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关怀版

龙华区乡村振兴典型经验汇总

  更新时间:2022-12-26 21:15   来源:区乡村振兴局  作者:

龙华区乡村振兴典型经验汇总

案例一

海口市龙桥镇引入企业实现“物管乡村”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昌学村是龙桥镇挺丰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常住人口117,人口442人。昌学村是海口羊山地区保存历史原貌和生态环境较好的一个古村落。村内古朴秀美、民风淳朴,昌学村完整地保留了羊山地区的村落布局及民居特色,院落、古井、农田阡陌、劳作起居、民俗风情等等都几乎得以完好留存,具有极大的文化旅游价值。20217月,挺丰村被列为乡村振兴示范村,确定以挺丰村委会昌学村为核心,规划打造“动漫产业+本土羊山文化”的“动漫特色产业小镇”。

一是完善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助力动漫产业健康发展。原挺丰村委会昌学村道路破损严重、民宅老旧,群众外出务工、人口流失较大,2019年,龙华区龙桥镇积极引进流浪草动漫公司,为大力发展动漫产业,给乡村产业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龙桥镇积极向区级争取资金,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村庄面貌,2022年初建成1.2公里环村公路,1.6公里乡村公路和130盏路灯。20226月武汉流浪草动漫公司首批83位知名漫画创作员工和管理团队落户龙桥镇昌学村,带动镇域村域经济消费,公司已投入920万元用于租用和改造提升村内闲置民宅12栋,围绕动漫产业布局做深度配套,对椰雕文化馆、咖啡馆、CSA动漫主题餐吧等项目进行改造提升。

二是创新“物管乡村”治理模式,形成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为持续巩固提升龙华昌学动漫古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由流浪草动漫集团旗下“海南漫景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漫景文旅”)与挺丰村委会出资成立的村集体公司“海南挺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挺丰公司”),于202299日共同出资成立“海南龙桥动漫小镇物业有限公司”作为龙华昌学动漫古村物业管理机构。昌学物业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其中漫景文旅出资27.5万元,占股比例55%,挺丰公司出资22.5万元,占股比例45%。目前物业公司已吸纳12名当地村民就业,通过专业化物业管理,持续做好昌学村人居环境卫生。

创新打造“物业进乡村”模式的样板,具体由昌学村村集体经济组织“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挺丰村昌学组股份经济合作社”与物业公司签订昌学村物业托管协议,由物业公司向昌学村内包括动漫公司在内的各经营主体收取物业服务费用,物业公司所收的物业费用扣除相应成本后金额的80%向昌学集体经济组织支付相关费用,解决大小集体利益壁垒、村企发展利益壁垒问题。


案例二

集中优势,凝聚力量,抓好抓实集体经济

发展


一、做法与成效:

针对我区长期以来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的现状,新坡镇仁南村着力构建“党组织+工作队+村集体公司”的产业发展模式,探索推进村与合作企业党员成立联合党支部,依托蘑菇主题针对学生开设100多门模块化体验课程,打造集农业生产、研学旅行、亲子教育等于一体的体验式生态研学农场,就近提供就业岗位22个,为村民发放务工工资已达56万元;整合65户共77亩撂荒地,采取“村集体+企业+农户”的形式,打造仁南村第一个产业扶贫项目——澳洲淡水蓝龙虾养殖基地。目前,蓝龙虾养殖面积已达116亩,年产值达100万元,每年村集体保底收益8万元,提供村民家门口务工岗位10个,发放村民土地租金15.4万元;投入190万元采购有机肥生产线,利用秸秆、稻草、瓜藤、果树枝条等农林废弃物循环再生产成有机肥,吸引社会资本加入联合打造农林废弃物处置中心,成为龙华区唯一一家秸秆综合利用处置点。项目建成后,每日可将137吨的农林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加工为5.5吨有机肥,年产值可达600万元,村集体增收15万元,带动10户村民就近务工。

统筹在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发力,制定2020年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方案,逐村编制2022年度实施方案,在全市率先出台《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与村干部收入挂钩机制》,对发展集体经济有突出贡献的村干部给予适当奖励,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创造性。

二、经验总结:

一是党建引领,强化组织建设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基本前提。强有力的各级党组织,是带领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促发展的火车头。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就必须从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抓起,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才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抓手,同时要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坚实基础。

二是整合资源创新经济模式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核心关键。各镇党委结合镇域、各村集体经济状况及自身资源禀赋实际,找寻出一条科学、可持续的发展路径显得尤为重要,其最关键是就是要科学的统筹好创新整合资源,积极依靠行政手段,有效拓展资源整合效用,着力激发现代农业发展内生动力,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渠道。

三是村企联建实现发展共赢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必由之路。按照党支部+集体公司+企业+农户的模式,有效实现村党支部、集体公司、企业和农户有机联合、抱团发展,也能促使群众最大程度受益,进一步激发壮大集体经济的热情和动力,科学提高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