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关怀版

海口发布春节消费提示:科学理性消费 谨防“低价套路”

  更新时间:2022-01-26 16:08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

2022年春节将至,为了让全市消费者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全、理性、健康消费。

采购、就餐需选择正规商家

消费者采购时,不必一次购买过多食物进行储备,以3-5天为宜,注意选择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疫情防控到位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采购食品,要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方式等食品标签内容,注意索取发票、购货小票等凭证;不购买“三无”食品和山寨假冒伪劣食品,不购买超过保质期和已腐烂变质的食品;采购冷冻食品及水产品时,尽量使用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建议对外包装进行消毒后再拆封使用。

市民朋友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习惯,科学搭配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切忌暴饮暴食。多人共同就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好“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留心食物中毒表征,一旦出现恶心、腹痛、腹泻、发热等不适反应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就近就医,并保留可疑食物。

消费者应减少外出聚会聚餐,如要外出就餐,尽量控制就餐人数,应选择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健康证等证照齐全,环境及卫生条件好的餐饮企业就餐。预订年夜饭最好对餐饮场所实地考察,应选择卫生安全等级较高的餐饮企业订餐,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用餐完毕后保留预订凭证、收费单据等,以便在权益受损时方便维权。

预付卡办理需谨慎理性

节假日正是餐饮、美容美发、健身娱乐等服务行业积极推销各类预付卡或续卡的高峰期。消费者面对商家的“优惠承诺”和“低价折扣”等办卡诱惑,一定要保持谨慎理性,切勿盲从盲信。

消费者应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办卡前要注意看清经营者营业执照,确认经营主体资格,看商家经营地址与营业执照的注册地址是否一致;务必将所有条款落实到书面合同,约定好双方的权利义务,为日后可能产生的消费争议提供解决的途径和依据;按照自己实际需求充费,不要因商家宣传优惠折扣而冲动消费,尽量不要一次充入过多金额,以免个别商家停业携款潜逃导致损失;充值时一定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发票和消费凭证。

办理预付卡后,消费者按照约定条款消费,每次消费后注意核对余额动态,以防卡内余额缺失。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或存在卷款“蒸发”情况,应立即向有关部门反映,消费者可根据相关证据追索相应赔偿。

办理预付卡时经常出现扫码赠送小礼品活动,但有些“赠送”需要消费者扫码后填写身份证号、手机号等,消费者切莫贪便宜,时刻提防个人信息泄露。

外出要注意停车收费细则

消费者外出过程中,有时因为停车位比较紧张,会有社会人员招揽车主停车,不但收费较高、停车没有保障,且容易引发纠纷,要尽量选择到正规停车场停放。

停车收费标准分为白天和夜间,在跨时段停放时,收费按照白天实际时间和夜间次数结算,广大市民群众要把握好停车时间,合理进行停车,避免车辆在飞机场、火车站等区域长时间停放,以免产生高额停车费用。

消费者要注意查看自己所停区域的收费标准公示牌,具体以收费公示牌为准。目前停车收费分两种,一种是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主要是市政府公共停车场和港口码头停车场等;另一种是市场调节价,主要是商场、写字楼、娱乐场所等。当停车遭遇乱收费时,要保留好缴费票据等相关证据材料,并拨打12345或者12315热线进行投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