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关怀版

《关于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管理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更新时间:2023-03-15 17:12   来源: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作者: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民政部《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办法(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令 第67号),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抽查工作的通知》(民办函[2021]76号)要求,结合2022年我省在海口、三亚、琼海、临高四个市县开展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抽查试点工作经验,制定了《海南省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抽查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维护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主体合法权益,激发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二、主要内容

《指引》主要由五部分组成,分别是总体要求、抽查对象和方式、抽查内容和重点、现场检查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

三、主要特点

(一)明确选准抽查对象。全面摸清辖区内志愿服务组织(团体)情况,建立台账,将活动较频繁、社会影响力较大和因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事宜被志愿者投诉或产生负面舆情的志愿服务组织,作为重点抽查对象。

(二)强调问题整改。把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抽查工作,作为是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有效抓手,指导志愿服务组织(团体)按照《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办法(试行)》,做好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工作。在检查中发现志愿服务组织存在泄露志愿者有关记录信息、侵害志愿服务对象个人隐私的;志愿服务组织不依法记录志愿服务信息或者出具志愿服务记录证明的;利用志愿服务记录或者志愿服务记录证明出具进行营利性活动的,应当按照《志愿服务条例》进行处理。

(三)强调抽查结果的运用。各级民政部门要将抽查结果作为社会组织年检(年报)、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等工作的重要依据,也可以提供给相关政府部门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税收优惠、资格认定、评优评先等工作的参考因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