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消防知识宣传专题>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示范教学培训”工作

    来源:本站  作者:  时间:2022-05-01 00:43  

  为有效推动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确保疫情结束后各镇街工作全面铺开,4月14日,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业务骨干对辅助执法的全体消防文员、各城市小型站负责“防消一体化”工作的骨干开展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教学培训式”检查。实操培训地点选取隐患较突出的海垦街道办秀英村,海垦街道办组织镇街干部、秀英村社区网格员参加培训。
  在示范教学培训活动中,大队消防监督员首先讲解此次综合治理的目的及重点整治范围,并对如何辨别“红、黄、蓝、绿”“四色”分级管控进行详细讲解,并就如何开展自建房综合治理工作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街道、社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全面推进全区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紧盯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的重大风险,按照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要求,迅速启动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综合治理工作,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二是要压紧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咬住时间节点,倒排进度,对标6类治理重点,落实好全面摸底排查、“四色”分级管控、隐患分析研判、集中约谈警示、提升物防技防水平等工作措施要求,进一步实体化运作海垦街道“防火工作办公室”,不断增强基层消防监管的质效。三是要持续宣传教育,确保精准到位,要做到“边检查、边整改、边教育”,针对不同人群特点,推送“小火快跑、浓烟关门”等简单易懂、便于传播的消防安全常识,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随后,分成3个排查组对秀英村社区挨家挨户开展“扫楼过筛”摸底排查,建立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基础台账和隐患清单,逐一填报《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记录》,全面摸清秀英村社区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底数和安全现状,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措施、时限和资金,确保隐患按期整改到位。
  通过此次摸底排查,发现秀英村社区自建房普遍存在消防安全条件较差、安全疏散通道单一、人员安全意识相对较低等突出问题,是我区火灾防控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重中之重,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人员伤亡火灾事故。下一步,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将建立长效机制、管控风险,继续发动街道、社区、网格员对照6类重点情形和电源火源、易燃可燃物品、消防设施器材、值班值守、应急处置以及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集中连片地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扎实开展自建房摸底排查工作,切实督促自建房管理使用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格重点环节、重要时段安全防范措施,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