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 龙华区举办第十五个“5·12” 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作者:  时间:2023-05-12 19:32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 15 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 12 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面向市民群众普及常见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的预防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全面构建多元主体参与防灾减灾工作格局,海口市龙华区紧紧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在海垦街道双创广场举办“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由龙华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区应急管理局主办,龙华区应急服务保障中心承办,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海垦街道办事处、金山社区居委会协办。

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王首汇,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陶玉鸿,龙华区科协主席王仕坚,区应急服务保障中心主任蓝斌广出席活动。区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陶玉鸿致辞


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王首汇致辞



舞台区

播放防灾减灾警示宣传片,做到因地制宜“重点讲”,加密宣传频次,突出展示龙华辖区易发多发的灾害种类,引导群众把安全防范意识转化为日常生活中的自觉习惯;朗诵消防安全主题诗歌,致敬伟大的逆行者,将活动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组织有奖问答互动,集科学性与趣味性于一体,寓教于乐,让市民群众听得懂、记得住、能落实,真正做到入脑入心。通过普及自救互救常识和技能,发动市民群众“一起防”,构筑人人参与、联防联控的坚固堤坝。


演示区

开展应急安全实操技能体验活动,包括灭火器讲解实操、消防服穿戴体验、模拟火场逃生帐篷、油锅灭火实操、煤气罐灭火实操、假人心肺复苏急救实操等。消防讲解员对各类器材的使用进行科学讲解和现场示范,同时呼吁唯有防患于未然,才能构筑安全屏障。沉浸式的学习体验吸引了众多市民群众积极踊跃参与。


活动会场共悬挂5条横幅标语,现场发放宣传折页1500张、知识明白卡100张、宣传布袋100个、家庭应急包19个以及其他大量精美答题小礼品。另外印制宣传横幅350条、宣传海报1000张、知识明白卡4000张、宣传布袋600个、宣传展板400张,派送至各镇街、辖区各中小学。

此外,区应急管理局线上线下多措并举,借助区政府官网、新闻媒体、抖音APP等媒介开展科普宣传,通过小程序开展5·12防灾减灾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并于线下组织防灾减灾“五进”活动,旨在多题材、多角度、多领域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防灾减灾抗灾救灾工作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各项宣教活动,增强社会公众应急避险意识,广泛发动群众、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多渠道营造安全氛围,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群众身边的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以高水平应急管理通力推进自贸港高质量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