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关怀版

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更新时间:2019-12-25 09:48   来源:龙华区政府办  作者: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全区上下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为主线,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统领,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

一、2019年工作总结

目前,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87.68亿元,同比增长7%,完成年目标的79.2%;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72.05亿元,同比增长9.66%,完成年目标的68.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2.48亿元,同比增长3.8%,完成年目标的78.9%;全口径收入117.176亿元,下降18.5%,完成预算的68.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3亿元,同比增长20.8%,完成年目标的65.7%;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6896元,同比增长8%,完成年目标的77%。

(一)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

扎实推动项目建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抓好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保障服务。今年以来,我区棚改项目共出让回迁安置地块15宗、经营性地块4宗,共645.5亩,正在出让回迁地块1宗、39.49亩,年底前将加快推动土地出让和已出让地块的进场施工。盯牢“3.18”“5.18”“7.18”“9.18”“11.18”五个时间节点,全力推动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特别是开展“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以来,我区不断健全完善全面走访、每日调度、任务派单督办等工作机制,对市里下达的120亿元投资任务细化分解到225个具体项目每个月的投资额度上,组织开展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大走访、项目大调研活动,积极挖掘潜在投资增量,大力推动计划外项目本年度提前开工,不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完成海口湾三道畅通(示范段)等项目建设,观澜湖旅游度假区、椰海大道改造工程加快推进。积极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挖掘新动能和新的投资增长点,引进新建投资项目12个,意向投资额36.23亿元。

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进一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互联网创新创业载体占全省总数的60%,其中,省重点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1个,省级互联网众创空间8个,入驻孵化企业数累计518 家,带动就业8677人。不断强化文化产业建设发展,成功引进明月陈梦影业(海南)有限公司等30家知名文化企业,投资累计实现税收8亿元。加深精品化、多元化的旅游文化探索,冯小刚电影公社、骑楼老街持续火爆,推出乡村游、亲子游、生态休闲购物体验游等多种旅游产品。

多措并举促进消费。以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为契机,大力发展假日经济、夜间经济和周末经济,做到每周有活动,每场有特色,不断带给市民游客独特体验,推动消费提质升级。依托节假日,成功举办冼夫人文化节、开展2019海南电子竞技联赛、ICE世界名猫赛、观澜湖HICO音乐节、海南红珊瑚音乐节较大影响力的赛事和节庆活动;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媒体助力、市民参与、游客互动”的形式,开展“龙华乐购季”系列促销活动;全力打造海垦夜市、金盘夜市、酒吧街建设,推出“闪亮夜龙华”活动,海口湾已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区上下把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按照《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纲要(2018-2019)》40条精神,组织编写了《海口市龙华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实施方案》《海口市龙华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等,从企业开办、融资便利、行政审批便利、财政支持、知识产权保护、司法服务、招商引资、楼宇经济发展、人才引进等26个方面提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设立营商环境服务专员,区领导带头开展“走访企业服务月”活动,了解企业经营投资情况、协调解决问题。搭建区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平台,24小时受理解决企业反映问题,打造企业服务的12345热线。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打造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区,将政务服务延伸到“8小时”以外,实现164项区级事项自助申报、自助交件、自助取件的全流程服务;推出“一窗通办”的行政审批,办理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的25%,材料精简14.8%。

(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

加快发展特色优势农业。推动“政产学研用”一体化,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工作第一阶段任务完成率x%。成立蔬菜协会,持续关注减肥减药,化肥使用率降低X%。培育壮大兰花、石斛、沉香和新发地果蔬等四大农业产业园,积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成功打造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新坡镇仁里村百香果种植、新坡仁南村澳龙养殖、龙泉镇美定村食用菌养殖,龙泉镇永昌村石斛产业园等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开展“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制定一村一案,从“三清两改一建”、绿化美化、乡风文明、长效管护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立村庄日常保洁工作机制,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全面启动14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已完成总工程的82%。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推进户厕改造工作,户厕改造率达96.20%。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完成总施工进度的X%,已实现村村通硬化路。

不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共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314.52万元。把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列为今年脱贫攻坚的核心,积极落实“一确保、两巩固、三提升、一延伸”的年度目标。紧盯全年55户182人的减贫任务,建立产业就业、资产收益、志智双扶等稳定脱贫机制,确保已脱贫259户1157人稳固脱贫不返贫。开展健康扶贫医疗保障兜底工作,实现贫困人口参合率100%,慢性病签约服务达100%,大病专项救治达100%,杜绝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切实改善农村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农村危房改造开工178户,竣工入住率100%,超额完成任务。大力开展就业扶贫,与海口市名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签订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协议。建成全省首个“区级+镇级+村级”三级联动电商服务中心,全区电商扶贫产品销售额57万元。举办2019年海口市龙华区新春扶贫集市、羊山趣味运动会暨龙华消费扶贫集市等活动,推广龙华区特色农产品品牌,助力农户致富。

