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关怀版

龙华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2-03-11 10:22   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直属各单位,各临时机构:

  《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经区政府主要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31在海口市龙华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晓龙

现在,我代表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龙华经济社会发展质量高、转型发展速度快、改革创新力度足、城乡面貌变化大、人民群众获益多的五年。五年来,我们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机遇,勇当全市高质量发展先锋,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这五年,我们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质效稳步提升。首位度更高。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6%,总量保持全省各县区首位。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市比重达34.5%、30.1%。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99亿元,同比增长15.3%。城乡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7%,与全市增速保持同步。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1.6:10.6:87.8,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8.9个百分点,占全市38.4%。集聚度更高。在全省首推“一枚印章管审批”[1]等改革,首建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知识产权服务港等平台,全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0年入选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累计新增市场主体26.9万家,占全市48.9%,增长2.9倍。外资企业增至1018家,占全市29.34%。落户高新技术企业267家,占全市34.6%。四大园区[2]汇聚“3+1”主导产业[3]企业近5000家。税收超亿元楼宇25个以上。开放度更高。吸引汇丰银行、特斯拉等优质外企入驻,完成QFLP[4]外资私募基金、共享专机等多个全省首单,引入深免观澜湖免税店、自贸港网红孵化示范基地等多种新业态,自贸港政策红利加速释放。

这五年,我们坚持建设人民满意城市,城乡品质跨越提升。环境更整洁。升级415条小街小巷,打造居仁坊社区、滨海新村等“双创”[5]社区示范点。扎实开展“三清两改一建”[6],实施4个镇域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102个农村配电网项目,100%完成农村改厕任务,农村宽带基本实现全覆盖。实施14个美丽乡村项目,新坡镇仁台村等3个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品质更高端。建成道路216条458.59公里,实施羊山大道、龙昆南延长线等景观提升工程,整治盐灶路等多个积水点,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改建侨中里等街景小品,建成海口湾演艺中心等文艺场馆,海口湾畅通工程龙华段全线贯通,云洞图书馆成最美城市客厅。社会更安全。在全省率先设立区级城市运行联动保障中心,连续四年12345热线考核排名第一,建成3个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三年大会战等重大斗争取得新胜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三次获得“长安杯”[7],连续五届获评全国平安建设优秀地市(单位)。

这五年,我们深度践行两山”理念[8]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天越来越蓝。“散乱污”企业[9]整治率100%,重点在建项目扬尘治理达标率99%,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17.6%,空气质量优良率97.7%。水越来越清。镇级污水整治工程覆盖率100%,11条城镇内湖水环境整治率100%,地表水国控断面和近岸海域水质稳定达标。土越来越净。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存量实现清零,拆违、控违工作排名全市前列。安全利用耕地9.4万亩,土壤PH值提升2925亩,完成率100%。城越来越绿。禁塑[10]、垃圾分类等工作稳步推进,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建成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等3个湿地公园,造林4300余亩,绿化覆盖率不断提升。

这五年,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成果共创共享。脱贫攻坚全面胜利。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460户195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精准退出,年度人均纯收入比五年前增长近5倍,贫困发生率由2.4%降至0,如期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科教文卫事业同步发展。完成学前教育“两个比例”[11]提升任务。新增公办学位1.5万余个。全面化解“超大班额”[12]。创成3所省级文明校园。获评省级幼小科学衔接试验区、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建成31个省级卫生村,成功通过世界卫生组织消除疟疾认证,获评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全国健康促进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文化惠民活动850余场次,年均创作文艺精品近30部,各类比赛获得国家级奖项33个。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95%以上。建成11间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升级4个镇级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覆盖全部镇街。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增高标准农田9500亩,建成常年蔬菜基地28个,升级农贸市场13家,群众“菜篮子”拎得更加轻松。

这五年,我们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执政能力明显提高。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13]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圆满完成政府机构改革,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整改,保障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重大任务,有效应对新冠疫情等诸多挑战,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增强“四个意识”[14]、坚定“四个自信”[15]、做到“两个维护”[16]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17件,满意率98.9%;办理政协提案304件,满意率100%。深入推进依法治区,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实现129个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廉洁执政能力不断提高。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区政府发文、全区性会议比2016年减少81.2%、13.3%。“三公”经费支出比2016年压减52.6%。“作风整顿建设年”整改作风问题326个,整改率100%。深入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牵头化解问题40个,办结率100%。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积极成效。

