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827-6/2023-00129 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龙华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19年12月16日
名  称: 海口市龙华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龙华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我局借文化旅游融合元年契机,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目标任务,坚持责任担当、保持工作作风、迸发昂扬斗志,积极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完成进程,推进我区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事业产业有序发展。现将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建活动有效开展

一是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学习强国”平台在线学习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学习;通过召开党组会、局务会议等形式落实“两个责任”,安排部署工作事宜,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就严明工作作风纪律开展谈话提醒5人次;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对工作中存在的“四风”苗头及倾向性现象要及时遏制,严格、规范执行财经纪律、八项规定等有关工作纪律。二是“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按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通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课、专题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旅游消费亮点迭出

一是活跃夜间旅游消费。联合商务局、宣传部开展“闪亮夜龙华”,国庆假期前后在海口湾、骑楼老街、金盘夜市、海垦花园夜市等地开展Cosplay、琼剧沉浸、街舞快闪、网红驻唱等13场旅文结合活动,形成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期间发布推送“这么美的海口湾外滩一条街,你不来看看”在朋友圈刷屏,带动周边商业消费,海口湾已成为新的龙华打卡网红地。

二是提升活动策划品质。积极引导观澜湖等辖区旅游企业组织旅游消费年、跨海跨年狂欢季的活动。引进国内国际知名球队到观澜湖足球基地开展冬训,策划2019海南电子竞技联赛、ICE世界名猫赛、观澜湖HICO音乐节、海南红珊瑚音乐节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赛事和节庆活动,进一步提高景区知名度,扩大客源引流和消费面。

三是旅游路线创新多元。加深精品化、多元化的旅游文化探索打造春节、五一、端午、中秋等节庆旅游线路,遇见秋天文艺自由行、浓情金秋亲子风尚游、生态休闲购物体验游、美丽乡村秋韵游等路线串联城乡重点景区,体现龙华文化传统和都市风情;加大乡村游、亲子游宣传推介力度,以文山村千年科举文化为基打造了乡村文化讲坛,包装宣传“古韵悠悠访文山”产品,开展“乡村振兴游仁里”活动,进一步增强我区乡村游产品多样性。

(三)文化服务更加完善

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区文化馆、图书馆两馆建设项目已竣工完成验收,交付手续正在完善中。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两馆改造项目已取得区发改委初步设计及概算的批复开工,预计2020年4月完成施工正式对外免费开放。

二是活动丰富多彩。开展各项群众惠民活动。举办了唱“我们的节日”主题节庆活动、2019年万春会龙华文艺日专场演出、“龙腾华彩吉祥景·群文荟萃贺大年”展演展示活动、“金色夕阳”中老年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龙华区献礼新中国成立70 周年主题文艺晚会、文明实践及“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等惠民文化活动达74场次;开展免费开放公益培训26项,滚动开设培训班级38个,培训人次3.8万人次。

今年精心策划组织2019年第十八届海口市冼夫人文化节,大力倡导“移风易俗”,融入新时代精神,赋予节庆新的精神追求。设置非遗传承、文旅融合、乡风文明、特色农业、扶贫电商等多个版块50多场精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文体活动通过移动专题、问答H5、网络直播、电台专访等形式多样的宣传途径,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呈现冼夫人文化节信俗活动盛况。吸引了20万市民游客积极参与,在我区掀起了文旅融合的消费热潮。

第六届龙华区“多彩童年六月狂嗨节”结合我区新时代文化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举办了15场红色主题教育精品儿童剧展演、亲子趣味运动赛、国际象棋公开赛等文化体育活动,让孩子们畅享多彩童年、燃情六月,在快乐中学习和成长,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彩献礼。

    2019年组织群众文体骨干在椰雕、象棋、广场舞等领域组织的活动共获得国家级奖项4个、省级3个、市级51个,为我区群众文化服务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四)体育管理机制创新

今年5月28日起,龙华区将把全区公共健身器材纳入统一管理,并启动龙华区公共健身器材维修保养便民服务机制,市民如发现社区公共健身器材出现损坏需要维修后由社区所在的居委会通过网络迅速上报,专业维修机构30分钟内响应,并承诺于3小时内到达现场查验处置,以最快的速度解决公共健身器材损坏问题,为辖区各社区群众营造良好的运动休闲和生活环境。

公共健身器材维护服务便民举措工作流程分为5个环节:一是市民通过电话、微信报修;二是社区(行政村)登记上传维修工作微信群;三是专业维修人员30分钟内响应、3小时内到场查验;四是修复(保修期内由建设单位负责,其它由专业公司负责);五是验收反馈。该项服务机制推出后大大提升了群众家门口健身的便利度和幸福感,目前反响良好。

(五)常态工作有序开展

1.安全生产巡查。制定检查方案,在辖区酒店、网吧、娱乐场所开展假日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国“两会”及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高考会考校园周边排查,各法定节假日期间经不完全统计出动130人次、车辆30车次、检查经营场所160家次,有效保障我区的文化市场经营秩序。

2、为民办实事工程建设。年初报建的2个文化室、4个篮排球场及遵谭文化广场改造为民办实事项目已完工投入使用,同时文体活动室价值102万的配套设施设备配送至辖区53个点位为金贸街道电力社区、世贸社区等49个点位安装了327件健身器材。

3.大型赛事组织保障圆满完成2019年海口马拉松保障工作,举办2019年冼夫人文化节与镇男子九人排球赛、海垦广场“嗨、HK青年”街头篮球赛、“五一”文体比赛、机关干部职工羽毛球赛、承办第十四届全国五子锦标赛等面向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的精品赛事,全方位丰富业余生活。