(三)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持续推进棚改攻坚,打赢促签交地“收官战”,面前坡项目最后两个地块实现“净地交付”目标。先行先试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对龙珠新城小区、太阳能小区等6个建成时间较长、市政配套设施老化问题突出、公共服务缺项较多的老旧小区进行自主改造。完善枫林雅郡项目周边路网建设项目等9条市政道路的建设工作,现已通车5条,启动滨涯北路、白水塘 2 号规划路等市政道路建设,现已完成前期工作。

管理治理更加精细。加快推动“实时龙华”建设,持续推进城市治理管理精细化。今年以来,全区办件总量45.7万件,已办结44.3万件,办结率97.04%。其中,共接收12345办件9.9万件(99569件),办结率99.98%,满意率91.46%。办件满意率、即办率、按时办结率实现“三个提升”目标,在全市1-9月考评中居各区综合排名第一。

生态环境显著提升。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期间,龙华区共接收督查组交办的主办件85件,办结率96%,与上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相比,我区办件数量和全市占比实现双下降,降幅分别为39.29%、55.53%。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噪声污染管控,积极查处各类噪音污染投诉办件,办结率100%。严格落实“河长制”“湾长制”,积极推进龙珠湾、大同沟等水体综合治理工作,水体治理成效明显。持续强化水源地保护区整治工作,关停保护区范围内餐饮店、木材厂,劝离散养畜禽的农户,严格控制化肥、农药等非点源污染。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对砖瓦行业、木材厂、玻璃、水泥、建材加工等相关涉气企业进行检查,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改。

(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财政支出中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积极推进13项为民办实事事项,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支出占比达到民生支出18.39亿元,较上年增支1.72亿元,增长10.3%,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9.1%。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不断加大促进就业力度,新增就业9482人,完成目标任务的94.82%;不断促进就业再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2769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6.5%;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005人,完成目标任务的83.75%。稳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消除“大班额”,招聘幼儿园、小学教师193人。金盘实验学校坡巷校区建成投入使用,增加学位近1600个。在二十六小、农垦一小、龙华小学、等十所学校开展课后四点半服务试点工作,帮助家长解决接送学生困难。在各镇街分别建成一个长者饭堂助餐服务点,更好地服务辖区老人。采取“生产基地+农户+小区”模式,大力推动菜摊进小区,打通从田间地头到居民餐桌的供应链,保障好群众的“菜篮子”。开展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创新建立城区公共健身器材监管维护机制,各标准化建设卫生室项目已基本完工,卫生院和社区服务站中心项目计划年内全部完成。将辖区内公共健身器材纳入统一管理,实行公共健身器材维修保养30分钟响应机制,为辖区各社区群众营造良好的运动休闲和生活环境。区文化馆、图书馆两馆建设项目已竣工完成验收,预计2020年4月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稳妥应对“非洲猪瘟”“登革热”等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有效提升了我区疾病瘟疫应急处置能力。

平安龙华建设持续加强。共破案861起,较去年上升12.26%,破现案678起,刑拘犯罪嫌疑人536名,较去年下降22.84%;打掉团伙37个,抓获226人。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在辖区五镇的46个村委会的重要部位、复杂场所和农村薄弱地区共新建高清监控730个,实现农村视频监控体系全覆盖。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区发生事故151起,事故起数下降3.2%;死亡人数下降25%;受伤人数下降23%;直接经济损失下降17%。事故四项指标都呈下降态势。持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93件已处理440件,正在办理53件;进京非访1批1人次,到省群体访批16人235次,到市群体访5批79人次,全国两会、博鳌年会、国庆70周年大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没有发生到非指定场所上访行为和极端恶性事件发生,全区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五)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

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将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储蓄推动基层减负,完善科学决策,进一步精文简会,强化督查考核。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定期向区人大报告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01件,按时办结率100%。深化政务公开,营造更加开放透明的政务环境。加强行政监察,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强化对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等的监管。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重要时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尤为重要。

(一)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坚定不移抓好项目建设。总结“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工作经验,继续完善全面走访、每日调度、分析研判等工作机制,抓细抓实项目建设,不断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全力推进海口观澜湖度假区海南华侨中学观澜湖学校二期、电影公社老北京街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棚改项目征收、拆除及回迁房施工建设,抓好面博义盐灶八灶、面前坡及坡博坡巷片区回迁房、学校、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步伐。摸清辖区内老旧住宅小区数量、现状及改造需求,筛选出一批具备参与自主改造条件的小区,完善城市功能配置,加速城市更新进程。紧扣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商招商,精准招商。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助推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抓好辖区内旅游核心吸引物建设。加快推进观澜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承接国家、省、市节庆活动、会议展览、文化艺术和体育赛事等。进一步抓好骑楼老街业态调整和文化创意落地,促进骑楼老街文化创意及非遗演出的连续性,打造琼北旅游地标。抓好乡村农旅结合发展。推进新坡旅游小镇申报,加快潭丰洋湿地公园建设,提升仁里村、文山村的旅游化改造,打造亲子游、研学游基地,以乡村旅游抓手,助力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消费。组织策划美食在龙华、购物在龙华、畅游在龙华等系列活动。