这五年,我们深度推进军民融合,实现全省双拥模范区“八连冠”。统计、应急、保密、档案、史志、科协、工商联、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慈善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2021年是区政府换届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龙华建设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起步之年。一年来,我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工作要求,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主动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较好完成了区第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一手撑伞,一手干活”[17],经济社会平稳向好。快速科学处置两起输入性新冠疫情,全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率和全程接种率分别达98.92%、97.62%。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10.18亿元,同比增长11.5%,总量和增速全市排名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09亿元、增长29.9%,快于全市近18个百分点。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4803元、19139元,增长8.8%、11%。招商引入5家世界500强企业,超额完成市定任务。

一年来,我们抢抓政策机遇,“四个加快”计划[18]顺利实施。数字经济加快扩张,以互联网企业为龙头的新兴服务业营收增长31.2%,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收的82.7%。金融产业优势加快释放,引进自贸港首家国际银行-汇丰银行,金融业增加值103.8亿元,占全市43.6%。全域旅游建设加快推进,成功创建秀英炮台、海南热带农业科技博览园2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云洞图书馆、海口威斯汀酒店正式运营,骑楼老街获评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接待游客771.35万人次、增长26.6%。新消费加快发展,观澜湖免税店销售额4亿元,直播带货模式全面铺开,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4.59亿元,增长23.2%。人才政策落地见效,累计引进外籍人才79人,增长17.91%;候鸟人才408人,增长6.53%。加快培育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海南知识产权服务港和热科(海口)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建设稳步推进。

一年来,我们强化平台赋能,园区建设取得新突破。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集聚数字经济投资基金公司100余家以及独角兽企业[19]16家,营收破1000亿元,同比翻一番。观澜湖旅游产业园5A级旅游景区申报顺利,老北京街二期等项目加快建设,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墨客行影业等276家企业落户,营收64.8亿元。海口文化产业园成功引进央广网文化传媒、流浪草动漫文化等600多家企业,承办首届海岛主播互动挑战赛,拍摄影视作品10部,营收200亿元,增长211%。数字经济产业园起势平稳,落户企业500余家,营收8亿元。

一年来,我们坚持“项目为王”,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严格落实“三色”过程管控机制[20]和“按季抓、月跟踪”要求,梳理完善500万元以上项目“一本账”,推动竹林片区改造提升等124个项目完工。深入开展“比学赶超”百日攻坚,严格落实“五个一”责任[21,强力推动8个棚改项目[22以及海大观澜湖校区、省人民医院南院、三永公路[23等重大项目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9.45亿元。

一年来,我们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深化“一网通办”[24“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25等改革,“零跑动”事项可办率87.59%,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全面推行“好差评”制度,群众好评率99.92%。打造全省首家7x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超市”,实现8种证照自助打印、1502个事项自助办、992个事项跨省通办。全省首个集成式证照照片打印管理系统荣获国家软件著作权证书。全省率先推出区级人才服务单一窗口,实现人才服务多点可办。全省率先完成市场监管系统业务综窗改革,企业开办时间最短减为1天。建成惠企政策兑现和服务平台,开设“办不成事”和帮办窗口,推行“门边办”等快捷办事模式,逐步实现“零跑动”。入选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

一年来,我们狠抓生态治理,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打好蓝天保卫战,98个在建工地均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100%”标准[26,161家“散乱污”企业全部完成整改,空气质量保持优良。打好碧水保卫战,治理东西湖等11条水体环境,整治4个非法入海排污口,推动4个镇实施污水整治工程。全面落实河湖湾长制,扎实推进“清四乱”[27,水环境整体改善。打好净土保卫战,化肥、农药使用减少3%,复绿裸露地块285亩,造林230亩。拆除违法建筑68宗3.15万平方米,完成图斑销号任务。建设新能源充电枪(桩)1652把。

