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关怀版

事关寒假!海口市教育局最新发布

  更新时间:2023-01-15 10:05   来源:海口市教育局  作者:
致师生家长的一封信

老师们、同学们、家长朋友们:


期末将至,辞旧迎新。回望近三年的抗疫之路,我们砥砺奋进、共克时艰,家校携手全力筑牢安全屏障、出色完成教学任务。衷心感谢海口教育系统全体教职员工、全市家长、学生和社会各界一直以来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根据海南省全日制中小学2022-2023学年度校历,全省中小学生1月14日放寒假。为让孩子们过一个安全、愉快、健康而又有意义的寒假及春节,我们倡议做好“寒假三不”,共同守护孩子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第一,自我防护不松懈


做好个人防护。要牢牢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做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出门时应随身备好口罩、消毒湿纸巾或免洗手消毒液。正确佩戴口罩,到家后要及时洗手消毒,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


不到人群密集或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主动践行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勤通风、勤洗手。尽量减少聚餐聚会和走亲访友等活动,非必要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避免与有感冒或类似流感症状的人密切接触。


增强自身免疫力。目前正逢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增强自身免疫力是抵御各种病毒的有力武器。要注意营养膳食的多样性,多吃蔬菜水果。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


科学运动,每周至少锻炼3次,提高身体素质。特别提醒:感染了新冠病毒后,正规就诊,避免延误病情;同时按医嘱吃药,不乱吃药、不混吃药,避免药物中毒;生病期间好好休息,康复后2-3周内不做剧烈运动。


主动接种新冠疫苗。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措施,不仅能有效保护个人健康,也有助于早日构建免疫屏障。接种新冠疫苗能有效降低感染后重症和死亡风险,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第二,安全教育不大意


加强交通安全管理。春节是各类交通安全事故多发期,教育孩子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禁止未满十二周岁的学生骑自行车上路、未满十六周岁学生骑电动车或摩托车上路。


严禁驾驶摩托车(含电动)、三轮车(含电动)、汽车等机动车辆,不乘座“三无”(无证、无牌、无运营资质)车辆、拼装车及超速、超员、酒驾车和不规范车辆。骑电动自行车戴头盔、不超速、不并行、不载人,远离大货车盲区。


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冬季天干物燥,消防安全不能忽视。禁止孩子玩火,家里的火柴、打火机、煤气、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要放在远离孩子的地方。科学使用煤气灶、电炉子、电热毯、电暖气等家用电器,防止电器火灾。让孩子学会自救与逃生。


遵守烟花爆竹管理。自觉遵守海口市2023年春节元宵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要求,不在明令禁止的区域燃放烟花爆竹。广大中小学生要以身作则,共同营造文明过节的良好氛围。


谨防溺水事件发生。要注意防溺水事件发生,不在池塘库坝等水边、工地水坑等区域玩耍;去游泳池游泳应有家长陪伴,发现落水者,立即寻求他人帮助,不盲目施救。


注意外出活动安全。孩子外出活动需征得家长同意,教育和管理孩子不到网吧、游戏厅等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上网和玩耍,不随意约会网友,不参与不适合学生参与的各类活动,自觉抵制邪教或不良信息的侵袭。不要在人员拥挤的场所滞留,防止出现踩踏等意外事故。如遇到各种紧急情况,正确拨打以下电话:匪警110、火警119、急救120、交通事故122。


重视食品卫生安全。寒假期间,孩子面临诸多美食诱惑,作为家长,要高度重视孩子的饮食安全,避免病从口入。坚持按时食用一日三餐,不暴饮暴食,不挑食,保证充足的营养摄入。购买食品时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不吃腐烂、变质的瓜果。


警惕网络安全问题。不沉迷网络,上网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不要超过一小时,不玩渲染暴力等不健康的网络游戏,不去网吧、酒吧及歌舞娱乐场所,慎交网友,不与陌生网友见面。不向他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防范各类电信、网络诈骗。


防范毒品危害。青少年对未知东西有着极强的好奇心理,未成年人被引诱吸毒的案件时有发生。家长要引导孩子谨慎交友,不盲目猎奇,不涉足网吧、舞厅等未成年人禁入场所。要培养孩子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增强积极进取精神,形成朝气蓬勃的人生态度。


确保居家安全。孩子单独留守在家时,家长一定要提醒孩子提高警惕,不在飘窗、阳台、露台处玩耍,不往窗外抛物,不将身体探出窗外,不随意给快递、检修等陌生人开门放行,不随意接受陌生人的礼物和食品。



第三,亲子陪伴不打折


有效家庭教育。家长要根据孩子个性特点,实施有效的亲子沟通方法,防止简单粗暴的教育手段,积极鼓励孩子锻炼身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参与家庭劳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关注心理健康。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营造温馨美好的家庭氛围,和孩子多沟通多交流,引导孩子保持与老师、同学的联系。多读好书美文。评价孩子要以鼓励为主,多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引导孩子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常怀善良、感恩之心。


老师们、同学们、家长朋友们,寒假即将开始,让我们持续做好科学防护和安全教育工作,共同努力创建一个安全、安心的假期环境。


最后,衷心祝愿您和家人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团圆、新春愉快!


海口市教育局

2023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