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消防知识宣传专题>消防知识>灭火知识 > 正文
灭火知识

消防安全灭火知识

    来源:本站  作者:  时间:2022-04-16 00:33  

消防的重点工作是如何进行有效的灭火,那么你对灭火知识了解多少呢?以下是由学习啦小编整理关于消防安全灭火知识的内容,希望大家喜欢!   

一、火灾的种类及成因   

按燃烧对象分类   

1A类火灾。普通固体可燃物燃烧而引起的火灾。固体物质是火灾中最常见的燃烧对象。   

2B类火灾。油脂及一切可燃液体燃烧引起的火灾。油脂包括原油、汽油、煤油、重油;可燃液体主要有酒精、苯、乙醚等各种有机溶剂。   

3C类火灾。可燃气体燃烧引起的火灾。   

4D类火灾。可燃金属燃烧引起的火灾。   

5、带电火灾。指带电的电气设备及其他物体燃烧的火灾。   

二、火灾的阶段   

1、初起阶段   

火灾初起阶段,可燃物质燃烧面积不大,火焰温度不高,辐射热不强,火势发展比较缓慢。这个阶段是灭火的最好时机,如发现及时、方法得当就能很快把火扑灭。根据研究表明,建筑物在起火后,5~7分钟内是扑救火灾最有利的时机。   

2、发展阶段   

火灾的发展阶段,也成为自由燃烧阶段。当室内的上层温度达到400600℃时会引起轰然。由于初起火灾没有及时发现扑灭,随着燃烧时间延长,温度升高,周围的可燃物质或建筑构件被迅速加热,气体对流增强,燃烧速度加快,燃烧面积迅速扩大,形成了燃烧发展阶段。如烟火已经窜出了门、窗和房盖,局部建筑构件被烧穿,建筑物内部充满烟雾,火势突破了外壳。从灭火角度看,这是关键性阶段。在燃烧发展阶段内,必须投入相当的力量,采取正确的措施,来控制火势的发展,以便进一步加以扑灭。   

3、猛烈阶段   

如果火灾在发展阶段没有得到控制,由于燃烧时间继续延长,燃烧速度不断加快,燃烧面积迅速扩大,燃烧温度急剧上升,气体对流达到最快的速度,辐射热最强。处于猛烈阶段的火灾情况是很复杂的,建筑构件的承重能力急剧下降。许多可燃液体和气体火灾的发展阶段与猛烈阶段没有明显的区别。必须组织较多的灭火力量,经过较长时间,才能控制火势,扑灭火灾。   

4、熄灭阶段   

火场火势被控制以后,由于灭火剂的作用或因燃烧材料已烧尽,火势逐渐减弱直到熄灭这一过程。   

根据火灾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在灭火中,必须抓紧时机,力争将火灾扑灭在初起阶段。据统计,以往发生的火灾70%以上是初起阶段即由在场的群众迅速地作出正确反应,积极主动地组织自救,合理使用灭火器、灭火剂和采取其他手段,使火势得到控制甚至被扑灭。   

三、灭火的基本措施   

按照燃烧原理,一切灭火方法的原理是将灭剂直接喷射到燃烧的物体上。或者将灭火剂喷洒在火源附近的物质上,使其不因火焰热辐射作用而形成新的火点。   

1、冷却灭火法   

这种灭火法的原理是将灭火剂直接喷射到燃烧的物体上,以降低燃烧的温度于燃点之下,使燃烧停止,或者将灭火剂喷洒在火源附近的物质上,使其不因火焰热辐射作用而形成新的火点。冷却灭火法是灭火的一种主要方法,常用水和二氧化碳作灭火剂冷却降温灭火。灭火剂在灭火过程中不参与燃烧过程中的化学反应。这种方法属于物理灭火方法。   

2、隔离灭火法   

隔离灭火法是将正在燃烧的物质和周围未燃烧的可燃物质隔离或移开,中断可燃物质的供给,使燃烧因缺少可燃物而停止。具体方法有:   

(1)把火源附近的可燃、易燃、易爆和助燃物品搬走;   

(2)关闭可燃气体、液体管道的阀门,以减少和阻止可燃物质进入燃烧区;   

(3)设法阻拦流散的易燃、可燃液体;   

(4)拆除与火源相毗连的易燃建筑物,形成防止火势蔓延的空间地带。   

3、窒息灭火法   

窒息灭火法是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用不燃物质冲淡空气,使燃烧物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的灭火方法。具体方法是:   

(1)用沙土、水泥、湿麻袋、湿棉被等不燃或难燃物质覆盖燃烧物;   

(2)喷洒雾状水、干粉、泡沫等灭火剂覆盖燃烧物;   

(3)用水蒸气或氮气、二氧化碳等惰性气体灌注发生火灾的容器、设备;   

(4)密闭起火建筑、设备和孔洞;   

(5)把不燃的气体或不燃液体(如二氧化碳、氮气、四氯化碳等)喷洒到燃烧物区域内或燃烧物上。   

4、抑制灭火法:是将化学灭火剂喷入燃烧区参与燃烧反应,中止连锁反应,而使燃烧反应停止。   

采用哪种灭火方法,应根据燃烧物质的性质,燃烧特点和火场的具体情况,以及消防技术装备的性能进行决择,有些火场往往需要同进使用几种灭火方法,这就要注意掌握灭火时机,充分发挥各种灭火剂的效能,才能迅速有效地扑灭火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