一年来,我们坚持城乡协同发展,环境更加优美宜居。持续提升巩文巩卫成果,推进123个老旧小区微改造。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成农村户厕改造450户,实现行政村公厕全覆盖。升级硬化农村道路343公里。建设7个省级、22个区级美丽乡村,打造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深化“平安龙华”建设,严厉打击新型网络违法犯罪,追还被骗损失近400万元。办结涉黑恶线索948条。现有吸毒人员占常住人口比0.88‰,保持四区最低。创建社区联动平台,挂牌小区“议事堂”270个。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建设苍东村小型消防站,推进滨涯廉租房小区消防验收整改,排查整治各类隐患近8000处。入选“2021中国品质休闲百佳县市”。

一年来,我们践行为民宗旨,群众幸福指数逐步攀升。完成6个为民办实事项目,“一中心两馆”[28免费开放,50个联户型沼气池等项目建成使用。认真落实“双减”[29,专项清理整顿无证办学机构60家。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30,惠及学生6.9万人。农垦第三小学、城西小学教学楼交付使用。实施3个镇级卫生院标准化工程,区属医疗机构增至392家。持续推进全民社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率95.61%。新增就业1.5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59%。兜底保障残疾、低保等特殊人群近12万人次。新增蔬菜大棚面积1320亩,金贸、海垦平价公益微超市投入使用,22种基本蔬菜零售均价下降0.6元/斤。开展红色经典舞蹈史诗《黄河》等展演600余场,创编《花海潮》等文艺作品100余件。获评海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区文化馆获评国家一级馆。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科学部署的结果,是区委团结带领全区群众顽强拼搏、扎实苦干的结果,是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携手共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单位、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向关心支持龙华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向参与龙华建设的劳动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成绩来之不易。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的高标准,龙华还存在诸多短板:一是现代产业基础仍然薄弱,集聚度不够,综合竞争能力不强;二是改革创新力度仍不足以支撑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活力没有完全释放,经济转型升级压力仍然较大;三是城市治理承压明显,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高,一些事关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仍要下大力气推进;四是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的作风和专业能力与自贸港建设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未来五年,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五年,是海口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重要五年,是龙华建设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勇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重要五年。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1+4+10”部署[31,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引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制度集成创新,着力提升治理能力,着力促进共同富裕,奋力打造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

(一)聚焦自贸港建设,推动核心政策落地实施,争当开放发展排头兵。用足用好自贸港政策,推动更多“首单”落地、更大范围见效。瞄准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的目标,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各项准备工作。统筹推进封关运作监管设施建设,配合做好压力测试,确保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实现“放得开”。实施货物贸易“零关税”和服务贸易“既准入又准营”制度,做好加工增值免征关税政策推广适用,培育新的增长点。持续深化“双15%”[32等政策叠加效应,推动离岸创新创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促进外资外贸再上新台阶。完善离岛免税购物设施及服务配套,推进全球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助力海口打造全球消费品展示交易集散地。加快推动四大园区建设,全力推进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要素向园区集聚,促进产业链向完整化、高端化迈进。

(二)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争当转型发展排头兵。围绕构建“3+1”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四个加快”计划,培育壮大数字经济、金融、消费、文化旅游四个优质产业集群,力争2026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0%,打造全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全省领先的数字经济基地。重点依托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龙华数字经济产业园,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互联网上下游企业入驻,不断壮大数字内容、网络视听、远程医疗等增值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培育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链。建设现代金融集聚区。探索发展人民币离岸金融[33]、跨境贸易结算和海外投融资服务等新型金融业态,加强多功能自由贸易港账户体系建设,搭建自贸港金融交流合作平台,努力实现金融业增加值翻一番。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区。充分利用骑楼老街、万绿园、海口湾、中共琼崖一大旧址、观澜湖等著名景点,多点布局夜间旅游、红色旅游,谋划海上旅游示范线路,高质量建设3-5个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支持海口文化产业园重点发展演艺、文创产业,打造集动漫游戏、版权交易、剧本创作、时尚设计为一体的文化产业总部中心。加速释放“免税+”潜力,促进游客人均过夜天数和消费额显著提高,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4%。实施“专精特新”[34]企业培育计划,力争2026年高新技术企业超500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海马汽车、椰树等实体经济企业转型升级。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

