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防范野蜂伤人!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作者:  时间:2021-05-10 18:30  

被蜂蜇伤的主要症状

*局部红、肿、热、痛、重者变黑、瘀点,并可发生组织坏死。

*若被蜜蜂蜇伤,有螫针残留。全身中毒反应可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胸闷、呼吸困难以及红斑、瘙痒等过敏反应。

*轻者可在数小时内消失,若为群蜂多处蜇伤,则可发生严重中毒反应,出现溶血、出血、呼吸困难乃至呼吸衰竭。

*对蜂毒敏感的个体,即使被单个蜂蜇伤可能发生过敏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被蜂蜇伤该如何处理?

第一,拔除蜜蜂毒刺:首先检查有无滞留于皮肤内的毒刺,因为蜜蜂蜇伤后毒刺易折断在皮内,其它蜂蜇伤一般不折断毒刺,发现后立即小心拔除。方法是由胶布粘贴后揭起或用镊子将刺拔出。黄蜂扎入毒刺一般还附有毒腺囊,不能用镊子夹取,以免挤入毒液而使反应加重,只能用尖细的刀尖或针头挑出毒腺囊及毒刺。

第二,中和毒液:蜜蜂毒液为酸性,可选用肥皂水、5%-10% 碳酸氢钠溶液洗敷伤口,在野外也可以考虑用尿液 ( 主要成分为氨水,呈碱性 ) 冲洗伤口。胡蜂的毒液为碱性,伤口可用酸性物质如食醋、3% 硼酸、1% 醋酸等冲洗。

第三,局部疼痛、红肿处理:四肢被蜇伤者应减少活动,局部放置冰袋冷敷,以减少毒素吸收。全身症状明显或发展迅速的患者应及时去正规医院救治。尤其是出现全身多处皮疹、呼吸困难、少尿或血尿、意识障碍、心慌胸闷、瘀血瘀斑、黑便等,都是病情凶险的标志,需要及时就医,不能盲目自行用药,或相信民间偏方验方,以免延误病情。

被野蜂蜇伤后,应尽快送到医院抢救,伤情较轻又无法及时送医的,可用醋、人奶(初乳,含有人体免疫球蛋白)涂抹伤口。及时自救后,仍建议前往医院处理。

如何预防蜂蛰伤?

蜂毒威力不可小觑,但蜂类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万一遇到野蜂攻击,要立即用衣物保护好头颈,若是风大,可以逆风逃跑,或者原地趴下,千万不要扑打反击,否则会招更多蜂攻击。

野外活动不要接近蜂巢或者蜂群,特别是要教育儿童不要追打蜂群。另外,颜色鲜艳的衣服也比较容易吸引蜜蜂。如果居民区发现蜂巢,最好请消防官兵或者其他专业人员及时处理,不要轻易去“捅马蜂窝”。如果不慎发生蜂蜇伤要尽快到就近的医院就医,防止发生全身中毒甚至更严重的后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