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关怀版

龙华区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更新时间:2021-02-01 15:23   来源:区统计局  作者:

2020年,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全区经济指标出现了较大的变化,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完成情况

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情况: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619.8亿元,同比增长8.6%;第一产业增加值达10.32亿元,同比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达54.33亿元,同比下降5.0%;第三产业增加值达555.17亿元,同比增长10.5%。工业总产值达166.77亿元,同比下降1.9%。固定资产投资额达232.93亿元,同比增长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47.26亿元,同比增长1.2%。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900元,同比增长3.7%;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162元,同比增长2.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45元;同比增长7.9%。

二、存在问题

一、工业仍受疫情影响,市场订单不足。目前七大行业的销售产值呈现“两增五降”,汽车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但受消费市场压缩等因素影响,多数产品销售处在低水平,虽在有序恢复中,但医药业及金属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受影响较大,工业整体增长乏力。

二、第三产业中,其他服务业的增长是因新增企业较多,且主要依靠三大运营商及字节跳动等龙头企业拉动增长。受疫情影响,目前文化、旅游方面需求仍未完全释放,对住宿餐饮业还存在一定影响,企业普遍反映客流量低,入住量小,很多企业仍需要采用轮休方式减少人工成本,但企业通过展开促销活动,客流量有所增加,预期可以恢复到上年水平。

三、意见建议

一是要继续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政策要宣传到位,切实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尤其要加大金融对文旅、演出、影视、会展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及中小微文化企业的信贷支持;加大刺激消费的政策,活跃市场,拉动内需。

二是要继续优化结构,加快推进“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相关部门应继续推动企业加强技术创新,鼓励文化企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科技,大力培育新动能,着力在现代金融、现代旅游、现代物流、服务贸易、现代康养、云计算大数据、研发设计咨询等领域培育发展一批独具海南特色的现代服务经济集聚区和产业集群,并用高新技术不断引导企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实现“小、散、弱、差”经营格局不断向“专、精、特、新”转变。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培育亿元大企业。要深入推进自贸区建设,大力改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税费、用人成本、融资成本,为企业松绑减负,增强企业在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要大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强力推动“网上办”及“大厅一次办”,以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高端服务业入驻我区,提升服务业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四是扩大内需,提高工业企业订单量和营业收入,增强企业信心。一是积极为企业搭建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开拓销售市场,增加产品订单。二是促进消费回暖,支持各类商城、市场全面复商复市、生活服务业常态化经营,鼓励在线消费等新业态发展、扩大绿色、健康内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