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827-6/2023-00126 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龙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局 发文日期: 2017年03月02日
名  称: 海口市龙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龙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五中全会和区“两会”精神,对照“双创”标准要求,稳步推进我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工。现将2016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2017工作计划。

一、2016工作总结

(一)文化工作

1、群众文化活动

2016年文化馆组织及参与大型文化活动42个,活动场次186场次。活动参与人次18万人次。全年开展免费开放培训项目30个,共培训3996课时,培训人次5.2万人次。

(一)组织开展第十五届冼夫人文化节,龙华区第三届六月狂嗨节等特色品牌活动。2016年3月14日-3月20日,冼夫人文化节期间,龙华区新坡镇主会场接待活动参与人次达8万人次。龙华区第三届六月狂嗨节同样火热非凡,狂嗨节系列活动之精品儿童剧目巡演免费赠票活动仅开始3天,就吸引23万人次参与抢票。3天6场儿童剧演出,场场爆满。狂嗨节其它系列活动如“双创”主题少儿绘画作品征集大赛、少儿国际象棋公开赛、亲子趣味运动也深受群众喜爱,火热参与。

(二)多形式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节庆文化活动,如“月饼花灯亲手做·百人相聚庆团圆”中秋亲子活动、和念亲恩、感亲意、抒亲情”重阳节公益服务活动。将亲子活动,公益活动结合文艺演出,弘扬传统文化,烘托节日气氛,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三)组织开展免费开放系列活动:组织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文化春风遍龙华文化惠民活动;开展文化艺术知识技能培训;组织业余文艺作品创作;辅导基层文化工作骨干和社会文艺团队;对民族民间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

    2、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1)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建设。区文化馆、区图书馆选址在三叶西路双创广场旁,2016年9月开工,计划2017年3月完工并开放

2镇街综合文化站建设对照“双创”标准要求,加强镇街综合文化站建设目前大同、中山、滨海街道文化站已配置设备并正常开放;金贸街道文化站整合玉沙社区设施并正常开放;金宇街道文化站正在整合区文化馆设施;海垦街道文化站正在整合滨濂南、北社区设施。各镇文化站已基本建成并配置设备,正在完善各种制度和活动记录等材料。

3)村文化室建设2016年计划用市财政资金分两批新建16个、改造1个村文化室,目前已完成首批新建8个、改造1个村文化室的建设、验收工作,第二批8个村文化室预计于年底全部竣工

    4)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对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完善各种制度和活动记录等材料。因部分社区划入棚改范围或办公场地限制,多数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无独立场地或仅为挂牌状态。

 3、文化市场监管

1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深入贯彻省、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16年“扫黄打非”工作的要求,开展“固边”“清源”“护苗”“净网”等专项行动,把查处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作为“扫黄打非”工作的重点来抓。查处盗版、非法书刊13700多册,收缴盗版音像制品25138张,取缔无证地摊15个;开展了封堵、查缴邪教宣传品非法出版物及一些诋毁和歪曲我国现行政治体制的政治性非法出版物。确保了全区文化市场规范、繁荣发展。 

(2)开展网吧、娱乐场所整治行动。结合“双创”工作,在市文体局支持下,组织市、区文体系统全部工作人员,联合城管、消防、公安等部门按镇街分组对网吧一天三巡,督促网吧落实上网人员身份实名制,严厉打击网吧吸烟、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行为。全年共出动人员6410人次车辆1035辆次检查网吧11250家次,查处网吧违规经营13家吊销1家停业整顿2家查处3家无证照游戏厅,收缴非法电子游戏机63块罚款人民币84000元,有效打击了违规违法行为,规范了市场经营秩序。

3)参加业务培训,提高执法能力。共派出27人次参加文化部、省市旅游委、省市文化主管部门、省市“扫黄打非”办组织的执法专业技能培训,有效的提高了执法队伍的办案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体育工作

1、群众体育活动。

    1)落实全民健身运动纲要,广泛开展各类体育健身活动,着力指导各镇街、辖区各单位开展元旦、春节、五一等各类节庆体育比赛活动。根据“双创”要求,分两批开展了体育指导员培训,使得我区体育指导员数量达到创卫要求。

