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827-6/2023-00044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龙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局 发文日期: 2018年12月28日
名  称: 海口市龙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龙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

 

海口市龙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局

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以来,文旅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稳步推进我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工作。现将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进行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廉政工作

    1.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多次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局工作例会,研究、布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纪委工作部署的工作措施,对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谋划安排。按照“一把手负总责”“一岗双责”的原则,以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梳理了责任清单,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2.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一是通过廉政党课、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等形式,大力开展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宣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二是深化扶贫、棚改工作,深入到对口帮扶农村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和需求,并予以力所能及的帮助。三是围绕“八项规定”和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紧盯服务承诺不兑现、办事拖拉推诿等行为,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进一步好转。    

(二)文化工作

着力于统筹城乡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建设,推动文化传播机制建设,促进精品艺术创作和文化文艺整合包装繁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质量。

一是新建13个行政村文体活动室,提升镇街、社区(行政村)文化站(服务中心)免费开放服务功能,举办琼剧下乡惠民演出45场次,开展免费开放公益培训24项(临时场馆场地制约下)、滚动培训班44个、培训1664课时,培训2.8万人次,文化平台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二是聚焦传统文化展示传承和精神文明建设,组织了“我们的节日”、“十九大主题宣传巡演”、“建省三十周年志愿服务快闪”、“文化春风遍龙华”、第五届“爱馆如家”免费培训汇报演出、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志智双扶”扶贫主题文艺晚会、大型军地七夕联谊、首届“金色夕阳”中老年文化艺术节等各类型文化文艺活动67场次,蓬勃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是精心策划重大文化节庆活动,承接组织了举办了2018年万春会龙华展区灯展、第十七届冼夫人文化节、第五届“多彩童年六月狂嗨节”,培育了地域特色文化品牌,不断提升民俗、休闲文化服务质量。其中,万春会灯展在央视新闻联播片尾简讯“祖国春光”中展播。

四是深入开展文化挖掘传播和文艺创作,组织了第十七届冼夫人文化节之冼夫人文化推广、“听党话乡音乡韵文化课堂”古村落文化文明传承培育,创作诗音画《龙腾华彩三十年》、歌舞《向海筑心》、小品《授之以“渔”》、沙画微电影《一个真实的故事》等16个文艺作品,启动《走读龙华》文化读本编撰,营造了全区文化和谐进步的社会氛围,提升民众文化认同自信心。

五是龙华区非遗保护项目走出海岛、熠熠生辉。海南椰雕亮相由外交部和海南省政府在外交部蓝厅举办的“新时代的中国:美好新海南·共享新机遇”海南全球推介会,于2018年5月被列为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六是文化队伍建设喜报喜人。龙华区文化馆获评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全国志愿服务典型项目等4个国家级奖项,获评海南省文明单位等19个省级奖项,以及28个市级奖项。

(三)安全生产工作

1)在2018年检查活动中。期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765余人次,车辆354余辆次,检查歌舞娱乐场所64家次,网吧57家次,有效防护了我区的文化市场经营秩序,确保安全稳定。

2)宣传培训。举办安全知识培训2次,共发放安全生产资料1200份,共涉及群众200余人。

3)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分别与网吧、歌舞娱乐场所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130份。

4)制定博鳌亚洲论坛及建省30周年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在博鳌亚洲论坛及建省30周年期间共出动检查人员30人次,车辆10余次,检查网吧和娱乐场所30余次。

5)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6月16日安全生产咨询活动日,我局与区安监局等部门联合在海口公园北门门前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向过往群众宣传安全生产,接受群众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常识等方面咨询。活动散发了500多份宣传资料。

6)开展安全生产隐患百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在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中,我局共组织出动检查人员197人次,检查各类单位、场所128家。

7)防汛防风安全检查工作。在台风到来之前及时向全区文化市场经营单位以微信群形式发送提醒并深入酒店宾馆、景点景区等重点区域检查防台抗台措施落实情况,抢险抗灾物资储备情况,督促业主做好防风防洪措施,防止台风期间安全事故发生。

(四) 产业园相关工作及行政审批

1.海口文化产业园各项工作

1)目前海口文化产业园注册企业达到122家;知名企业10家以上;影视项目累计74部;影视拍摄项目24部完成立项,其中电影8部,电视剧9部,网络剧2部,纪录片4部,纪实片1部;已开始拍摄报20部,完成拍摄4部;园区产值达到6.42亿元;园区1-8月份税收达到2.01亿元;带动就业人数达362人。