(三)聚焦制度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争当活力发展排头兵。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五年行动计划,推动最低市场准入、最简权力清单、最优审批服务、最有效监管重点领域改革,确保2025年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深化制度集成创新,推动投融资、土地管理、园区建设、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的突破。聚焦国际贸易、国际投资、自贸港人才服务3个“单一窗口”[35],全面落实省市放宽市场准入、改革监管模式、优化市场环境的具体措施,逐步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管制度,实施信用风险分类差异化监管。采取更多市场化方式支持产业发展,推广“评价增信+金融服务”。完善涉企政策综合协调审查机制,建立政务失信责任追究制度,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四减两免”36]政策落地,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零跑动”。优化营商环境专班统筹制度,探索实施商事调解纠纷机制,高质量推进省营商环境平台核查线索问题办理,积极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企业发展环境。

(四)聚焦现代化城市建设,加快提升城市建管水平,争当品质发展排头兵。不断提升城市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生态、宜居、韧性、智能的现代化城市。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推进一批街心花园、主题街区等城市微更新项目,力争到2025年各项指标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谋划推进龙昆路、南海大道等重要干线改造升级,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以及市政道路管线改造。加强公共设施维修养护,确保亮灯率大于97%。高质量建设海口湾“海边的驿站”,有序推进骑楼老街品质提升。完善城市避险工程,有效治理交通拥堵、城市内涝等“城市病”。大力推进“四位一体”[37]新机制建设,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协同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智慧龙华”,推动更多智慧场景在交通、教育、环保、应急等公共服务方面的应用,让群众畅享智慧生活。打造全省智慧城市示范区。

(五)聚焦农业农村农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争当协调发展排头兵。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推动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广大农民共享自贸港建设成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做大做强瓜菜、兰花、沉香、石斛等优势产业,升级打造“五黑五绿五香”[38]等农产品品牌。积极申报一批国家地理标识品牌,继续推行“两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实现注册品牌农产品“零突破”。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全面完成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任务,严防耕地“非粮化”。大力推动农旅融合,加快龙桥动漫特色产业小镇、遵谭镇安久村美丽乡村、新坡镇仁里片区、龙泉镇美仁坡循环农业示范区等项目建设,支持发展数字农业、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做强镇域经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万企兴万村”海南行动[39]为契机,鼓励支持专业农业运营公司、社会资本参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力争一半左右的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超过10万元。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完善农村“五网”[40]建设,推进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资源向农村配置,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黑臭水体治理,推动农村环境整体跃升。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新时代文明乡风。

(六)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打造一流生态环境,争当绿色发展排头兵。牢牢把握“国之大者”,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全市领先。坚决打好“六水共治”[41]攻坚战,加强河流、海洋、近岸污染治理,打造河通渠畅、水清岸绿、美丽宜居的良好生态环境。加快完善城乡污水处理厂和管网配套,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确保两年消除城市黑臭水体、三年剿灭劣五类水体、五年省控国控断面全部达标。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严厉打击“两违”[42],确保违建“零新增”。全面实施林长制,确保森林覆盖率稳定在32.99%以上。精细化管理城市固体废物,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及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理,实现垃圾分类全域覆盖。有序推进全面禁塑。严格落实能耗“双控”[43]目标,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推进减排降碳协同高效治理。支持海马汽车打造全省零碳排放产业链示范工程。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细颗粒物(PM2.5)控制在每立方米14微克以下。

(七)聚焦惠民便民利民,加快打造民生幸福品牌,争当共享发展排头兵。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动公共服务加速向优质化提升,让群众的幸福指数跑赢经济增长指数。全面落实省市就业政策,强化就业培训、援助体系建设。加强“一区一品”劳务品牌建设,探索“订单式”就业,稳步解决就业难、技工荒等问题。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养老服务基础设施适老化改造,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稳步推进殡葬改革,努力建成区、镇、村三级人文生态园。落实“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建立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至少建设2-3家普惠性托育机构,争取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以上,助力全市创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建立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全力保障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需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持续加大教育资源有效供给,加快推进面前坡学校、龙华小学城南校区、盐灶实验学校等一批改扩建项目,推进2组幼小科学衔接试点园(校)44]建设,计划增加义务教育学位10800个、学前教育学位1440个及特殊学校学位144个。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采取有力措施提升校内课后服务质量。推进集团化办学。实施教育质量大提升计划,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学校交流合作,争取至少引入1所国内外名校在我区办学。全面建设健康龙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新的医联体[45]建设,力争每个街道至少建设一家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持续打造“15分钟城市健康服务圈、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积极推进省市卫生村镇创建,实现国家卫生镇零突破。深入实施文体惠民工程,统筹优化城乡文体设施布局,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公共文体设施。创新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支持黎锦、椰雕等非遗项目保护发展。助力海口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进一步推动军队融合深度发展,构建新时代国防动员体系。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区“九连冠”。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八)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坚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争当安全发展排头兵。以强有力的风险防控推动自贸港建设进入不可逆转的发展轨道。强化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构建安全高效的风险防控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防范化解金融税收风险。实施精准有效税务监管,坚决不做“避税天堂”。坚持“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等工作,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完善预防、救援、处置、保障等协调统一的“大应急”管理格局。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完善基层治理体系,规范社会组织发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实施法治龙华、平安龙华重点工程,完善社会治安防控基础,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持续开展禁毒大会战,严厉打击涉赌涉黄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和涉及生态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三、2022年重点工作