以问题为导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逐步实现各类审批服务“一窗”受理全覆盖,在政务服务“全区通办”上先行先试;将24小时自助服务区拓展至滨海国际等园区,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获得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全面激发市场活力,积极组织政银企座谈会,拓宽企业投融资渠道;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强化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干部和企业家的创新积极性,让企业安心谋发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把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平台作为服务企业的有力抓手,持续优化平台功能,完善政商联系沟通机制,及时回应企业诉求,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破解发展难题,做到“企业一叫,政府就到”“企业不找,政府不扰”。

(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股份制改革工作,建立起“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管理制度,实现资产所有股份化、收益分配股红化、股权流动规范化,切实保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持续促进产业发展,推动龙桥林下村石斛种植、龙泉儒吴村乌榄生产、新坡儒佐村食用菌生产、遵谭镇黄皮和红江橙种植项目等7个项目落地实施,做优特色高效农业。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度挖掘古村落历史文化资源,引入培育特色产业,因地制宜规划建设美丽乡村,加快实施城西镇大样村、龙桥镇昌学村、新坡镇文山村等一批美丽乡村建设,带动农村连片发展。继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扶贫攻坚战农村公路建设工程,抓紧推进项目六大工程特别是旅游资源路工程的建设,确保按时完成。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完善清扫保洁收运体系,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持续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提升农村居住环境。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切实提高贫困人口获得感,确保到2020年贫困群众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积极探索扶贫机制,坚持正面引导奖励和负面倒逼约束相结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加快推进在建的新增集体产业建设。加快推广电商扶贫,深化与漫游谷公司合作,为群众提供农产品上架、网上代购等相关业务,不断完善电商服务体系。

(三) 扎实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

抓好“两违”整治。强化执法力量,加大打击力度,做好存量违建特别是涉及国土卫片、基本农田、生态红线的处置,集中拆除一批重点、难点区域违建,实现“拆除一处、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严格落实“零报告”和四级巡防机制,以持续高压态势确保违建“零增长”。抓好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整治。严格落实河长制、湾长制。加快推进金牛湖、大同沟等水体的整治工作。认真做好管理、考评、付费等水体运营维护管理工作。抓好林业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加快沙坡水库郊野湿地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潭丰洋项目的前期工作。抓好大气污染整治。加强道路扬尘控制。严格控制建筑施工扬尘,不断提高裸露土地绿化率、施工便道硬化率水平。继续全面开展“小散乱污”企业整治,推进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整治建成区露天烧烤,推广规模化沼气工程。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减量化工作。抓好土壤污染整治。做好污染地块调查和监管、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非正规垃圾场整治、矿山生态修复等工作。大力实施化肥农药“减施工程”,全面推广有机肥使用,保持土壤环境安全。

(四)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着力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提高就业质量和社会保障水平。继续做好就业创业工作,促进劳动力尤其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广泛收集人力市场岗位信息,向有就业需求贫困劳动力推介稳定就业岗位。进一步筑牢民生保障底线力度,落实城乡低保按户保障要求,依法公开公平公正施保,进一步提高救助对象精准识别、精准救助水平。大力整合教育资源,积极推进全面改薄项目建设,大力推动“一校两园”工程,加快推进博义幼儿园、滨海幼儿园等一批幼儿园和一批公办小学建设,缓解学位压力,满足周边居民入学需求。加强乡镇卫生院综合能力和特色科室建设,补齐基层医疗卫生资源短板。全面落实两孩配套政策,不断提高孕前优生项目管理质量;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逐步扩大生殖健康、优生优育等服务对外来人口的覆盖面。抓好“菜篮子”工作,继续推广平价菜进小区、社区等措施,从供应、流通、销售网点、监管等各个环节抓好蔬菜、猪肉的保供稳价,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落实全民健身战略,推出一批文艺精品,更好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加快“实时龙华”建设。狠抓区12345热线管理实施细则和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三级大联动”工作方案的落实,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健全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分析研判,对群众投诉量大、重复投诉较多的办件跟踪办理,建立维稳信访等办件的双向移交机制,将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强源头预防和研判预警,充分展现社会治理创新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度融合成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坚持有黑必打、除恶务尽。加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整治,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综治信息化平台建设、视联网建设和“雪亮工程”,努力提高社会治安防控科技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加强综治中心建设,着力推动区、镇(街)、村(居)三级综治中心建设,逐步实现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治安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等实战功能,提升社会治理的整体合力。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实施绿色殡葬改革,加快推动区级公益性墓地规划建设。

(五)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机制,健全社会听证制度。坚持依法行政,继续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拧紧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持续加大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监管,加强重点项目和资金审计监督,扎牢制度的笼子。持续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广泛接受公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