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关怀版
索 引 号: 00819550-0/2023-00275 分类: 机构职能   
发布机构: 龙华区遵谭镇 发文日期: 2013年12月06日
名  称: 遵谭镇各部门及主要职责
文  号: 主 题 词:


遵谭镇各部门及主要职责

一、镇纪委

  检查全镇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及遵守党章和其它各项规章制度的情况,实施党章和有关规定范围内的党内监督、支持保护和促进各项工作健康顺利进行;检查处理镇属各党支部领导干部和党员违反党纪的案件,并按职权范围决定或改变对党员的处分;对本镇的党风状况进行调查分析,及时提出建议,抵制和纠正各种损害党和国家利益的不正之风;参加党员、党员干部的评议考核工作,督促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措施的落实;开展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对党员干部进行党纪、法纪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抓好党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抓好纪检信访稳定工作,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抓好行政效能监察和执法监察工作,纠正本地区的不正之风;完成区纪委和镇党委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镇武装部

  在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人民武装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全镇民兵和预备役的组织建设、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提高民兵和预备役人员的军政素质;协同部队搞好军民联防,完成战备执勤任务;组织民兵配合公安等部门维护社会治安、抢险救灾、完成急、难、重任务,维护社会稳定;负责辖区内兵役登记、征兵工作和退役军人的预备役登记、统计工作;负责对民兵干部的培训、考核、任免、教育和使用,不断提高民兵干部队伍素质;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退役军人的接收安置,军地两用人才开发使用和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组织发动民兵参加两个文明建设,开展以劳养武活动,做好“双拥”工作。

三、镇总工会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工会法律法规和工会工作的方针政策,根据镇委、镇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市总工会的工作部署,研究、制定镇总工会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组建和完善基层工作组织,加强镇总工会领导工作;参与制定有关职工权益的政策,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各项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民主权益的工作;做好职工福利和社会保障,开展送温暖活动,帮助困难职工;指导基层工会开展民主管理,对职工的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生活等实行检查和监督;指导和组织开展工会工作者和职工的培训;组织职工开展各种文娱活动和宣传工作;做好镇总工会和基层工会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完成镇委、镇政府和上级总工会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团镇委

  贯彻落实党、团组织的各项方针、政策,团结、教育和引导全镇青年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抓好全镇团组织建设,指导和帮助青少年组织开展工作,发挥当好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宣传有关青少年的法律、法规;调研青少年思想状况,加强青少年教育、宣传、文化活动及阵地建设;组织带领青年围绕党委的中心任务、经济建设,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发挥团组织的生力军、突击队作用;抓好基层团组织、团干部、团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抓好全镇少先队工作,加大青少年教育工作力度,强化基础建设;调研青少年思想状况,了解和反映团员和青年的思想,维护他们的权益。维护青少年权益工作;加强同社会各界青年的交流和友好关系;负责办理镇党委、政府及团区委和领导交办的有关工作。

五、镇妇联

  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拟定各项妇女工作计划,指导基层妇女组织开展工作;代表妇女参政议政,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组织宣传并推动《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各种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的全面实施,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组织基层妇女开展各类评优推荐活动;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妇女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活动;培养和教育妇女,全面提高妇女素质;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工作,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承办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交办其他事项。

  六、镇残联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残疾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制订镇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规划和计划,并组织实施;开展残疾人的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文化、体育、辅助器具供应、福利、社会服务、无障碍设施和残疾预防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扶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听取残疾人的意见,反映残疾人的需求,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团结、教育残疾人遵守法律,履行应尽的义务,发扬乐观进取精神,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弘扬人道主义,宣传残疾人事业,沟通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指导和管理各类残疾人社团组织;承办镇人民政府及上级残疾人联合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七、党政综合办公室

  主要承担镇党委、政府的日常事务及文书档案管理;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稳定、宣传统战、工青妇、侨务及各部门各方面的综合协调工作;负责城市环境卫生、路政设施等镇容镇貌管理工作;督促检查有关工作的落实和做好各种统计报表工作。

     八、经济发展办公室

  主要负责本镇经济建设、农业发展规划与技术推广、农田水利建设与基本农田保护、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科学技术、第三产业发展规划、环境与自然资源保护、公有资产管理、农村集体土地管理、投资发展环境的营造等指导工作;负责安全生产,协调财税、工商、金融等部门关系及其他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工作。

九、综治办公室

  根据本镇总体规划,以及社会治安形势、指导和协调全镇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综合协调政府各部门工作;掌握分析社会治安形式和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检查落实综合治理和各项措施;组织有关部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促进安定团结;抓好全镇普法教育工作;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人口和计划生育办公室

  负责制定人口发展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人口控制和计划生育年度计划;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政策和规定的宣传教育、咨询、解答;做好计划生育案件的督办、调查和职能范围内的工作;指导、管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负责上级人口和计生工作主管部门部署的其他工作;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一、社会事务服务中心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文化体育、社会保障、就业、社区建设等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负责本辖区文化、广播、体育设施的管理服务工作,组织群众开展各种文化、体育活动,繁荣群众文化、体育事业;协助文化部门做好文化市场管理与执法检查;负责辖区劳动保障工作,做好企事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负责本辖区内劳动力资源登记管理。协助劳动部门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劳务培训和输出等工作;协助劳动保障部门做好劳动执法检查。全面掌握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的基本情况,定时向区人事劳动保障服务管理部门报告;开展文明社区建设,负责社区环境卫生工作;承担镇党委、镇政府及其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二、农业服务中心

  贯彻执行农业发展、农业技术综合服务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承担本镇农业、林业、水利、海洋渔业、畜牧业生产新技术的推广、指导和服务工作;承担农业植物和林业的检疫工作,做好植物病虫害及灾情的监测、预报和防治;做好农业生态环境、水土保持和农业投入品使用的监测和相关服务工作;组织开展本辖区内农田水利灌溉服务,为土肥水资源合理利用提供技术与监测服务;开展畜牧疾病的防治,做好动物防疫监督和畜牧疫情测报工作;为农民提供农业公共信息服务;加强农民的公共培训教育工作;承办镇党委、镇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