2)积极配合产业园筹备组推进各项工作,先后参与协调解决产业园起步区租赁费用支付问题、上报市政府解决A区租金事宜、协助阿里巴巴爱奇艺落实入驻政策、研究起草产业园运营模式方案等事宜。

2.行政审批工作

1)截至10月24日,我区共审批娱乐场所10家,其中歌舞娱乐场所8家,游艺娱乐场所4家,网吧4家,新增出版物零售单位53家,营业性演出1场,泳池21家。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便民措施,保持办件0超时。

2)积极配合海口市成立审批局及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目前已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将我局行政审批事项重新梳理,并重新修订了办事指南,目前新版办事指南已经上线投入使用。

3)针对泳池审批工作滞后问题,召开酒店泳池审批动员会,积极对相关业主进行法律法规答疑解惑,大大提速了我区泳池审批进度,目前我区已审批泳池24家

(五)体育工作

1、 建立健全群众体育组织,为全民健身活动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1)组建龙华区网球协会。

2)完成区老人体协换届工作。

2、推进体育设施建设,为城乡群众体育休闲活动的开展提供物资保障

1)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6个篮球场的建设任务,占年度任务(6个)的100%。

2)为海垦街道办疏港社区、顺发社区安装17件健身器材。

3)为全区6个街道和城西镇共12个晨晚持续更新,维修建设器材29件(套)。

3、开展群众体育运动,丰富城乡居民业余文化生活

1)举办首届海口少儿围棋邀请赛。

2)组织冼夫人文化节乡镇九人排球赛。

3)联合区妇联、区总工会举办三.八妇女节拔河比赛,五·一职工运动会。

4)顺利完成2018年海口市马拉松比赛,海南建省30周年环岛全民健跑(海口站)保障工作。

5)提高群众体育工作水平。全面完成为民办实事篮球场建设项目。组织168人的代表队参加省第五届运动会的17个项目的比赛取得:13枚金牌;5枚银牌;8枚铜牌。

6)协助市文体做好2018年第十三届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海口龙华段)的保障工作。

(六)旅游工作

1.全力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

一是做好狂野水世界开业的相关保障工作,确保狂野水世界按计划迎客;二是在观澜湖新城和冯小刚电影公社推进旅游厕所建设;三是投入50多万元在新坡仁里和龙泉镇完善乡村旅游导视系统。

2.打造龙华多元化旅游元素

打造精品民宿和旅游路线。今年对辖区民宿等企业进行了排查,同时持续指导石斛居民宿建设;以新发地蔬果产业园做试点开发农文旅资源整合开发项目。今年以来,新发地蔬果产业园今年以来已开展了2期亲子户外活动。同时,结合优势资源推出了“轻奢慢游、时尚有范”“文艺复兴、梦幻假期”“欢乐亲子、寻古访幽”“骑行徒步赏秋、红色之旅”等四条旅游精品线路。

举办主题旅游活动,扩大龙华游吸引力。节假日期间,冯小刚电影公社等主要景点纷纷推出民俗文化集市、八音演出、魔术等精品活动,在传承本土文化的同时提高了游客的参与感、体验感;5月14日参与市旅游委举办的乡村旅游资源推介会,向有志从事乡村旅游开发的企业介绍龙华斌腾村、潭丰洋湿地乡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资源;5月19日,承办“慢跑龙华”千人环潭丰洋迷你马拉松活动,通过直播等方式向市民游客推介龙华湿地风光,活动被《人民日报》《中国旅游报》等央媒点赞支持。10月5日,海口骑楼老街的“海南八音”民俗表演受到央视《朝闻天下》《国庆假期·出游 民俗文化深度体验成亮点》的关注报道。

积极招商引资。围绕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周边自然环境开展旅游开发调研,积极开展旅游引商服务对接。今年以来由林山副区长多次带领宝能集团、华夏院考察团、华侨城集团等企业开展乡村旅游产品开发企业实地考察乡村旅游资源发展带,促进旅游项目落地。同时加强与高校沟通联系,集众智探讨龙华旅游发展的火花。