各位代表!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攻坚之年、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也是龙华新一届政府进一步推进“十四五”规划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9%以内,高质量完成生态环保和节能减排任务。

重点抓好以下十项工作。

(一)蹄疾步稳推进自贸港建设主动落实好《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加强与产业链关键头部企业、高成长性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的精准合作,持续提升外资利用规模和效率。以海口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契机,推进全球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项目建设,引进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跨境电商企业落户。把握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放开机遇,积极推动免税商品多点开花,支持深免观澜湖免税店做大做强,逐步吸引境外消费回流。强力推动“双15%”等政策在四大园区见效,支持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加快建设国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基地、元宇宙产业基地;支持观澜湖旅游产业园大力发展电子竞技、游戏动漫等新兴文体业态;推动海口文化产业园打造影视文化产业聚集地;支持龙华数字经济产业园继续盘活利用闲置楼宇,拓展物理空间,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力争推动四大园区营收增长20%以上。

(二)扬长补短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结合智慧海南建设,培育壮大以数字贸易和智能物联两大产业链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深度融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推动重点产业数字化升级。服务智慧物流供应链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统筹推进老旧零散物流园集中搬迁、数字化转型。力争数字经济营收增长20%以上。筑牢金融产业优势。积极引进优质金融机构,至少争取1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我区设立省一级分行。构建金融对外开放基础平台,支持发展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创业投资、航运物流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力争金融产业增加值全市占比保持40%以上。提质升级文旅产业。加快骑楼老街保护修缮和业态调整,争创4A景区。打造水巷口海南美食街,推进省非遗中心、海南华侨博物馆落位。推动观澜湖旅游产业园争创5A景区。充分利用云洞图书馆等网红打卡点及友谊阳光城等热门商圈,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积极开发海口湾夜游等消费业态,打造一批国际化“旅游+”消费场景。积极策划举办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数字文旅体验、琼剧展演等活动,力争旅游总收入增长10%以上。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开展高质量市场主体培育和提升行动,大举培育“独角兽”“瞪羚”[46]“小巨人”[47]等高质量企业,力争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支持发展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积极推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项目落地和海南大学国家级科技产业园建设,加快构建龙华区科技服务平台,打造多元集合的创新生态圈。

(三)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持续开展“比学赶超”行动,积极推动海口湾、金牛岭等闲置土地挂牌出让,稳步推进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服务羊山大道至定安母瑞山公路、海口汽车客运总站(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成立项目谋划专班,有序实施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全面清理、盘活利用“批而未供”土地,推动实现“土地等项目”“交地即开工”。加大力度招商引资,推行“招商机构+对口单位+行业协会+园区+产业链头部企业”联合招商模式,瞄准“3+1”主导产业补链强链、精准招商。实施重点招商项目跟踪责任制,推动协议项目尽快转为合同项目,合同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四)对标一流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转变政府管理理念,甘当服务员、“店小二”。关注市场主体感受,审批服务要努力为放行创造条件,不为放行设置障碍。优化提升政务服务三级体系,完成6个镇街24小时自助服务区布设,稳妥推进乡镇赋权,实现服务下沉“就近办”。编制区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现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优化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深入推进“极简审批”,持续推行“马上办”“网上办”“自助办”事项清单,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设立龙华区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全链条服务。加快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和出入境服务管理中心建设,实现政务大厅、婚姻大厅、市场监管大厅、公安大厅、税务大厅“五厅合一”。进一步完善“直通联办”工作机制。加快推进社保业务全量整合和数字政府建设。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投资项目全过程、全要素统筹保障体系。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五)内外兼修提升城市品质稳步推进2022年度133个老旧小区改造。高效启动丁村城市更新项目。扎实推进博义盐灶八灶、面前坡及坡博坡巷片区回迁房、道路及其他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推进龙昆路、南海大道快速化改造及港岛花园北侧等市政道路建设。启动义龙片区及万国路内涝治理项目。加快金牛岭公园等绿地改造,推进城市驿站、售货亭、公交站台等“城市家具”整治。建设“智慧龙华”,协调推进5G站点建设,以及智慧安防小区试点、智慧矫正中心、“三色”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等项目建设,促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支持滨海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打造智慧楼宇。

