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关怀版

央媒关注龙华:“冷泉稻”搅热“撂荒田” 此青绿绘就春耕图

  更新时间:2022-03-10 09:11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惊蛰之后,万物生发。连日来,海口龙华区龙泉镇新联村的水稻田里一派繁忙,农户们正抢抓晴好天气春耕备耕。

农户在田里种植水稻(央广网发 贾希嘉 摄)

新联村地处万年火山岩地质的羊山地区,水稻种植已有上千年历史。由于生长环境为湿地生态圈和火山土壤,含有丰富的硒、钙等物质,因此种植的农产品很受欢迎,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

自2020年起,新联村积极探索促进土地流转的有效方式,因地制宜实施“村集体企业+农户”产业合作模式,借助火山冷泉湿地资源优势,扩大优质水稻种植面积,进一步打造“冷泉水稻”品牌效应,实现了农业增产、集体增效、农民增收,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新联村水稻田(央广网发 贾希嘉 摄)

新联村党支部书记庄永优介绍,过去村里农户种植的水稻零散、不成片,也卖不上好价格,一般都是留着自家吃。因为经济效益低,久而久之,这些耕地就出现了撂荒。为抓好粮食生产工作,村里在龙华区农业农村部门和龙泉镇的指导下,邀请了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专家团队前来现场实地考察,成功研发种植出多个冷泉特色水稻品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进一步提高效益,村里今年进一步统筹盘活资源,计划种植“绿金香”“美香占”等优质水稻100亩,预计亩产效益能有4000多元。

农户在田里种植水稻(央广网发 贾希嘉 摄)

“种这种水稻比其它的赚钱,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农户杜生禄告诉记者,没入股村里的水稻种植合作社前,每年农忙时他都要出去打工挣钱,花1000元入股水稻种植合作社后,不仅有分红,来田里干农活还另有劳务费,“挣的钱也基本够家里日常开销。”

龙泉镇副镇长詹家友表示,下一步,镇里将继续按照龙华区委区政府关于春耕备耕的有关工作要求,摸清各村撂荒地底数,持续推动撂荒地综合整治工作,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步伐,提高龙泉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同时,在新旧沟湿地、五一田洋等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引领带动作用,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龙泉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