3.旅游扶贫工作

一是结合旅游项目和活动增加贫困户收入来源,如“慢跑龙华”千人环潭丰洋迷你马拉松活动,发动新坡镇贫困户将自家农产品在迷你集市上售卖,当天共卖出价值3万余元的农产品。二是落实“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通过“龙华羊山美味”微商城购买平台,直接收购贫困户等乡村农副产品销售,通过“订单+促销活动、旅游活动”直接点对点供销。通过3个实体销售点展示龙华乡村土特产,积极参加农业展销会,将龙华羊山“五黑、五香、五绿”农产品进行集中展销,进一步扩大知名度。同时发动复兴城互联网企业,搭建农产品到餐桌的平台,拓宽农副产品的销售面。

4.加强旅游企业“巩文”“巩卫”和社会文明大行动验收工作

联合爱卫、卫生、食药监等相关部门开展宾馆酒店“巩文”“巩卫”工作检查。依照“双创”标准,重点检查病媒生物防制、健康教育和文明引导工作情况,对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经营场所均当场予以教育批评并责令整改。共检查宾馆酒店170家次,责令整改12家次,清理脏乱差卫生死角8处。

5.加大旅游市场监管力度

为确保春节、“两会”、五一、十一和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旅游市场繁荣稳定,组织开展春节、“两会”和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200多人次,检查宾馆酒店485家次,责令整改15家次。在元旦、春节、端午、五一、十一等节日黄金周,发挥区旅游联席会议制度的优势作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假日旅游保障工作,节日旅游市场有序繁荣。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一)文化口工作计划

1.推进区文化馆图书馆装修进驻使用,进一步补充完善街道(镇)、社区(村)文化服务站点设施设备,深化公共文化基础活动设施运营保障和日常管理,探索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网络整合共享,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2.加强规划引导,运用政府选择购买模式、补贴等方式创作10余个具有鲜明地方特色、高水平的文化精品;精心策划和品牌提升,组织冼夫人文化节、六月狂嗨节、金色夕阳文化节,联动各镇街组织举办50余场次主题节庆文化活动;组织落实好免费开放、公益培训和文艺文化进乡镇。

3.加强文化资源管理,融合文化品牌活动挖掘包装龙华文化和传统习俗;深入广泛开展区域范围内不可移动文物调查摸底,掌握文物资源状况;多形式开展“非遗”展示、传承学习、推广交流活动;加强培训及引导帮扶,培养发展群众文艺团队和骨干队伍,实现基层公共文化产品的自我造血。

(二)、扶贫的工作计划

1)协助新坡村驻村工作队进行村容村貌的整治盘活弃荒的60亩。

    2)按时完成帮扶责任人的帮扶工作。组织4户贫困户参加电视夜校学习,发动其它农户也参加学习。按照2018年度制定的贫困户项目计划跟踪落实,确保3个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制定新增户的项目扶贫计划,并跟踪落实。

(三) 、产业园与行政审批工作计划

1)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引进有实力的重点企

业,积极参加各类招商活动,不断扩大产业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继续做好行政服务工作,继续为产业园入驻企业提

供保姆式行政服务,主动作为,进一步摸清企业需求,提升园区服务水平。

(3) 进一步提高我局行政审批效率,稳步推进行政审批

制度各项改革,继续完善日常监管措施。

(四) 旅游口工作计划

1)做好全域旅游创建工作

龙华区全域旅游创与城市更新深入融合,“点、线、面”全面发力,抓好特色夜市街区、潭丰洋湿地公园等全域旅游重点项目的建设。推进民俗文化游、生态乡村游、城市美食游等旅游线路形成生产力

2)推进旅游产业扶贫工程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落实“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让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3)狠抓旅游市场监管,确保旅游安全

提前谋划2019年春节、博鳌亚洲论坛期间等相关工作,配合省、市旅游部门开展旅游专项检查,确保旅游市场安全繁荣稳定。

(五) 提高群众体育工作水平

拟建设2个农村篮球场并完善配套设施;在社区有需求又能提供建设场地的做到健身设施建设应建尽建;组队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体育运动、举办区级全民趣味运动会、“五一”职工运动会;全力做好省、市举办的涉及龙华辖区的重大体育赛事的协调保障工作。

 

 

 

                  海口市龙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局

                                2018年10月25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