(六)齐抓共管改善生态环境打响“六水共治”攻坚战,加大龙珠湾、龙昆沟、白水塘沟等重点水体治理力度。加强6宗水库安全生产和防洪防汛管理,推动水库管理信息化、标准化。抓好6个行政村的农村污水处理工程。积极谋划推进全镇域供水,启动城西镇供水改造工程。严格落实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新能源充电枪(桩)建设任务。推进建筑垃圾减量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力争绿色建筑在新建建筑中占比超过80%。推动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7%。系统开展生态修复,实施龙泉镇鑫岩石场、新坡镇龙川石场等4处矿坑恢复工程,完成龙泉镇、遵谭镇土地整理项目1360亩。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化肥农药施用量较2020年各减6%以上。落实海上环卫制度。开展“清洁海岸”行动,实施岸滩和海漂垃圾统筹治理。完成造林及清退禁养区养殖池塘任务。

(七)统筹协调推进乡村振兴。壮大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加快推进1500亩经济实用型大棚和3500亩地力提升示范区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4070亩。力争注册1到2个特色农产品地理标识品牌。谋划建设冷链仓库。农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扶持19个村发展集体经济。全面消除“空壳村”[48]。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完成48个村庄规划成果的报批实施。持续做好3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推进龙桥动漫特色产业小镇建设,积极谋划3个区级示范村及2个特色产业小镇,培育一批特色村镇。铺开健康村镇试点,推进新坡镇创建国家卫生镇,龙泉镇、龙桥镇创建省级卫生镇。推动“信用村建设”。开展区文化馆分馆和支馆试点。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统筹推进农村“三块地”改革[49],推动实施集体农用地土地定级和基准地价。推进农房报建审批“零跑动”,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率超过95%。

(八)满怀温情落实民生事业办好6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完善对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机制。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就地就近务工,新增就业1.5万人以上。加快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打造特色印记50],支持各级学校申创特色校,争做“双减”优等生。加快推进盐灶实验学校、龙华区特殊教育学校等项目建设及海瑞学校等7所学校改扩建,推进美仁坡幼儿园、梧桐幼儿园等5所公办幼儿园建设,提供优质学位。争创1到2所省级规范化学校和省级示范或一级幼儿园。大力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充分利用“一中心两馆”及其分馆为学生提供优质伴学服务。为四个农村镇低年级6-9岁小学生免费检查口腔。推进“海南阳光餐饮[51]”,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率达100%。稳步推行中小学校内午休午餐。助力海口建设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加快省人民医院南院等项目建设,配合推动公立医院服务范围向观澜湖片区覆盖。加快卫生院标准化配套项目建设,推进遵谭镇、龙桥镇、新坡镇卫生院新建综合门诊楼等尽快投入使用。开工建设安居房3500套。扩大养老服务覆盖面,新建5家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启动区、镇、村三级人文生态园建设。打造面前坡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持续抓好“菜篮子”工作,确保常年蔬菜基地保有面积1.2万亩。继续完善平价菜网点布局,推广批量集采直供模式,确保综合菜价稳中有降。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九)保持清醒切实防控风险。加快升级改造“雪亮工程”,加强治安复杂公共场所和关键点位的视频监控建设,强化海岸线视频监控工程建设。持续推进“三无”船舶52]清理整治。加快反走私综合执法工作站建设,为实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53]提供有力保障。推动建立“金融税务+”风险预警联动防控机制,加强偷漏税风险的识别和监督,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新一轮三年攻坚战,加速推进“两站两员”[54]规范化建设。持续巩固扫黑除恶战果和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成果,重点打击电信诈骗等新业态违法犯罪、严重暴力犯罪、未成年人犯罪等违法犯罪行为,保持社会面高风险吸毒人员管控率100%,保持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继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严把关口、人物同防,织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加强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

