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消防知识宣传专题>消防知识>防火常识 > 正文
防火常识

防火小常识

    来源:本站  作者:  时间:2022-05-14 21:33  

一、日常防火的常识
日常防火,防患于未然最重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掌握防火、用火安全常识,是最好的防范:
1.养成良好习惯,不要随意乱仍未熄灭的烟头和火种,不能在酒后、疲劳状态和临睡前在床上和沙发上吸烟。
2、夏天点蚊香应放在专用的架台上,不能靠近窗帘、蚊帐等易燃物品。
3.不随意存放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使用时要加强安全防护。
4.使用明火要特别小心,火源附近不要放置可燃、易燃物品。
5.焊割作业火灾危险大,作业前要清楚附近易燃可燃物,作业前要清除附近易燃可燃物,作业中要有专人监护,防范高温焊屑飞溅引发火灾,作业后要检查是否遗留火种。
6.发现煤气泄漏,速关阀门,打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盒使用明火,并迅速通知专业维修部门来处理。
7.要经常检查电气线路,防止老化、短路、漏电等情况,电器线路破旧老化要及时修理更换。
8.电路保险丝(片)熔断,切勿用铜线铁线代替,提倡安装自动空气开关。
9.不能超负荷用电,不乱拉乱接电线。
10.离开住处或睡觉前要检查用电器具是否断电,总电源是否切断,燃气阀门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
11、切勿在走廊、楼梯口、消防通道等处堆放杂物,要保证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

二、火灾现场的逃生自救
火灾发生有很大的偶然性,一旦火灾降临,在浓烟毒气和烈焰包围下,不少人葬身火海,但也有人死里逃生幸免于难。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冷静机智运用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因此,掌握多一些火场自救的要诀,险境中也许就能获得第二次生命。
第一:逃生预演,临危不乱。
每个人对自己工作,学习或居住所在的建筑物的结构及逃生路径要做到了然于胸,必要时可集中组织应急逃生预演,使大家熟悉建筑物内的消防设施及自救逃生的方法。这样,火灾发生时,就不会觉得走投无路了。
第二: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当你处在陌生的环境时,如入住酒店、商场购物、进入娱乐场所时,为了自身安全,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现场。
第三: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楼梯、通道、安全出口等是火灾发生时最重要的逃生之路,应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以便紧急时能安全迅速地通过。
第四: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