    2)协助区工会成功举办“2016年龙华工会杯”拔河比赛。

3)同区机关工委联合举办“双创杯”工间操比赛。

4)协助做好环岛自行车赛、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明星赛保障工作。

5)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海口开幕式和三对三篮球决赛在我区双创广场顺利举办。

2、体育基础设施建设。

    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统计数据显示区共有体育场地单位293个,场地馆768个,人均公共体育占地面积3平方米,基本符合“双创”标准要求。全年完成农村篮排球场建设7个,在城区新增社区晨晚练体育健身36处

(三)旅游工作

    1、加强宾馆酒店“双创”工作。联合爱卫办、卫生局、食药监局等部门开展宾馆酒店“双创”工作检查。依照“双创”标准,重点检查病媒生物防制和健康教育、宣传氛围工作情况,对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经营场所当场予以教育批评并责令整改。全年共检查宾馆酒店2500家次,责令整改120家,清理脏乱差卫生死角42处,排除安全隐患23处。

    2、开展节假日期间旅游市场专项检查。组织开展春节、“两会”、五一等节假日期间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78人次,检查宾馆酒店201家次,责令整改13家次,现场警告1家次,查处1家次;检查娱乐场所26家次,责令停业1家次;

    3、制定旅游应急预案,开展桌面演练。依照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于3月初制定了区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桌面演练脚本,并于5月中旬组织相关单位进行桌面演练,通过了专家评审。

    4、组织协调假日旅游保障工作

在元旦、春节、端午等节日黄金周,发挥区旅游联席会议制度的优势作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假日旅游保障工作,节日旅游市场有序繁荣。

5、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建设

制订区全域旅游方案,协助旅游风情小镇开发工作;积极协调推进观澜湖水世界、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新区、骑楼老街改造工程项目;观澜湖水世界预计2017年5月开业迎宾,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新区计划2017年开始动工,预计建设期限为5年。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网吧市场仍然存在接纳未成年人等违规经营行为,“双创”标准要求还存在差距;音像市场和出版物市场盗版现象依然存在,“扫黄打非”工作任重道远。

三、2017工作计划

(一)继续推进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

继续对照双创标准要求,稳步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大对建成区和农村文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确保区文化馆、区图书馆按时完工开放;进一步完善街道综合文化站和社区综合文化中心配套设施和档案材料,充分发挥街道社区文化基础设施的功能作用。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广泛开展各种文化活动,重点办好万春会和冼夫人文化节等民俗和节庆文化活动。继续推文化馆的免费开放工作,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内容

(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工作

1.继续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力度,开展海南椰雕宣传和培训活动,制作和征集一批椰雕作品,组织参加全国性的大型宣传展示活动。

    2.做好文物保护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加强对我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特别要加强重大节假日对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检查。加强野外文物的防盗工作,防控盗劫文物案件的发生。

(四)进一步强化文化市场监管

    对照“双创”标准,以更严格的要求,加大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力度。

    1.加强“扫黄打非”工作。严厉查处盗版音像制品、盗版软件和出版物、贩卖非法、盗版书刊等。严格把住重要关口,严禁有害文化产品进入市场,危害青少年。

2.加强文化经营场所监管工作提高文化市场执法水平,深入开展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文化娱乐场所、网吧等经营场所的专项整治,规范文化经营场所的安全生产管理和依法经营行为;积极发挥文化市场监督员作用,完善举报机制和联动机制,提高市场监管效率

(五)提高群众体育工作水平

1.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以市场为主的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逐渐完善全民健身体系,不断提高人民体质与健康水平。       

2.充分开发和利用现有体育设施资源,让现有的体育设施对外开放,让更多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进行体育活动。

3.举办和组织参加各种健身培训班、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及各种健身知识讲座。

4.对照“双创”标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组队参加省、市运动会及其他群众性的健身比赛和展示活动。利用重大节假日期间组织各类体育比赛及健身比赛活动,组织全民健身进社区(下乡)活动,做到五镇六街每月都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赛事。

(六)整合资源,提升我区旅游影响力

1.以全域旅游为契机,整合包装我区景点、线路的开发和宣传工作,进一步扩大我区旅游的知名度。

2.继续发挥旅游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做好假日旅游保障工作。

3.做好旅游项目建设的服务工作,协调服务冯小刚电影公社新街区建设和骑楼老街改造及经营业态调整工作。

4.旅游市场的监管力度,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海口市龙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局

                                201611月14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