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举办2023年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专题培训班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作者:  时间:2023-06-02 17:36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能力,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得到系统治理、重大风险得到有效防控、重特大事故保持“零发生”,根据国务院、省、市、区级工作部署和《海口市龙华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2023年6月2日,海口市龙华区特举办2023年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专题培训班。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辖区内相关行业企业的负责人和安全员共计350人参加培训。


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陶玉鸿主持培训,组织学习《海口市龙华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相关文件精神,对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做出动员部署。


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王首汇作开班动员讲话,并就本次培训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及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各自岗位职责。要坚持属地为主与行业督导相结合、企业自查自纠与政府督查相结合、监督检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不断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二是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提高排查整治工作质效。专项行动12个专班要结合本行业领域典型事故教训,抓紧明确重点检查事项,对标对表查大隐患、防大事故。要从薄弱环节抓起,补齐安全生产短板弱项,从保持高压态势抓起,形成强力震慑效应,从抓不落实抓起,倒逼各方面责任落实,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要将“突出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带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任务,一级推一级确保排查整治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三是处置重大事故隐患,纵深推进任务落实。各企业要认真对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开展全面自查自改。对于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迅速整改到位,难以立查立改的要落实整改责任人、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并向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专项行动12个专班要从严从实推进重大隐患整治,强化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建立监管执法责任倒查机制,分类推动整改落实,做到真查问题、查真问题,确保整改到位、隐患消除。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海南工商职业学院教授、高级工程师黄政强、海口市消防支队龙华区大队消防文员潘伟为学员授课,围绕新《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消防安全知识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

通过此次培训,参训人员深刻了解了相关法规标准,切实提高了事故隐患辨识能力,有效增强了监管精准度,安全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龙华区将6于月份至12月份综合运用交叉执法检查、“干部+ 专家+执法+清单”等方式,持续强化执法检查效果,保持严查严管、常抓不懈的高压态势不变,狠抓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