4.全域旅游申报。经过创建工作会的动员和前期准备工作,已于8月份召开省第三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评估汇报会进行初步汇报。

(六)协办任务推进情况

1.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根据《海口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工作部署,为做好迎接中央督导组的督导检查工作,制定《海口市龙华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2019年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根据区扫黑办提供的台账资料清单准备各项台账,督促企业做好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并开展日常巡查与线索摸排。

2.禁毒工作。多次联合市文化执法支队、龙华公安分局对全区歌舞娱乐场所监督检查,要求在显著位置悬挂含有禁毒内容的警示标志、KTV点歌系统播放禁毒教育短片,并组织参加全民禁毒万人彩妆徒步活动。

3.棚改工作。根据坡博坡巷拆迁指挥部工作部署,成功拆除H103,促迁促搬G160共22户。

4.协助卫健委慢病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台账整理,提交我区2016-2020年全民健身规划和调研报告。

5.文化产业园摸排整改

积极对接省审计厅,对文化产业园的提出的审计报告强化整改,多方研究探讨文化产业园下步运营发展方向。

为进一步掌握文化产业园情况,做到实事求是,高效整改,一是我局派出专人对文化产业园园区运作现状开展了实地调查;二是购买第三方服务对文化产业园运营发展情况开展专业调研,通过实地走访、深入调研、专业分析等方式,形成海口文化产业园未来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建议,促进海口文化产业园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区)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三是聘请了专业第三方评估团队文化产业园开展下一步工作进行专业评估,同时印发了《海口文化产业园运营及C区进驻企业考核管理办法》并聘请第三方专业绩效考核团队开展对海口文化产业园运营方及C区进驻企业进行2019年1月至6月绩效考核工作评比。

截止2019年9月海口文化产业园累计注册企业达到154家;知名企业12家以上;影视拍摄项目累计103部完成立项,其中电影55部,电视剧13部,网剧15部,纪录片13部,专题片7部;2019年9月园区本年累计税收达到7.1亿元;带动就业人数达600余人。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城乡旅游统筹发展

深入策划旅游活动。根据省、市国际旅游消费年和跨海跨年狂欢季活动方案,继续谋划我区文化+旅游的亮点活动,配合市级的各项活动,加大旅游宣传力度,做好岁末年初假期旅游宣传,利用各大平台推广辖区旅游景区景点、购物点。持续举办“漫跑龙华”“闪亮夜龙华”等品牌活动,同时结合节假日工作发布旅游线路。

持续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协助观澜湖冯小刚电影公社老北京街、硬石酒店尽快开业;继续开发仁里、文山乡村旅游点,以康养、研学、亲子为定位完善石斛居民宿、百香果长廊等点位的服务功能;进一步探索骑楼老街业态优化,依托非遗馆、骑楼剧院等平台举办本土文化特色活动。

协调全域旅游申报。配合观澜湖度假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助推全域旅游示范区申报工作。

(二)文化服务持续完善

继续推进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紧紧围绕区域文化中心建设,聚焦“统筹城乡文化”建设任务,加快推动公共文化建设,大力促进精品艺术创作,着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走出去,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继续办好文化惠民活动。大力挖掘弘扬龙华文脉底蕴和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精品文艺进乡镇”“好戏下乡”“周末大舞台”、专场文艺演出、全民大联欢等主题分明、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化惠民活动,进一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励干部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挖掘本土文化,复兴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传承”“流传”为主题,多种渠道宣传非遗主题活动,挖掘非遗文化内涵,继续开展“非遗进校园”“非遗展示”等活动,增强青少年学生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同时,持续增强服务,承接区委、区政府及对口部门相关文化展示交流活动,坚定文化自信,向社会讲述龙华“好故事”,传播龙华“好声音”,推动文化走出去、走进去。

加快公共数字文化体系建设。依托龙华文化云数字化平台,建立群众文艺作品、活动项目、人才资源等资源库,有效对接群众需求,实现群众文艺资源共建共享。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创新传播方式和手段,拓展全市群众文化服务手段,提升群众文艺品牌活动和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的影响力。结合区图书馆建成运营,推动公共图书服务配送体系和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加强资源共享和供需对接,丰富市民阅读的精神文化生活。

推动文化产业园有序发展。继续对标做好海口文化产业园系列整改工作,完善运营管理制度和监管服务制度,强化对企业的服务,为企业解决好发展需求。研究文化产业园在自由贸易区(港)框架下的发展方向,推动文化产业园健康有序发展。

(三)体育管理机制强化

继续深化和完善公共健身器材监管维护机制在保障健身器材发挥便民利民惠民作用,助力全民健身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加大体育设施建设力度。一是在条件具备的乡村建设篮排球综合球场,最大程度满足广大农民开展传统球类活动的要求。二是完成城西镇公共健身器材配套建设,使龙华主城区公共健身器材建设覆盖率达100%,让广大市民能就近方便安全进行休闲健身活动。

策划多层次体育活动。一是联合乡镇妇联总工会等有关部门策划和组织开展冼夫人文化节、“三八”、五一等节庆活动的文体比赛活动,增强职工体质营造活跃氛围。二是认真做好海口市马拉松和海南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保障工作,确保省市重大赛事活动的成功举办。三是承办第十五届五子棋全国锦标赛,探索和积累引进和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经验,培育体育赛事品牌,扩大龙华知名度,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开展。

 

区旅文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龙华区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898-66569776
琼ICP备09001072号-4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6000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