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关怀版

隔离点如何管控?会对周围居民造成影响吗?专家解答→

  更新时间:2022-09-30 11:39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隔离点的管控是疫情防控中重要环节,随着酒店、学校和居民区附近的隔离点的使用,不少人有疑惑,这些隔离点会不会对周围的居民环境或者商业造成影响?疫情过后这些被用作隔离点的地方,是否安全?8月18日,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省疾控专家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研究员孙定炜。


1. 酒店、学校和居民区附近的隔离点是如何选取划分的?


孙定炜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明确规定了集中隔离点选址应相对独立,与人口密集的居住与活动区域保持一定的防护距离。上周国家卫健委等4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集中隔离点设计导则(试行)的通知》提到了更加详细的要求,隔离观察区内的建筑及设施与院区外周边相邻建筑及工作服务区内建筑之间的绿化隔离距离不宜少于20m,当不具备绿化条件时,其隔离距离不宜小于30m。另外还要考虑,环境安静,应远离人口密集区域以及幼儿园、学校、老年人照护设施等易感人群场所;地形较平坦,有利于排水和空气流通,地质条件良好,市政设施完备,交通方便,与传染病医院、定点救治医院等医疗机构之间交通联系便捷。


2. 这些隔离点的选择,会对周围商业和居民生活造成影响吗?


孙定炜表示,集中隔离点启用前要经过流行病学、院感防控和消毒方面的专家指导与评估。隔离点启用后,会有明显的隔离警示标识,提醒群众不能进入,同时安排警力进行管理,不允许社会面人员(包括社区居民和学生)靠近或进入。并且设计了转运车辆通行路线,避免对周围商业和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3. 这些隔离点要如何管控来保障安全性?


孙定炜介绍,隔离点启用须严格按照规范做好管理与消毒。隔离点内的所有人员,包括工作人员和被隔离人员每天都须开展健康监测与核酸检测,每天工作人员对隔离点的空气、走道、电梯、门把手、垃圾、污水等进行预防性消毒,如果隔离点出现阳性感染者,将被点对点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治疗,该感染者入住的房间将在疾控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终末消毒和消毒过程评价,确保隔离点不发生继发感染。


隔离人员正常解除隔离后,工作人员会联系目的地社区,以点对点的形式将解除隔离人员闭环转运至目的地社区进行居家健康监测。


所有隔离点工作人员每天都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工作期间不与外界接触,实行闭环管理;工作期满后开展7天的隔离观察。


集中隔离点的所有垃圾,包括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均按医疗废弃物进行处理,每日及时清运。


通过这些防控措施来减少避免对周围居民和商业造成影响。


4. 隔离点周围的居民和商家有啥需要注意的?


孙定炜称,因为隔离点启用之后,会设置明显的隔离警示标识,提醒群众不能进入,同时安排警力进行管理,不允许社会面人员(包括社区居民和学生)靠近或进入。所以对于隔离点周围的居民和商家来说,最重要的就是遵守相关规定不要接触隔离点。


5. 疫情后这些隔离点是否安全?


孙定炜介绍,疫情结束隔离点取消后,这些隔离点将被彻底消毒清洁,隔离房间内所有不能重复使用的物品都将被作为医疗垃圾进行消毒后处理,组织专业人员将对使用过的房间进行终末消毒并做消毒效果评价,符合消毒标准并经专家评估后,才会重新投入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