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关怀版

龙华区2018年年度工作总结

  更新时间:2019-01-25 08:36   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一、2018年年度工作情况

2018年,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发展绿色经济等各项工作,2018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城市功能更加强化,市容市貌大幅提升,营商环境更加优越,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保持优良。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保持战略定力,致力于打基础、解难题、谋长远,把工作重点放在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上,经济保持平稳发展。

经济实力稳步提升。1-9月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20.82亿元,同比增长7.4%,全年预计完成701.19亿元,同比增长7.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0.06亿元,同比下降26.4%,全年预计完成200亿元,同比下降3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0.25亿元,同比增长8.6%,全年预计完成260.12亿元,同比增长7.3%;来自龙华的全口径财政收入137.85亿元,增长33.9%,预计全年达到166.05亿元,较上年增长17.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61亿元,增长46.2%,预计全年达到24.61亿元,较上年增长22.6%;城乡常住居民人均预计可支配收入32206元,同比增长9.5%,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预计可支配收入37334元,同比增长9.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预计可支配收入14834元,同比增长8.5%。

产业优势更加明显。第一产业增加值5.55亿元,增长4.2%,预计全年增加值9.34亿元,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90.29亿元,增长3.0%,预计全年增加值134.34亿元,增长6.7%;第三产业增加值424.98亿元,增长8.4%,预计全年增加值557.51亿元,增长8.0%。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初见成效。“四上”企业营业收入总计约为306.63亿元,其中,第三产业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总计约为205.52亿元,占全区“四上”企业营业收入总值的67.00%。文化产业加速发展。不断完善招商模式,成功引进了海口众人众化传媒有限公司、一朵云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明月陈梦影业(海南)有限公司等30家知名文化企业,累计产生税收约3.36亿元。旅游品质不断提升。加快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以新坡镇仁里、仁台、斌腾、卜太等4个村庄为重点,连片打造乡村旅游路线,已建设完成道路、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及夫妻树广场、观景台、民宿区等景观节点,吸引大量游客,农旅结合初见成效。大力发展湿地经济,通过成功举办“绿骑海口”新春祈福、“慢跑·龙华”等多项活动,参与人数超过千人,使潭丰洋逐步成为海口郊区户外自驾游热门地区,进一步打响新坡乡村旅游品牌。多措并举打通农业品牌销路。开展扶贫爱心集市、冼夫人文化节军坡集市等活动,与海航物业、海口国际会展中心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合作推广协议,广泛推介我区特色农产品,农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持续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健全完善项目快速推进机制,5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63.07%。市重点项目10个,累计完成投资约4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27.14%。中海国际中心、海南华侨中学观澜湖学校二期等项目顺利开工。

(二)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把改革开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审批流程, 实现审批服务提速增效。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间38.1%,仅为法定办理时限的27.2%。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通过海口政府门户网站、诚信海口网站对外公示抽查结果,实现双随机抽查事项覆盖率100%。创新行政审批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建立“一章审批”的行政审批运行新模式,打造“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政务服务新平台。

开放合作力度加大。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平等合作”的原则,与湖北省汉川市缔结为友好市区,充分挖掘两地比较优势,全面加强两地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精细化推进城乡规划建设管理

尊重城乡发展规律,把龙华的发展放到全市资源配置体系中谋划,不断强化城乡功能。

城乡更新取得进展。市政道路不断完善,实施建设的众荣路市政道路工程等7个市政道路工程已进场施工,完成了华庭路等5条前期工作,金盛达北侧等3条市政道路的报监、施工许可的工作。持续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已完成投资2.43亿元,占总投资的73.9%。其中自然村通硬化路95km路面,窄路面拓宽85km路面,县道改造2.63km,生命安全防护路55km,危桥改造1座,旅游资源路8.5km。继续在农村四镇开展升级改造建设工作,已完成新坡镇新和街、龙泉镇商业北街,龙桥镇文明大道等收尾工作。