(十)坚持不懈提升队伍能力。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强化干部关于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贸港政策等方面的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增强干部“十种”能力[55],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力争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全面落实干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让能干事、干实事、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让混日子、投机取巧的干部没有市场,充分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强化督查督办,不断提升干部“比学赶超”意识。驰而不息纠治“四风”[56],区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今年非重点、非刚性支出预算再压减5%。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惩治项目建设、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昂首奋进新征程,接续奋斗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牢记使命、踔厉奋发,朝着建设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奋勇前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1]一枚印章管审批:指把本级部分或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划入行政审批局,由行政审批局依法履行审批职责,审批通过后加盖行政审批局印章,不再盖原行业主管部门的审批印章,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2]四大园区: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观澜湖旅游产业园、海口文化产业园、龙华数字经济产业园。

[3]“3+1”主导产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4]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指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通过资格审批和其外汇资金的监管程序后,将境外资本兑换为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国内的PE(私募股权投资)以及VC(风险投资)市场。

[5]双创:海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6]三清两改一建:三清指清生活垃圾、清生活污水、清禽畜粪便和农业生产废弃物;两改指改农村卫生厕所,改村庄道路;一建指建立长效机制。

[7]长安杯: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奖,是综治领域的最高荣誉。

[8]“两山”理论:是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核心思想是加快高质量绿色发展。

[9]“散乱污”企业:指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当地布局规划,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或不具备治理价值的企业。

[10]禁塑:禁止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

[11]学前教育“两个比例”:公办园就读幼儿比例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

[12]超大班额:指一个班级学生人数超过66人。

[13]两学一做: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14]四个意识: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是2016年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最早提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15]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是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的创造性拓展和完善。

[16]两个维护: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7]一手撑伞,一手干活: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

[18]“四个加快”计划:区第八次党代表提出,大力推进 “四个加快”计划,把加快培育和打造数字经济、金融、消费、文化旅游四个优质产业集群,作为龙华未来加快产业提质升级的主抓手。

[19]独角兽企业:投资界术语,一般指成立不超过10年;估值要超过10亿美元,少部分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企业。

[20]“三色”过程管控机制:是海口为推动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促进自贸港超常规发展,探索创新建立的“红、黄、绿”三色过程管控机制。绿牌就是按计划节点顺利进行,黄牌为滞后提醒,红牌为严重滞后警告。亮黄牌的,分管市领导要去督办,去帮助协调推动;连续两次黄牌后仍不行,就亮红牌,海口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督办,仍达不到目标要求的,坚决采取组织和纪律措施。

[21]“五个一”责任:每一项工作任务有一名区级领导主抓、一个责任落实部门、一套实施方案、一个目标管控机制、一个效果评估机制。

[22]8个棚改项目:玉沙、滨涯、椰岛、中山北、博义盐灶、八灶、面前坡、坡博坡巷棚改项目。

[23]三永公路:项目起点位于海口市三江镇西北侧,顺接省道S201灵文嘉线,途径三江、云龙、龙塘、龙桥、龙泉、永兴六镇,终点位于永兴镇南端,与国道G224海榆中线相交,路线全长约34.571公里。其中龙华段9.25公里。

[24]一网通办:指打通不同部门的信息系统,群众只需操作一个办事系统,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事项,解决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这些关键小事。

[25]一支队伍管执法:指严格按照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要求,除涉及国家安全、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外,全面整合行政执法职责和执法队伍,将政府各工作部门所有的行政执法事项划归综合行政执法局承担。

[26]建设工地“六个100%”: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

[27]清四乱:指的是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为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

[28]一中心两馆: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馆、图书馆。

[29]双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30]课后服务“5+2”模式:指学校每周五天都需要开展课外活动,时间至少两小时。

