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消防知识宣传专题>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八个一线”工作法筑牢二十大消防安保政治工作“生命线”

    来源:海口市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  作者:赵羽耿  时间:2022-10-15 23:08  

  为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教育引导消防救援人员全员参战、全情投入,以战时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标准,坚决夺取党的二十大期间消防安全集中攻坚行动的全面胜利,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采用“八个一线”工作法全面筑牢政治工作“生命线”。

  一、做好鼓舞发动,使命牵引到一线。大队党委、各党支部认真落实好会议制度、党日制度、党员汇报制度等组织生活制度,及时召开专题党委(支部)会议,研究部署安保工作,吃透摸准情况,研判解决问题,鼓舞队伍士气,真正成为带领消防救援人员遂行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保卫任务的坚强堡垒。同时,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会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学习贯彻上级有关会议、指令、通知精神,开展“学好第四卷、喜迎二十大”专题讨论,通过举行誓师动员会、开展“两重温一表决”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申请书、签写决心书)等形式强化思想鼓动,将思想政治工作同消防安保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一线、做到经常、做到实处,为打赢党的二十大安保这场硬仗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强化组织功能,组织领导到一线。强化党委核心领导作用,严格落实党委成员挂点帮扶机制,深入基层单位、一线岗位,抓部署、抓督促、抓检查、抓落实,大队主官、队站干部分级开展谈心谈话,掌握队伍实情、人员动态,指导解决消防安保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指导基层队站统筹“主题教育活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和“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适时开展政治教育工作。

  三、加强教育引导,思想管控到一线。大队依托部局《红门蓝焰》教育平台,开展职能使命、形势任务、战斗精神和随机教育,认真学习中宣部《二十大代表风采录》以及第六届119消防奖获评对象等英模典型的先进事迹;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主题读书分享活动,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好家风好家教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营造重家庭、重家教、重家风的优良风尚,为党的二十大召开提供优良的家风支持。

  四、红色文化引领,驻地践学到一线。组织开展“立志初心之地”红色足迹寻访活动,烈士纪念日当天,大队组织前往海口市金牛岭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参加省委省政府组织的向英雄烈士敬献花篮仪式,深切缅怀为海南解放和人民幸福英勇牺牲的烈士;组织消防救援人员参观羊山革命根据地,聆听革命故事、开展红色之旅交流分享会等,全体队员“身临其境”,体验革命之艰辛,感受革命先辈的英雄精神力量,追忆先辈们的崇高风范,重温先辈艰苦奋斗历程,激发了消防救援人员的爱国情怀和献身消防救援事业的决心,激励全体消防救援人员承继先烈遗志,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护航重任。

  五、挖掘先进典型,榜样引领到一线。运用刘振、梁业福等先进典型组织队史荣誉和典型故事分享会,安保期间每日开展“安保之星”选树宣传活动,大队、站成立党员、青年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激励队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注重在安保任务一线发掘选树先进典型,探索形成一批可引领、可推广、可持续的宝贵经验和典型做法,推动“学习典型、奋进争先”的思想观念深入人心。

  六、细致关心关爱,人文关怀到一线。向消防救援人员及家属发送慰问信,以适当形式慰问长期坚守岗位、家庭出现重大变故以及存在特殊困难的消防救援人员,对患有严重疾病的消防救援人员,及时组织治疗,不允许带病工作;广泛征求消防救援人员的特点和兴趣爱好,丰富安保期间伙食和文体活动,节日期间,队伍各级在执勤备战和灭火救援之余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织开展“水带保龄球”、篮球赛、足球赛、烧烤晚会、观看红色电影《万里归途》、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椰雕展览等,进一步缓解执勤战备压力,丰富队员们业余文化生活,确保队伍张弛有度、劳逸结合。

  七、活用多种渠道,宣传报道到一线。大队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宣传栏、“学习二十大,今天我领学”喜迎二十大播音台等平台载体,营造营区浓厚的政治氛围,用好网络媒体、“两微一端”以及部局“红门蓝焰”教育平台等宣传载体,及时反映经验做法,大力宣传一线指战员扎根岗位、履职尽责、敬业奉献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示队伍敢打必胜精神风貌;组织开展牵手“红领巾”、致敬“火焰蓝”活动、消防站开放活动,附近的学校组织家长和小朋友们前来参观体验,零距离感受消防员日常工作与生活,了解灭火救援装备,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开展“消防站的一天”主题直播活动,通过抖音、微博、快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线上网络直播活动,近距离直播国庆节当天消防站的实况,播放消防员工作生活,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走进消防站的生活,进一步普及消防知识,切实增强全社会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

  八、严肃政治纪律,督导检查到一线。大队始终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队不动摇,深入推进装备采购领域廉政风险专项整治和作战训练安全专项整治,严防发生违法违纪、重大舆情、事故案件、泄密事件和疫情感染,坚决确保队伍安全稳定和高度集中统一。通过落实前端监督、强化过程监督、加强问题整改,强化对队伍管理教育工作的全方位、全时段动态监督,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大勤务的政治监督,及时发现在队伍管控、火灾防控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整改建议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消除隐患苗头,严防各类事故案件发生,坚决确保队伍稳定,将全部精力投入集中攻坚行动各项任务。

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集中攻坚行动使命极其光荣,责任极其重大,任务极其艰巨。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全体人员将牢记重托、不辱使命,把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集中攻坚行动任务作为一次政治大考、党性大考、能力大考和作风大考,鼓足干劲、迎难而上,以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保驾护航,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和重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