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关怀版

海口市龙华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17-02-08 11:12   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知晓面,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自觉接受社区各界的监督。现将2016年信息公开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截至2016 年12 月31 日,龙华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各镇街共发出文件总量1237 件,其中主公开787 件,公开比例达63.6%。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6 年,龙华区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6 件,已全部办结。

3.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16 年,本区行政复议数量25 件,行政诉讼案件76 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完善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人员具体抓的保密审查工作格局。在2016 年区政府领导班子换届后,及时进行调整更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无缝衔接,顺利实施。

(二)及时部署,层层落实责任。《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口市2016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海府办〔2016〕99号)印发后,我区随即进行传达学习,第一时间部署,并将任务进行分解,落到部门各司其职。

(三)整章建制,不断完善各项制度。不断规范我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内容、途径和形式,提高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依据《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有关要求,不断完善

《龙华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龙华区政府信息公开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等相关制度,通过机制的健全完善,确保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契合发展形势。

(四)规范信息发布,落实保密审查。明确了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重点加强对计算机及移动存储介质的保密防范、治理工作和文件的治理,按照“控制源头、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公开”的原则,区属各单位都能做到应公开的主动公开,不能公开的绝不公开,我区信息中心也在不断加强对涉密网络的检查。

三、存在问题与改进目标

自《条例》施行以来,我们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少数单位的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公开信息少,公开成效不明显。二是一些单位在公开信息时,存在不规范等问题。三是极少数的公开信息,时效性不强,个别信息超过了法规规定的公开时限。

2016 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抓好《条例》的培训工作,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牢基础。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继续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在社区尽可能多的增加信息公开公告栏、信息屏的数量,方便居民办事和了解政府的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