城市管理更加精细。以实现城市管理“高效智能化、实时信息化、精细科学化、规范法治化”为目标,整合全区资源,区联动中心正式投入试运行,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创新机构设置、理顺体制机制,充分发挥“12345热线、数字城管”作用,大力推行“1+N”网格化,全面提升公共管理能力和服务社会的工作效率。全区已办结件35.53万件,办结率97.4%。

生态环境明显优化。认真开展“六大”专项整治。保持打违控违高压态势,共拆违480宗,13.37万平方米;控违257宗, 8.49万平方米。 加强区、镇(街)、村(居委会)、自然村(网格)、村民小组五级巡查,对“两违”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查管理体系,确保各时间节点均有巡查员全方位无死角监督。认真做好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对365个违法图斑逐个进行实地核查,并逐一分类,立案查处7宗,已组织拆除29宗。严格大气污染防治,持续开展工业企业污染源全面达标工作,开展餐饮场所油烟污染整治,全区餐饮场所油烟净化器安装率达72.59%。开展采石厂、包装印刷、砖厂、4S店等行业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抓好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累计清查1.25万家。加强水环境治理,排查并责令整改“小散乱污”企业117家。抓好乡镇级及以下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全区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企业危险废物环保规范管理,对海南合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危废产生企业完成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及时调处环境污染投诉,受理各类环境纠纷,办结率达100%。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处罚违法企业28宗,处罚金额247.35万元。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11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的选址踏勘确认工作,完成率100%。抓好中央环保督察件“回头看”。以“回头看”和交叉督查的工作形式对中央环保督察件开展督查。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已办结140个,办结率100%。

(四)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在财政支出中持续加大民生投入。

民生支出15.07亿元,较上年增支5.79亿元,增长62.5%,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5.7%。年初确定的12项具体为民办实事工作,已完成投资额3414.30万元,占34.40%。已开工项目9项,开工率75%,其中,头铺双创体育休闲广场,海马、南航司令部绿地景观提升改造等2个项目已完工。

扶贫攻坚扎实推进。整合资金830万元,加大力度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继续推动“3+X”“牵手扶贫”“电商扶贫”等模式,推广“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支持农村党组织牵头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通过产业规模发展实现增收致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盘活各类资源,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农户以转包、出租、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有效激活农村“沉睡”的资产,新坡镇仁里村和龙泉镇美定村建设了村级光伏电站,每年为村级集体增加经济收入 4.08万元。有效衔接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切实解决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的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顺利完成今年10户43人减贫任务,并有效保证了246户1109人已脱贫贫困户不返贫。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充分发挥促进就业的政策效应。城镇新增就业9258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396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287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扎实做好各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为城市、农村低保对象累计发放362.98、1231.78万元。巩固和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引导广大城乡居民普遍参保缴费,养老保险已缴费35972人。稳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学业成绩稳中有升,中考成绩金盘实验学校等7所学校综合评价指数分别进入海口市学校前10名,小考成绩稳居全市榜首。进一步保障“菜篮子”供给能力,加强对农贸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分析,促进农贸市场价格稳定。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开展医联体建设,与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签订《深化医联体合作协议》。在4家卫生院开通远程诊疗会诊系统,为乡镇患者提供便利的海医专家的远程会诊服务;采取专家下沉基层,对基层医务人员培养,不断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提高慢性病综合防控水平。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857对,出生人口素质和家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加强文化建设,新建造一批篮排球场,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深入开展文化挖掘传播和文艺创作,组织了第十七届冼夫人文化节等一系列文体活动,创作诗音画《龙腾华彩三十年》等一批文艺精品。

社会治理成果显著。始终保持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聚焦涉黑涉恶重点问题,先后打掉5个涉恶犯罪团伙,破获刑事案件70宗、行政案件2宗,取得阶段性成效。持续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深入开展“再掀禁毒工作新高潮”“禁毒2018两打两控”一系列工作,共破获毒品案件203起。集中开展第三轮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摸排调研和百日大排查专项活动,对排查出的重大涉稳问题、涉稳重点群体、涉稳重点人员通过化解稳控,化解了一大批涉稳问题,全年各时期全部实现“五无”目标。

