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关怀版

海口市龙华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13-01-31 15:35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201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督查室、市档案局、市信息中心、市文化馆的具体指导下,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截至2012年12月31日,龙华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各镇街共发出文件总量4442件,主公开2230件,公开比例达50.2%。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2年,龙华区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件,并按期回复。

(三)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12年,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中,本区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健全领导工作机构

我区非常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区委常委、副区长蒋海涛任组长,区委调研员张华任副组长,政府办、监察局、信息中心、政府服务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机构,确定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区信息中心、区档案局、区监察局(效能办)为配合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全区各部门、镇(街道)也都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成立或指定相应机构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初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下发了《关于做好2012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海龙府办〔2012〕13号和63号)等有关文件,并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制度。同时,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三)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市政府门户网和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是完善新闻发布制度。龙华区建立了新闻发布制度,指定了新闻发言人,建立了重要政府信息发布澄清机制。

三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龙华区在政府服务中心、镇(街道)、村(社区)等处设置触摸屏、信息显示屏、信息公开栏、信息查询窗口,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四)积极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

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全区采取业务培训、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公开制度,掌握信息公开的方法、步骤,切实提高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2012年度区里组织7次集中的无纸化办公和公文培训,共1210人次参加培训,每次培训的内容都包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制度的学习到实际的操作我们都要求各单位和政府办工作人员拟稿时注意公文公开,科学合理设置公开事项。

(五)认真指导和把握我区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通过责任分解和培训指导,在季度末采取“季度回头看”措施,即在一个季度末,我们将本季度不予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文重新列表呈办公室领导和分管区领导审核,根据内容再次确定是否公开。一些在一段时间不能公开的文件超过一定时间段即可公开。把握各单位公文主动公开的比例达标。在年底由政府办牵头与区效能办一同对全区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全区各单位将全年公开比例统计表报政府办汇总,政府办将本年度政府信息工作材料整理汇总。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

自《条例》施行以来,我们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少数单位的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公开信息少,公开成效不明显。二是一些单位在公开信息时,存在不规范等问题。三是极少数的公开信息,时效性不强。

四、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2013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抓好《条例》的培训工作,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牢基础。1月份区政府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到市档案局学习政府信息工作先进做法,计划3月份在全区进行专项培训,进一步规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继续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在社区尽可能多的增加信息公开公告栏、信息屏的数量,方便居民办事和了解政府的工作。

2013年1月31日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一、基本情况

人员机构建设保障经费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全职人员

办公厅(室)

1人

部门

乡镇

2、兼职人员

县级

部门

86人

乡镇

11人

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4次

举办各类培训班

7次

参加培训人数

1210人

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3万元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指 标

累计数

上年度数

主动公开数量

1、政府公报刊发文件数

0条

0条

2、政府网站公开数量

2230条

1998条

3、乡(镇)公开信息

2991条

1465条

主动公开内容(政

府信息公

开专栏)

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公开

0条

40条

公开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5条

5条

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

3条

9条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0条

1条

公开财政预算、决算数据

4条

4条

根据要求按时公开公务接待支出、车辆购置及运行支出、出国(境)经费支出等数据

4条

4条

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

0条

0条

公开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

4条

4条

公开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资料目录及办理情况

0条

72条

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

0条

0条

公开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

0条

1条

公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0条

0条

公开环境保护、征地拆迁、价格信息、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

0条

2条

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0条

6条

回应社会关切,在重大突发事件中信息发布权威的政府信息

0条

0条

合计

5221条

3463条

公开形式

召开新闻发布会

0次

0次

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

2个

2个

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数

0次

0次

到公共信息查阅点借阅文件数

0件

0件

向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纸质的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纸质的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230件

1998件

公开的及时性

政府信息从形式或变更之日起到对外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

5221件

3463件

超过20个工作日的

0件

0件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指 标

2012年数量

申请方式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件

1、通过网上行政信息公开专栏的依申请公开数

系统申请

0件

2、当面申请(包括各级行政审批大厅和行政数

服务中心受理数量)

0件

3、信函申请数

0件

4、传真申请数

0件

5、其他形式申请

0件

合计

0件

依申请受理数

1、未延期答复数

0件

1、延期答复数

0件

依申请公开答复数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件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件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①涉及国家秘密

0件

②涉及商业秘密

0件

③涉及个人秘密

0件

④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安全

0件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

0件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其他原因

0件

6、其他原因

0件

行政复议数量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件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件

3、其他纠错数

0件

行政诉讼数量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件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件

3、其他纠错数

0件

举报数量

0次

依申请公开收费

1、提供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

0元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