[31]“1+4+10”部署:即1个总目标:建设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4个分目标: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引领区、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样板区、全域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先行区;10个具体工程任务: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实施产业跃升工程;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工程;实施生态守护工程;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实施民生保障工程;实施法治龙华工程;实施文化强区工程;实施平安龙华工程。

[32]双15%:指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超过15%的部分免征,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减按15%的税率征收。

[33]离岸金融:离岸金融是指设在某国境内但与该国金融制度无甚联系,且不受该国金融法规管制的金融机构所进行的资金融通活动。

[34]“专精特新”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中高端产业,科技含量高、设备工艺先进、管理体系完善,市场竞争力强。

[35]3个“单一窗口”: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由某一主导机构集中管理,使相应政府部门或机构能够根据各自用途接收或存取相关资料,对其监管进行协调,使贸易和运输相关各方在单一登记点递交满足全部进口、出口和转口相关监管规定的标准资料和单证。国际投资“单一窗口”:线上通过海招网“一网通办”、线下通过政务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受理。人才服务“单一窗口”:通过梳理整合47项人才业务项目,企业和人才可以在任一“单一窗口”就近办、快捷办,做到线下“一窗受理、全程代办、统一反馈”,为人才提供最简化、最便捷、最高效的服务保障。

[36]四减两免: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凡是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

[37]四位一体:综治中心、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体化。

[38]五黑五绿五香:“五黑”即遵谭黑糖、羊山黑芝麻、遵谭黑豆、新安咖啡、占符黑橄榄;“五绿”即仁里石斛、甜头空心菜、咸谅坡富硒蔬菜、咸东柳豆、羊山鹧鸪茶;“五香”即永东羊山羊、新坡鹅、美仁坡鸭、仁南小龙虾、龙泉清香鸡蛋。

[39]“万企兴万村”海南行动:按照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要求,海南省工商联、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共同组织实施“万企兴万村”海南行动。以接续海南省“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为基础,以海南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为重点,以产业对接、共赢发展为目的,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组织,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

[40]五网:路网、光网、电网、气网、水网。

[41]六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优海水。

[42]两违:指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

[43]双控:能耗增量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控制。

[44]2组幼小科学衔接试点园(校):海口市秀峰实验学校-海口市龙华区中心幼儿园,海口市城西小学-海口市城西幼儿园。

[45]医联体:即医疗联合体,是将同一个区域内的医疗资源整合在一起,通常由一个区域内的三级医院与二级医院、社区医院、村医院组成一个医疗联合体。目的是为了解决百姓看病难的问题。

[46]瞪羚企业:是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

[47]小巨人企业:是指业绩良好,极具发展潜力和培育价值处于成长初期的小企业。通过培育推动其快速健康成长,最终成为行业中或本区域的“小巨人”。

[48]空壳村:指村集体没有固定资产,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所有经费开支全部来自上级财政拨款的村子。

[49]“三块地”改革: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

[50]特色印记: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不断提升学生全面素质,让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成为海南学生的特色印记。

[51]阳光餐饮:一是厨房操作流程可以即时看到;二是有关餐饮信息全部公示,食堂经营的许可证、工作人员的健康证、米面粮油的来源情况等,也全部公示,并且还能看到老百姓的评价信息;三是实行“靶向监管”,家长或市民在查看食堂视频的过程中,如果发现工作人员没戴口罩、帽子,或地板有积水等等不规范的行为,可直接一键投诉,且系统会自动留存图像等证据。

[52]“三无”船舶:指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船舶。

[53]一线放开,二线管住:一线放开,即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境外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设立“一线”,“一线”进(出)境环节实行便捷高效的海关监管;二线管住,即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中国内地之间设立“二线”,货物从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入内地,原则上按进口规定办理相关手续,照章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54]两站两员:即乡镇交通安全管理站、农村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乡镇交通安全管理员、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新一轮三年攻坚战工作中的农村固本强基工程中要求,每个乡镇政府设立1个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站,由分管安全的副镇长担任站长,聘请不少于3名专职交通安全员。建设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由村支书、村主任或治保委员担任站长,聘请不少于2名交通安全劝导员。

[55]“十种”能力:省委沈晓明书记在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总结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上提出,全体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能力、学习调研能力、科学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攻坚克难能力、驾驭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依法办事能力、狠抓落实能力”。

[56]四风:主要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