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关怀版

中元节来了,这个传统节日你了解多少?

  更新时间:2021-08-20 16:12   来源:海广网  作者:

今天是农历的7月15日

也被称为中国的“鬼节”

也就是中元节

说到这,小编已经瑟瑟发抖

不由得想起了小时候

被“鬼故事”支配的恐惧

一起来了解中元节吧

中元节,是中国传统民俗节日。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以祭奠亡灵为主的节日。在海南也称作“七月节”“七月半”。

中元节的由来

东汉时道教定下三会五腊日,其中七月七日为道德腊,又是中会即固定的道民到治所接受考校的日子。七月的这一祭祖日期后来随着道教将中元地官的生日和相应祭祀日期定于七月十五日,而固定于这一天。是以祀鬼为中心的节日,系中国民间最大的祭祀节日之一

海南中元节习俗

传统惯例:祭拜祖先

海南人注重血脉关系、兄弟之情,很多姓系都会在“七月半”祭祠堂。祭祠堂和清明祭祖不一样,清明祭祖是指同一祖公(婆)生下的男女老少,集中一起共同拜祭祖坟。祭祠堂的范畴较广,除了附近的同族兄弟之外,同姓系迁居别处的兄弟,或在外地工作的人也都会赶着回来。

最环保的习俗——插柳辟邪

海南人对“中元节”忌讳多多,琼海人插柳避邪流传已久,家家户户都会在七月初一到来之前,在自家屋子门口和窗户上插上柳枝或者其他树枝。

最具人气的习俗:放天灯

在文昌、万宁、陵水、儋州一带的村庄里,人们有放天灯的习俗。由于文昌口音“天灯”与“添丁”是谐音,所以放天灯也代表着人们对人丁兴旺、家庭和睦的祈福。在儋州长坡镇,每年七月十五都会举办放天灯盛事,天灯更是各式各样,人气十足。

水陆皆有情的习俗:送水灯

除了放天灯外,琼海万泉河沿岸还有“送水灯”的习惯。“送水灯”是用彩色的宣纸做成的小船,再插上点燃的蜡烛、香火,让小船顺水而漂,这样的做法是给落水鬼引路。琼海市嘉积溪头每年都会举办祭祀活动,大伙制纸灯,扎纸船,晚上一起放灯,很是热闹。

最有味的习俗:戴鸡屎藤手镯&吃鸡屎藤粑仔

在定安,“鸡屎藤”用来做成“手镯”,“鬼姜”状似我们日常食用的姜,用来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给小孩和妇女戴在手上和身上,用来驱鬼和避邪。而琼海农村则有吃鸡屎藤粑仔汤的习俗。鸡屎藤具有祛风除湿,消食化积,活血止痛等功效,琼海人视其为宝

最后,小编提醒大家

过节要过好

更要注意

文明祭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