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关怀版

海口市龙华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21-01-27 09:39   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海南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信息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优化公开平台,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促进了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积极报送、有序开展工作

我区非常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月通过网站信息平台、政务公开专栏等多种形式发布信息。一是通过市、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发布,主动公开监管动态信息。二是定期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信息查询场所提纸质版、电子版政府信息材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三是为来访办事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服务。

在一个季度末,将本季度不予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文重新列表呈办公室领导和分管区领导审核,根据内容再次确定是否公开。一些在一段时间不能公开的文件超过一定时间段即可公开。把握各单位公文主动公开比例达标。

在年底由我区政府办牵头与区效能办一同对全区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全区各单位将全年公开比例统计表报区政府办汇总,区政府办将本年度政府信息工作材料整理汇总。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

一是积极推进财政信息公开。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将经市、区人大批准的政府预决算报告及报表在市、区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并确保各单位按规定统一在市、区政府网站上落实年度预算公开工作。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严格落实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采购项目预算金额、采购结果、采购合同等采购项目信息公开。涉及机构改革的部门,全面梳理改革后部门的财政信息并及时公开。重点加大扶贫、环境治理、教育、卫生、医疗等惠民资金使用信息的公开力度。

二是深化“放管服”信息公开。深化审批服务改革,推行开办企业“一口受理、一网通办”,工程建设项目推进承若制、主要园区实行“极简审批”模式、建立项目集中审批制度、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改革等。

三是聚焦“六稳”工作,强化解读回应,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的精准解读和深度阐释,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充分阐释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长期向好态势,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实时发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相关政策信息。紧紧围绕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增强发展新动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及时准确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坚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疫情信息发布工作,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公开。加大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公布公共卫生、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防控措施、事态进展、处置结果等信息。

(三)积极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

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全区采取业务培训、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公开制度,掌握信息公开的方法、步骤,切实提高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98

增加5947

664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845

增加8841

2368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36

增加522

1958

行政强制

38

增加15

5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21

2212.72(万元)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对信息公开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提升。各级各部门公开意识不足,未做

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较为薄弱,管理不够规范。三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我市政府网站还未实现集约化,网站功能还需优化。四是政策解读的力度以及质量还需加强。

(二)改进情况。一是推动重点领域重大决策信息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按职责分工,将公开责任落实到各级各部门。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力量配备和业务培训,规范政务公开相关业务的办理方式及流程,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做好集约化平台建设的前期工作,推动全市政府网站一体化发展。按照国办以及省对网站建设的最新要求,不断调整、优化网站功能设计,完善网站栏目配置。四是增强政策解读回应。要求各级各单位按照1:1比例做政策解读。鼓励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立体式、生动化解读。对部分重大政策,解读前要做好民意调查,进行有针对性的解读和回应。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