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四号台风为何叫“木恩”?台风的花式命名都谁起的啊?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作者:  时间:2019-09-04 08:28  

台风命名由来


台风的名字谁说了算?实际上,以前国际上也没有统一的命名规则,后来为了避免台风名称混乱,世界气象组织下属的台风委员会决定从2000年起对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地区的热带气旋采用统一命名法。



0     2    
台风命名方法



  中国、朝鲜、日本、美国等世界气象组织在亚太地区的14个成员提供台风名,每个成员提供10个名字,最终形成了包括140个台风名字的命名表。此后,台风的名字就根据这个表按照规定的顺序循环使用。


目前我国提供的台风名有悟空、风神、电母等。然而,“有权提供台风名字”不等于“有权命名台风”。台风名称的实际分配工作由日本气象厅东京区域专业气象中心负责。

台风命名原则


各成员提交或后期替补的名称都需遵守几项基本原则:

1、每个名称不能超过9个英文字母,这是为了避免发布预警信息时单词太过复杂;

2、名称要容易发音;

3、不能在各成员使用的语言、宗教、习俗中带有不良含义;

4、选取的名称应得到台风委员会全体成员的认可。



0     4    
台风命名退役原则



世界台风委员会有一个规定,一旦某个台风对于生命财产造成了特别大的损失或人员伤亡而声名狼藉,或者是以名称本身因素而退役的,那么它就会永久占有这个名字,该名字就会从命名表中删除,其他热带气旋不再使用这一名称,也就是将这个名称永远命名给这次热带气旋,这就是除名。


这样,就必须要补充一个新名字加入命名表。空缺的名称则由原提供国或地区再重新推荐。

今年第四号台风为何叫“木恩”


说完了台风的命名方式

再来说说今年第四号台风——“木恩”

这个名字想必很多人没听说过

其实它的前世是2013年的台风“菲特”

但后来因“菲特”造成了极大的损失

就被台风命名表剔除了

由密克罗尼西亚提交的替补名字正是“木恩”

意为“六月”


这个全新的第四号台风除了名字引人关注以外

它的“土台风”标签也是令人好奇




何为土台风?


@ 中国气象爱好者:所谓土台风,就是指南海土生土长的台风;另外还有一层意思,在2000年以前台风命名权在美国人手里,西北太平洋的台风往往有一个英文名,而南海很多台风由于发展时间很短,强度不够,而且监测手段不足,所以没有英文名,就叫“土台风”。


“土台风”并不是民间概念,国内多篇气象论文中早就在使用这个词,只是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化的定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