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消防知识宣传专题>媒体新闻>本地警情 > 正文
本地警情

海南一店铺疑因电瓶车充电引发火灾,致一家4口被困

    来源:海口市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  作者:赵羽耿  时间:2022-08-31 21:09  


海南一店铺疑因电瓶车充电引发火灾,致一家4口被困

2022-08-29 20:43:08 来源: 熊熊82021河北  举报

2


8月27日,海南省海口市一店铺疑因电瓶车充电引发火灾,一家四口被困楼上情况危急,路过群众及巡逻民警见状立即上前帮忙,撬开店门进入店内用灭火器扑灭火灾 。

消防提醒: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因经济便捷,逐步成为人们出行代步的重要工具,但约

有80%的电动车火灾是在充电时发生的,而电动车火灾致人员伤亡的,90%是因将其置于室内、门厅和楼道。电动车发生火灾的原因你必须知道!#你好守护者联盟#

1. 充电操作不当

充电过程中充电器产生较大热量,应将电池及其充电装置放置于空旷且通风良好处充电,部分车主还误将可燃物覆盖在充电器或蓄电池上方,积热易导致引发火灾。

2.线路老化严重

电动车使用年限过长,线路容易老化短路。如果线路老化发生短路,加上外部温度过高,容易自燃。建议每隔半年至一年,定期到维修点检查。

3.私接乱拉电线充电

有些住宅社区未设置专门的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且私接乱拉电线现象普遍。充电线路线径过小、且未采取短路或过载保护装置,则易造成线路短路或发热,从而引发火灾事故。

4.电池超期服役

电池短路或者电池过多,因为很多电池一旦过了使用寿命,内部线路容易短路自燃。

5.充电过度

充电过度或者电压不稳,充电时间过长会过量消耗电瓶内的水分,加速极板的硫化过程,使电瓶因缺水而容量渐渐下降,直至把电瓶充鼓、报废。

6. 充电器不匹配

与电瓶不匹配的电动车充电器不仅会充毁电池,还可能导致电动车自燃等安全隐患,造成更大的损失,所以不能混用。

7. 雨天室外充电

雨天电动车受潮后,会造成线路等部件老化,充电线路遇水后极易引起短路,严重的还会导致车辆自燃。如果发现电动车加速异常、电量显示不对劲儿等问题,车主要马上切断电源。

8.在安全通道存放

将电动车停放在楼梯间、安全通道或者把电动车推到室内充电时,一旦发生火灾,火焰和浓烟会封堵建筑的安全出口,逃生通道,容易造成人员伤亡甚至群死群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