部,距市中心30公里。东连龙泉镇、新坡镇,西、南与秀英区东山镇接壤,西北接秀英区永兴镇。总面积55.1平方公里。地处羊山地区,西北高,东南低,最高点博丫岭海拔95米。全镇耕地面积1713.3公顷,其中水旱田298公顷,坡地1415.3公顷。全镇下辖7个村委会90个自然村86个村民小组,人口25152人,镇政府驻遵谭墟。

遵谭镇机构健全,设置为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下设组织、纪检、宣传、武装、人大、农业、团委、妇联、综治、民政、禁毒、消防、档案、文书、保密等部门。

遵谭镇1938年称为二遵乡;1939年至19504月属琼山县第二区;1951年属琼山县第八区,辖遵谭、东谭、西谭、新谭、咸谅、咸东等6个乡;1953年属第三区;1957年属遵谭乡;1958年划入龙塘人民公社;1959年划属永兴人民公社;1961年,从永兴人民公社分出成立遵谭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期间,实行“革命委员会”政制。1983年改称区公所,19873月改设遵谭镇。20031月,海口市、琼山市合并,遵谭镇划归龙华区管辖。

全镇有革命老区村庄35个,革命烈士35名。抗日战争中著名的“大桥战斗”、“富录路战斗”、“双墓战斗”、“桥子战斗”等均发生在辖区内。

全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多处著名的文化古迹,主要有珠崖郡治遗址、珠崖神庙、珠崖古井、珠崖神岭、珠崖马棚、珠崖靶场、喷泉、琼州府五神庙、古牌坊、唐、宋代古墓群、文明书院、晏高书院、一门三将军故居、咸谅炮楼、美万铺炮楼、广东之最儒和古井等。

遵谭镇经济发展主要以农业为主,原以种植甘蔗、木茨、黑豆、花生、水稻等经济农作物和种植菠萝蜜、荔枝、龙眼等。经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主要是种植反季节瓜菜、香蕉、斯里兰卡橄榄。畜牧业以养羊和养猪为主。

遵谭镇历史上有文明书院和晏高书院。有中学1所(建于20世纪60年代初),现有教职员工86人,学生1038人。完全小学6所,现有教职员工188人,学生1890人,适龄儿童入学率百分之百。巩固率百分之百。

遵谭镇宣传文化站建于19835月,有工作人员3名,文化活动场所面积约3000平方米。全镇各自然村基本上开通广播和有线电视网,各自然村已建成老人协会和文化活动室。全镇7个村委会都建立农家书屋。

全镇有计生服务站7所,村级医疗室6所,医疗基础设施齐全。全镇87个自然村基本上实现户户有自来水,家家有卫生厕所。全镇新农合参保率达95%以上。

遵谭镇委镇政府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始终坚持富民强村不动摇,牢固树立为民富民意识,千方百计为民找财源,开财路。采取了一系列多种形式增加村民收入。大力宣传国家出台的多项支农惠农政策、免征农业税,实现了农民“零”负担。对农民进行种植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等。促使农民生活水平增长很快,全镇90个自然村每村有百分之六十以上建了楼房。95%的农户用上了液化气,安装了有线电视。家用电器普及率达95%以上,村村基本上都有部分先富户购了小汽车。村村基本实现文化活动室、篮、排球场,有八音队、舞蹈队、舞狮队等,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文艺活动。

遵谭镇90个自然村基本上民情风俗相同。从年三十“除夕”开始,长期在外工作的,不管多远,都要赶回来拜神,全家人团圆称“围灶”。正月初一“三不准”,不动刀具,不扫室,不上别家拜年。正月初二至十五开展大规模拜年活动。其次是遵谭地区统一为:“正月公、二月婆、三月祭祠堂”。也就是正月是公期,二月是婆期,三月各族大祭祠堂。一连三个月热闹非凡。日日有酒喝,夜夜有戏看。每个公期婆期前三日,必由多名道士做大斋,最后一晚为公婆祖上朝,此时民间传公婆祖灵验之时,家中要是有人常招祸,此时就去求平安,“钉签诗”或“接香火回家”。遵谭人一生中必须承诺“三大喜酒、一大道斋”。即出生后,“满月”做喜酒,要挑一只鸡和一桶酒去外祖婆家报喜;“满岁”做喜酒,依时晨“拾岁”;“结婚”做喜酒;“人死后”,男的满120日,女的满100日,由多名道士做“改拆斋”。平安地到极乐世界去。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