(五)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

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40件,按时办结率100%。坚持依法行政,将法治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深化政务公开,营造更加开放透明的政务环境。加强行政监察,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强化对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等的监管。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挑战和薄弱环节。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分解的重点工作,还有个别指标和任务完成不理想。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有待提高,新兴产业还未形成有力支撑;城市更新任务艰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还有不少欠账;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还有待提升,生态修复、环境治理任重道远;人民群众对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等领域优质资源的需求日益强烈,民生事业发展与群众期望还有差距;政府执行力仍需进一步提高,少数干部服务意识不强,不想为、不敢为的现象仍然存在,个别领域腐败案件时有发生。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重要时期。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我们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突出深化改革开放这个重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弘扬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深度参与海南自由贸易区建设,加大项目建设对产业选择和主攻方向的引导带动,服务好有长期税源、就业容量大、综合效益好的生产性项目。

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出台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创建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区。全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围绕“一城一园一片一区”,打造产业投资合作聚集区。充分发挥观澜湖新城、复兴城产业园、国贸商务片区、椰海现代商贸物流区的产业聚集优势,打造国际化的生产配套环境和商业生活配套环境,搭建国际化、高水平的产业合作平台。

坚定不移抓好项目建设。继续按照“六个一”责任模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实行“一线工作法”,把工作重心下沉至项目一线,重点围绕投资缓慢的项目,采取现场办公、联席会议制度,全程帮助解决项目实际困难问题,为项目提供高效服务。着力推进海口观澜湖度假区海南华侨中学观澜湖学校二期、电影公社老北京街、海口临安智慧物流商城(二期)等重点项目,全力推进面前坡、坡博坡巷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拆除、回迁商品房安置地收储、规划设计、土地挂牌等工作和博义、盐灶、八灶等其他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回迁商品房施工建设。

(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找准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配置优质资源要素,促进新动能快速成长。

继续抓好“十三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继续开展服务业试点工作,全力以赴做好迎接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评估工作。通过检查评估,全面掌握我区的工作进展情况,系统总结,推动服务业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加快发展文旅产业。整合旅游吸引物要素,加快电影公社老北京街、观澜湖水世界,连片打造旅游产业项目,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推动银湖科技楼建设,打造全省互联网产业新名片,实现园区扩容和转型升级。加快海南石斛健康产业园建设,培育发展医疗健康产业,打造集医疗养生、旅游旅居的观光区。推进海口文化产业园纵深发展,打造集优质行政服务、动漫游戏、版权交易、剧本创作、企业总部为一体的文化产业总部中心;支持在观澜湖冯小刚电影公司举办国际电影节、中国(海南)国际海洋产业博览会等大型国际展览会、节庆活动,以及文化旅游、国际品牌等适合海南产业特点的展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依托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平台,大力推进网络文化、游戏动漫、影视制作、电子竞技等数字创意产业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打造特色商圈。加大力度打造椰海大道南部商圈,加快推进林安智慧物流商城、金盛达建材商城、现代美居生活物流园的提质扩容,做大做强南部商贸物流走廊。推动国贸、大同、海垦等传统商圈业态调整、优化升级。

发展都市特色农业。通过种植业产品结构调整、养殖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做大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奠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兴农,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定制农业,加快民宿经济、共享农庄、琼北民宿文化、“农家乐”等业态发展。

(三)优化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坚持规划建设管理并重,着力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让城镇更好地承载发展,造福群众。

完善城市功能配置。加快推动市政道路建设,尽快恢复众荣路市政道路工程项目建设;加快完善华庭路到城西路等市政道路的征地拆迁工作,尽快开展项目建设工作。快推进三叶西路市政道路工程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成。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城市运行综合管理联动中心,梳理联动平台产生的数据,总结规律和趋势,分析异常情况,将其转换为城市治理战略资源,在结合实际发展战略和重点工作基础上,根据需求进行加工处理,发挥其决策支持作用,提高城市治理的决策科学化水平。深化视频轮巡智能化建设,激活全区视频摄像头资源,扩大视频轮巡覆盖范围。开展网络信息系统轮动巡检,实现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问题的自动检测、识别、筛选和报警,提升城市运行动态化监管水平。

