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关怀版

海口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更新时间:2022-06-16 09:25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
海口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各级政府和政法机关密切配合,及时制定了《海口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录制视频、电台直播,进入社区现场介绍或座谈的方式,揭露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种种特点,宣传防范措施等,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目前,海口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多种方式 宣传防骗知识





“老人家一定要注意,如果遇到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等名号让你给钱的,一定要多方查证,不要被骗了啊。”这是龙华区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的一段宣传词。

   

海口自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各级政府和公检法机关等迅速成立专项办,掀起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高潮。

    

秀英区、龙华区、琼山区、美兰区和桂林洋经济开发区,以及各乡镇(街道)、各社区居委会等通过印发宣传册、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让涉老反诈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在全市各街道、社区、商铺、银行、旅店、市场等地,播放“科学保健防骗局,理性养老享健康”等宣传信息。

    

市公安局专项办民警多次前往国贸社区、新埠社区、万福新村社区等地广泛邀请老年人,讲解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形势、案件特点、防范措施等方面的知识,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市检察院针对养老诈骗增设专栏进行宣传,拍摄防诈宣传视频,设计编排防范养老诈骗专项宣传册,开展社区宣传活动;为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市中级人民法院及时制定了实施方案,针对养老诈骗暴露出的共性问题,及时建言献策,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合成作战 打击养老诈骗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经梳理,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于2022年2月21日立案,侦查了海南百年好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这是一起以高某清为首,伙同其妻子、侄子等人专门针对老年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家族式犯罪团伙。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经侦支队成立联合专案组,会同网警、法制支队和龙华分局合成作战,快侦快破、严厉打击,全力追赃挽损。

    

2022年5月20日凌晨,专案组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以高进清为首的多名涉案嫌疑人,已对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7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

    

目前,专案组正在组织民警查询涉案公司及个人的银行账户、不动产等,对涉案的财物进行查封和冻结。对百年好公司宣传与之关联的旅居养老基地、合作酒店及对参与投资的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取证,现已通过省公安厅就此案向全国公安机关发起集群战役,接受全国各地百年好公司投资者的报案,收集相关证据材料。同时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百年好公司和主要涉案嫌疑人的财务状况和非法所得进行司法会计鉴定。

    




通力合作 确保防诈成效



“我们走访时发现一家商铺召集大量老年人集中授课,宣传相关产品,不知是不是养老诈骗。”日前,龙华区金贸街道电力社区居委会主任吴有吉,收到网格员的报告后,立即报街道并上门查看,经核查该店铺相关产品手续齐全合法合规,但由于集中宣讲授课的形式较为敏感,金贸派出所、金贸市场监督管理所当场对店铺法人代表进行了法治宣传教育,要求不得以保健讲座、专家名义、免费检查、免费体验、赠送礼品等模式,向老年消费群体开展虚假或误导宣传行为,切实履行好经营者主体责任。

    

截至6月14日,市公安局专项办收到市专项办转办线索6条,其中5条已办结,1条正在侦办中。市公安局侦办全省首例养老领域犯罪团伙案后,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审查证据材料,和公安机关承办人沟通案件办理进展,根据现有证据情况查漏补缺,针对性制定后期侦查重点方向。市中级人民法院针对发现的一宗涉养老诈骗案件,启动全力追赃挽损机制,及时将生效的涉养老犯罪案件依法移送执行,为受害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