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违规 严执法 排隐患——龙华区持续开展预防非建筑施工领域高处作业坠落事故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作者:  时间:2022-04-24 09:33  

根据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会议精神,落实区党政主要领导关于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保障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以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结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预防非建筑领域高处作业坠落事故专项整治行动。

龙华区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迅速出击、多措并举、持续发力。2022年4月21日上午,区应急管理局继续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龙华分局、海垦街道办事处在海垦街道辖区开展预防非建筑施工领域高处作业坠落事故专项整治行动,区应急管理局局长王仕坚带队,海垦街道分管领导、街道执法中队等参加。检查组一行在辖区内随机检查了数家不锈钢门窗经营以及空调经营与安装商铺,并对商铺经营者普及《安全生产法》、《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等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并提醒告知从业人员可到海南省应急厅发布的安全生产培训机构进行特种作业证培训并考取相应资格证后方可上岗。

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其中两家商铺存在使用无电焊证的工作人员进行电焊作业情况,区安委办立即联合滨海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进行取证、进行询问笔录,下一步执法中队将依法就使用无资质人员从事电焊切割作业情况对该店铺进行行政处罚。同时向商铺店主告知要使用具有相关资质人员并要求其通过考取资格证等方式加快整改。

接着,检查组一行在检查巡查过程中,发现香樟林风情街一店铺外立面有2名工人在距离地面约4.2米高度的移动脚手架上进行墙面装修作业,检查组当场责令陈某东与陈某荣立即停止作业,并对二人进行批评教育。经调查了解,该商铺承租方将墙面装修工程发包给湖南高吉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该公司安排陈某东与陈某荣进行墙面装修作业,二人均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却进行高处作业。海垦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和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依法对湖南高吉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进行立案查处。下一步执法中队将依法就使用无资质人员从事高空作业情况对该公司进行行政处罚。

下一步,龙华区将以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结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继续加大预防非建筑施工领域高处坠落事故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力度,通过“四不两直”方式,采取联合检查及专项督导,运用提示、提醒、约谈的方法,严厉打击非建筑领域无证上岗等违法行为,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突出执法办案集成效应和警示震慑作用,确保预防非建筑类领域高处作业工作管控落细落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