(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着眼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农村加快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紧紧扭住“产业”“就业”两个关键,在提升扶贫产业帮扶组织化程度的同时,确保贫困户真分红、真受益。通过扶贫电商、“冬交会”“农博会”、电子商务等交易平台作用,促进贫困群众产品销售。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建立贫困正向激励机制,积极开发就业岗位,通过“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培训、致富带头人培训、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贫困人口就业专场招聘等措施,提高贫困人口就业能力,强化劳务协作和职业培训、做好就业跟踪服务等措施,帮助他们就地就近就业,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都有一个劳动力稳定就业,推进转移就业扶贫。对照全省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大比武工作要求,继续做好金融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科技扶贫等各项产业帮扶措施,积极推进资产收益扶贫,在提升产业帮扶成效上持续发力。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扶贫攻坚战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全线抓紧推进项目六大工程尤其是旅游资源路工程的建设,全力以赴确保工程按时完成。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完善清扫保洁收运体系,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加快发村集体经济。以清产核资、发展股份合作为重点内容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上的引领作用,积极培育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联耕联种等多种经营方式,适度扩大规模经营。鼓励新坡镇仁里村和农丰村先行探索,做出示范。

(五)建设美丽龙华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更大决心更大力气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发展,让龙华更有魅力、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巩固提升“六大”专项整治成果。抓好“两违”整治。做好存量违建特别是涉及国土卫片、基本农田、生态红线的处置。加大打击力度,强化执法力量,狠抓督查,严格落实“零报告”和四级巡防机制,扎实开展“人房地”三清和“一户一宅”认定。抓好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整治。加快推进大同沟椰子岛、电力沟(二期)、东西崩潭河底、龙珠湾等水体的整治工作。认真做好管理、考评、付费等水体运营维护管理工作。抓好林业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加快沙坡水库郊野湿地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潭丰洋项目的前期工作。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持续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强化工地管理,推进“五化”建设,健全联合执法机制,推动常态化管理。加快推进农村改厕。抓好大气污染整治。加强道路扬尘控制。严格控制建筑施工扬尘,不断提高裸露土地绿化率、施工便道硬化率水平。继续全面开展“小散乱污”企业整治,推进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整治建成区露天烧烤,推广规模化沼气工程。抓好土壤污染整治。做好污染地块调查和监管、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非正规垃圾场整治、矿山生态修复等工作,严格按照方案的确定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推进专项工作。

(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努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社会保障水平。继续做好就业创业工作,促进劳动力尤其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广泛收集人力市场岗位信息,向有就业需求贫困劳动力推介稳定就业岗位。进一步筑牢民生保障底线力度,落实城乡低保按户保障要求,依法公开公平公正施保,进一步提高救助对象精准识别、精准救助水平。大力整合教育资源,积极推进全面改薄项目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努力增加学位,适应教育增长需求。加强乡镇卫生院综合能力和特色科室建设,补齐基层医疗卫生资源短板。全面落实两孩配套政策,不断提高孕前优生项目管理质量;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逐步扩大生殖健康、优生优育等服务对外来人口的覆盖面。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坚持有黑必打、除恶务尽。打好禁毒三年大会战,持续巩固和扩大禁毒战果。加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整治,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综治信息化平台建设、视联网建设和城市社区重点部位“雪亮工程”联网建设(第一期)项目,努力提高社会治安防控科技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加强综治中心建设,着力推动区、镇(街)、村(居)三级综治中心建设,逐步实现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治安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等实战功能,提升社会治理的整体合力。

(七)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社会公众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机制,健全社会听证制度。强化行政监督,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坚持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切实做到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